美食 Gourmet

貴族御用點心 視覺味蕾一次滿足

日式甜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和菓子搭皇室漆盤款待賓客最有心

日本文化通 林麗娟

現為Yohaku Gallery執行長

推薦甜點:1.滋養製菓的赤糖麻糬、草莓大福、2. 唐和家的生菓子

Q、妳經常有機會接待日本賓客,特別喜歡使用哪些台灣和菓子?

日式和菓子老店「滋養製菓」的艾草麻糬、赤糖麻糬、金橘饅頭、栗子饅頭、銅鑼燒麻糬等,四季都吃得到,是我們常買的點心。

Q、春季有哪些台灣買得到的日式和菓子?

滋養製菓的季節性甜品有草莓大福及櫻花大福等。另外,我們也會使用「唐和家」的和菓子來待客。春季就會製作櫻花、杏花等在造型上帶有春天意象的和菓子,主要以白豆沙做成,和菓子口味偏甜,搭配茶飲很合適。

Q、和菓子該如何擺盤、招待賓客?

簡單的和風下午茶輕食,我會使用日本皇室御用「山田平安堂」的漆器來盛裝和菓子,傳統工藝的長方形器皿,右邊擺上一張懷紙,再放上黑糖蕨餅,附上一支手做的竹籤,左邊擺一杯煎茶或是焙茶。或是,一邊各擺放一個和菓子,就非常雅致。深色的漆器會與和菓子產生對比,更能呈現出和菓子的美。

季節感和菓子吃甜點也賞藝術

日式茶道名師 祝曉梅

現為台灣日本裏千家茶道老師

推薦甜點:1.歲時亭的生菓子、2.滋養製菓的巧克力饅頭

Q、日式和菓子有什麼特殊之處?

和菓子最重視季節感,在日本茶道中,會先上和菓子,請客人靜靜的欣賞它,接著品嘗,然後才上主人細心製作的抹茶。一次只欣賞、品嘗一個和菓子,它就是視覺焦點。

Q、 台灣買得到品質好的和菓子?

我自己很喜歡新竹一家叫作「歲時亭」的生菓子(新鮮、水分含量高、保存期限短的和菓子),產品隨四時連動呼應;台灣的「滋養製菓」歷史則超過六十年,口味調整得更適合台灣人。

日式和菓子大多偏甜,這是因為日本不產糖,在過去,認為糖是很珍貴,甜就是好吃。而台灣人則會覺得「這不甜,很好吃。」這就是很大的文化差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