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日本人用餐前會先雙手合十說「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圖片來源/dreamstime)
日本人用餐前會先雙手合十說「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圖片來源/dreamstime)

解密日本人餐前問候語:吃飯前雙手合十說著「いただきます」,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3/02/27

LINE分享 FB分享

和食在2013年正式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日本料理與全球頂尖美食並列,全世界流行吃和食,關於和食的核心精髓,你知多少呢?

・在居酒屋沒點卻端上桌的餐前小菜,需要付費嗎?
・日本獨有的「吹干」法,如何煮出讓人一碗接一碗的美味米飯?
・想嚐英式燉牛肉,卻意外創造日式「媽媽的味道」,其誕生祕辛?
・一個是藥物,一個是點心,為何有著相同的「外郎」名稱?
・專為戒菸的紳士淑女特製的成人零食是什麼?

本書作者長年關注研究日本古代到明治時代飲食,書中精心探考、彙整各式日本飲食文化典故,並解說許多連日本人都回答不出來的疑惑,還有各類和食料理知識,兼具知識性與實用性。不但是日本文化與料理愛好者不容錯過的「和食之國常識百科」,更可做為商務洽談及社交時,適時帶動氣氛的談資。從和食了解日本的風土民情,從探究料理的原點一窺時代的歷史面貌。從此品嘗日本料理,更具風格,也更有味道!

《日本和食考:連日本人都大驚奇的和食百科》(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日本和食考:連日本人都大驚奇的和食百科》(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書名:日本和食考:連日本人都大驚奇的和食百科
作者:永山久夫(NAGAYAMA HISAO)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商周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日本和食考:連日本人都大驚奇的和食百科》,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いただきます 不只是「我要吃了」而已


用餐前,日本人會先雙手合十說「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這對日本人而言,是從小自然而然養成的習慣。然而放眼世界,用餐前固定講這類寒暄語的國家卻極為罕見。以法國來說,用餐前會說「Bon appétit」,但這是「請用」、「多吃點」的意思,和日本的「請容我享用」出發點正好相反。

事實上,用餐前說「請容我享用」是日本特有的禮儀,在國外幾乎找不到相同用法的詞彙。

那麼,這個「請容我享用」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追根究柢,「いただきます」中動詞「いただく」(漢字可寫成「頂く」或「戴く」)的由來,最早是為了表達對住在山頂的稻作之神的感謝心意。從神明住的山頂的「頂」,引申為將重要事物恭敬、虔誠高舉在頭上或往上捧的意思。

到了中世紀後,一般人從地位崇高的人手中接過東西,或食用供奉過神佛的供品時,會先將食物高舉過頭表示敬意後再行食用,「いただく」這個字漸漸成為「吃」的謙讓語,之後又演變為用餐前的慣用寒暄語「いただきます」。

由此可知,「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這句話並非單指「準備吃東西了」的意思,也帶有對大自然的感謝,謝謝大自然將生命與自己分享(供自己食用)。稻米、蔬菜、魚類肉類……所有食材原本都有生命,人類等於是收下了他們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才得以維持,因此要心存感激。

此外,「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這句話感謝的對象,還包括栽培或養育食材的人、運送食材的人、做菜的人和將食物端上桌的人。換句話說,這句話也是在對促成自己吃到這一餐的所有人表達感謝之意。

簡單來說,「請容我享用(いただきます)」就是一句對「將生命與自己分享的食材」,以及「參與食物上桌前所有過程的人」表達敬意與感謝之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