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吳寶春的義式聖誕甜點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繼「酒釀桂圓麵包」與「荔枝玫瑰麵包」後,曾獲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近日又推出重量級作品「義大利水果麵包」。這款糅合葡萄乾和橘皮乾的麵包,造型如一頂廚師高帽,一開封隨即飄出濃郁果香,口感鬆軟如蛋糕,是義大利聖誕節必吃的經典甜點。令人好奇的是,過去以創新見長的吳寶春,這次為何改向經典致敬?

原來,這是埋藏在吳寶春心中長達十多年的願望。早期台灣師傅常向日本師傅學習,學回來的麵包,早已經過日本改良。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就像二○○八年去法國比賽,我從沒去過法國學法國麵包,但卻要去那邊比賽,有點不踏實。」因此他暗自許願,有朝一日他要到各國學習,把最正統的麵包帶回台灣。

今年四月,在朋友牽線下,吳寶春帶著台北和高雄兩位主廚與一位營運經理,遠赴義大利的廚藝學校,付出學費七千五百歐元(約新台幣三十萬元),向有著「聖誕麵包教父」之稱的七十二歲老師傅羅納度.馬拉丁(Rolando Morandin)取經,這也是馬拉丁首次教授亞洲學生。

吳寶春向來習慣在筆記本上寫下期許自己的話,這次也不例外。在出發前,他在筆記本上用偌大的字寫著:「帶著朝聖與歸零的心,學習義大利水果麵包。」即使已得到世界冠軍,這位麵包老將依舊將自己視為空的容器,努力裝回更多新知。

「這次的確讓我大開眼界!」吳寶春說,老師傅毫不藏私,不但從最基本的認識麵粉教起,培養老麵、搓揉手勢、製作果乾……,每個關鍵部分都傾囊相授。最令吳寶春驚奇的是馬拉丁研創的「水式天然酵母」,他用台語打趣的說:「真的是生目睭也沒看過這種東西!」

吳寶春解釋,不同於一般蓋乾布的發酵方式,培養水式酵母須將老麵放在水裡,麵糰發酵產生氣體,一小時後就會浮起來,靜置一天後,待表皮乾掉,澱粉和酸味會沈到水底,最後只取上面的麵筋,做出來的水果麵包不酸,口感更好。

因為課程只有六天,眾人拚勁十足。不僅從早上七點半上到晚上八點半,回家後還檢討如何改進,隔天起床吃早餐時,再接著討論今日流程,眾人心思全花在麵包上。

「每天學習十六小時!」高雄店主廚施政喬說。就是這股認真的態度,吳寶春團隊被老師傅盛讚,表示這是他教過最認真的學生,連當地麵包師傅也前來交流。團隊不僅認真,還很活潑,最後一天主動跟老師PK聖誕麵包,勝負結果如何?「當然是都很好吃!」吳寶春笑著說。

吳寶春特意自老師傅手中,把這塊從義大利杜林皇室流傳至今的百年老麵帶回台灣,也成為第一個將水式酵母引進台灣的人。回台後,施政喬連家都沒回去,就直奔店裡培養老麵,沒想到老麵的發酵始終不達理想。

原來台灣的濕熱環境,和義大利的乾冷大為不同,為此團隊斥資百萬,在台北、高雄兩店打造恆溫發酵室,冷氣二十四小時放送,讓溫度維持在十八至二十度,每天還須在固定時間加入新的水和麵粉,就連食材也錙銖必較。吳寶春選用義大利百年石磨麵粉品牌Petra、日本橘皮和吐魯番紅葡萄乾,就連雞蛋,也是找了台灣多家供應商,最後才找到蛋香濃郁,分級層次最高的優質雞蛋。花了兩個多月,總算在六月成功重現經典,未來他更希望能將台灣水果做成餡料。

也因此雖然麵包重量只有三百五十克,但售價卻高達三百二十元,以單位體積價格來說,比先前兩款冠軍麵包貴了兩倍多。正式開賣後,台北、高雄兩地每日各限量八十個,勢必又將掀起一波話題。

為什麼還沒耶誕節就推出?吳寶春透露,九月推的水果麵包只是聖誕麵包的其中一種,主要先讓台灣消費者認識、熟悉正統義式麵包,十二月會再有一款包堅果的聖誕麵包,體積更大,未來經典重現系列也還會持續下去!

小檔案_吳寶春麥方店

台北店: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松菸誠品B2)
高雄店: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19號
價格:320元(義大利水果麵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