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花藝古食器 氛圍再加碼

魚道生

2015/08/03

  • 文字 / 蔡佳玲
LINE分享 FB分享

沒有官網,不打廣告,連餐廳外觀都不多加裝潢,上門用餐的客人也以熟客居多,這樣一家低調的小店,為何能讓饕客們覺得超值?關鍵就是當家師傅劉濟安(大家多稱他濟安)。身擁近十年的懷石料理基礎,加碼十多年江戶前壽司手法的磨練,融合兩種料理法的精髓,握在他手上的這把刀,便是許多嘗食日料老饕慕名前來的吸引源。

店裡不分午、晚餐,供應的全是無菜單當季料理,即使是經濟午間套餐,也僅需六百八十元、一千兩百元以及一千八百元三種價格加上一成服務費,就能輕鬆享受。雖然晚間套餐的價位較高、食材等級較好、生食道數也較多,不過午間套餐也維持三道生食、六道熟食搭配,讓客人同時品嘗兩種口感。

「江戶前壽司最初就是利用『醃漬』以延長食物保鮮期,演變至今越趨細緻,注重刀工、飯的溫度與食物入味與否,此外,整體美學呈現更是重要。」要在不到手掌大的壽司裡呈現美學,得從雕工和握壽司的弧度下手,處理魚肉的刀法要快、狠、準,握的時候更得靠手感把空氣打進去。尤其食材的特性、口感不同,刀法自然有異,像是花枝及午間套餐也吃得到的竹筴魚,就是最費刀工的兩種漁獲。花枝握壽司得在一小片肉身前後刻畫六十刀,而這般刀法就是他的招牌。

「處理花枝時要專注,所以下刀前我都得先吐一口氣。」正因花枝肉質扎實難咀嚼,得靠刀工破壞筋路,除了正面橫切、反面縱切,讓前後劃出九十度交叉,濕滑黏膩的肉身因易粘黏砧板,所以下刀得快、角度要推好,手騰於半空中,力道不宜太淺或太深,如此切出來的紋路才會漂亮,且平均一片不到三十秒就能完工。此外,飯的溫度也要等同人體體溫,如此冰食和熱飯才能在嘴裡呈現反差口感。因為漁獲夠新鮮,所以他僅用現磨的玻利維亞岩鹽、自熬的日本鰻汁、薑、蔥稍稍佐味,就能讓料理道道鮮甜。

美學的呈現,是魚道生另一項有別於他店的特色。劉濟安嚴格把關食材,擁有二十多年插花資歷的花藝師李玉琴則負責花材布置。她以日本紅柳,搭配色澤偏橘的海鮮丸和花枝捲;適逢日本新年,節慶常見的綠竹便裁切做管圍成盤,與鮮豔的生魚片相稱。餐廳空間雖以灰色為基底,每個月也會額外花上兩萬多塊,以花草繽紛的色彩來妝點空間。裝盛用的器皿來頭也不小,從四國岡山特地帶回的備前燒盤,是具千年歷史製法的高級食器,不上釉、不經人工雕琢,以松枝、稻草做柴燒,只有高級料理店才能看見的上等貨。

以新鮮的食材、專業的刀法,搭配講究的花藝與器皿,不分午、晚餐,全面演繹獨到的「食之美學」,讓長居日本十多年、吃遍台日高級日料的熟客大嘆:「一千多元的午間套餐在其他店大概要花兩千元才吃得到,CP值很高。」

■ 鳴門捲搭配綜合海鮮丸+新鮮竹筴魚+綜合生魚片+鰻魚捲搭配沼澤蟹+烤海鱸魚捲白蘆筍+煎烤松阪豬+散壽司蓋飯+味噌湯+紅豆湯麻糬
1,200元+10%服務費(套餐內容可能有所變動,請以實際菜單為主)

超值原因:
採生、熟食綜合搭配,鳴門捲、竹筴魚等皆是費工料理,經刀工處理口感有差,可嘗出師傅的深厚刀法;每道菜餚皆經花藝師以當季花材巧手搭配,呈現料理的獨到美學。

小檔案_劉濟安

出生:1970年
現職:魚道生美學料理料理長
經歷:1993~2001年 七都里組長、新都里料理長 2001~2010年 野壽司副店長

小檔案_魚道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13號
電話:02-2702-4323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200
午間套餐價格:680、1,200、1,800元(10%服務費另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