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曾3次拿下米其林二星,來台近17年的主廚天本昇吾,創立了新的「登龍門」子品牌。(攝影/李婉蓉)
曾3次拿下米其林二星,來台近17年的主廚天本昇吾,創立了新的「登龍門」子品牌。(攝影/李婉蓉)

「三道哲學」擄獲饕客的胃!台北最難見日料名廚天本昇吾,讓熟客死心蹋地的款待術

2023/01/29

LINE分享 FB分享

這間餐廳只有14個座位,米其林密探難以訂位,連企業家也無法插隊,必須要有熟人帶路,才能在長長的候位名單等上一年,被稱為「全台灣最難訂位的日本料理」。

它是鮨天本,由來台近17年的主廚天本昇吾創立,曾3次拿下米其林二星。即使名氣在台灣壽司界如雷貫耳,但天本昇吾的作風卻神秘低調。過去他鮮少接受媒體採訪,就連2019年獲得米其林二星時,也仍舊堅持和客人打高爾夫球的約定,推掉頒獎。

雖然今年掉星,面對客人的好奇提問,他也只是聳肩表示「不在乎」,原因在於,他只想做好自己和料理,把心力放在好好對待客人身上。光耀科技董事郭建洲表示,「很喜歡天本師傅對料理的用心與歡愉氛圍,未來有機會,絕對想再去吃。」而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更將其比喻為日料界的「聖殿」,究竟這家店有何魅力,能讓大老闆們心甘情願等待?alive獨家專訪,嘗試找尋答案。

天本昇吾來自日本福岡,一如九州風土孕育出的性格——開朗、熱情且幽默感十足。他不僅是壽司主廚,更像料理節奏的場控主持人。有些到店裡約會的情侶比較緊張,他用一些玩笑話緩和氣氛,請客人前3道認真吃,後面就放開吃,專心喝酒也沒問題。「工作要開心,才能表現得好,料理也要讓人開心,才會覺得好吃。」這是天本昇吾從業逾20年的心得歸結。

由於父親在福岡從事屋台生意,屋台就像是台灣的路邊攤,天本昇吾從小在父親身後,感受與客人談天喝酒的熱鬧歡樂氣氛,心裡暗自決定,長大後也要做料理師傅。

從日本高玉學習到的服務精神,讓歡樂氛圍已成為餐廳標配。(攝影/李婉蓉)

從日本高玉學習到的服務精神,讓歡樂氛圍已成為餐廳標配。(攝影/李婉蓉)

國中時,經父親介紹,他來到河岸對面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福岡高玉當學徒,剛開始沒有經驗,他被安排洗鍋子的工作,沒想到這一洗,連洗了一年,本來同期有11個學徒一起進入,這時候也只剩下一半。日本壽司廚房修業之路並不好走,即便家裡很近,他仍跟大家一樣,住在餐廳旁的宿舍,每天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1點,苦,也只能往肚裡吞。

剛開始學習處理食材時,一時沒注意,他把還可以用的食材丟掉,為了不讓師傅看到,還偷偷蓋起來。這一切師傅全部看在眼裡,反手就給了他一巴掌,這一掌,打掉他身為學徒的「將就之心」,從此更尊重食材的處理,也知道做日本料理,絕對不能馬虎。

練習目光交流,從社恐到待客如親

第一次面對客人做菜,站上板前,光是眾人目光,就讓他手抖不已,頭低到視線一直對著砧板。下了料理台,老師傅語重心長的告訴他,在高玉,客人的感受很重要,必須拋掉羞怯,用聊天察覺客人的需求。經過半年努力,強迫自己眼神和客人對視,熟記他們的飲食喜好,他意外發現原來自己會聊天,也很能討客人歡喜。「幸好我選擇了壽司,不像其他餐廳師傅都是窩在廚房工作,原來壽司就是我的本命。」他說。

5年後,高玉要來台灣開分店,他便自告奮勇當駐台師傅。原本打算待個一年就回日本的天本昇吾,因為很喜歡台灣的風土民情,一延再延,最後就乾脆留在台灣不走,還自立門戶開了自己的店。

沒有浮誇食材,天本師傅以擅長處理漁獲的好手藝,呈現最佳風味。(圖片來源/登龍門)

沒有浮誇食材,天本師傅以擅長處理漁獲的好手藝,呈現最佳風味。(圖片來源/登龍門)

從食材下手,才能拉開與同業的差異,鮨天本有九成以上的食材,都是來自九州的空運漁獲。他也重視壽司米大小和Q度,兩年前,在友人的推薦下,開始使用花蓮的天賜糧源米,由於壽司不能用新米,即使米收成後,就放在花蓮一年等待熟成。

在鮨天本吃壽司,溫度是關鍵。不若一般店,一次餐期只會煮一次米飯,因為不同的漁獲要搭配不同飯量和Q度,會看客人幾點來,再往前推時間,飯煮好先放保溫箱,再一點點拿出來,一小時過後,再做一次醋飯,維持口感。

使用松前昆布包入鯖魚和醋飯的鯖魚押壽司,讓人享受亮皮魚的季節肥美滋味。(圖片來源/登龍門)

使用松前昆布包入鯖魚和醋飯的鯖魚押壽司,讓人享受亮皮魚的季節肥美滋味。(圖片來源/登龍門)

藝人賈永婕特別愛鮨天本的鯖魚押壽司,她形容這道料理如同工藝藝術,令人印象深刻。這道承襲自福岡高玉的手藝,使用松前昆布將醋飯和鯖魚捲起,能降低亮皮魚的味道。

只見天本師傅站在料理台後方,用上半身力氣,邊壓邊轉方木盒,將壽司壓出最完美的形態,就像是一場表演。

擄獲饕客的三道哲學,好看、實吃、無法複製

對他來說,好的壽司要有個性,最好能做出別人都學不來的料理,所以每天下班後,他都留在店裡,思考各種食材搭配的可能性,偶爾也從旅行中,汲取風味組合的靈感。而每種魚的適口性不同,溫度也會影響口感,至今他仍在尋找最佳風味。

在鮨天本,天本昇吾有一套擄獲饕客口味的「三道哲學」。許多人對初次造訪的餐廳都會懷疑,所以前3道料理,就是他設定的重點,用自信的調味,一次就要抓住客人的胃,讓客人安心。

他解釋,就像電影或廣告,一開頭要吸引人,不會轉台,願意放心繼續看下去。出菜順序也如電影般有起承轉合,會依據當天漁獲決定。他打趣笑說,如果這樣還會失望,那一定是因為要預訂下一次時,發現還要等很久。

鮨天本的招牌料理之一,將烤到皮脆肉嫩的鰻魚搭配烤過的海苔食用,展現一流烤工。(圖片來源/登龍門)

鮨天本的招牌料理之一,將烤到皮脆肉嫩的鰻魚搭配烤過的海苔食用,展現一流烤工。(圖片來源/登龍門)

餐廳每一季菜單的菜式和順序都不一樣,必須兼顧有個性、好看、實吃,讓人無法複製。上菜前,他先在腦海裡模擬畫面,用想像先試吃一次。同時他從客人的眼神觀察,也用耳朵留意,客人聊什麼?對料理有何心得?這些都是他在板前,教導學徒一定要學習的重點。

天本昇吾坦言,自己雖然很愛台灣,但受不了部分台灣人訂位不到的壞習慣,曾經一天就有多達6位未到場,這對每天都堅持從日本空運新鮮漁獲的他來說,簡直是糟蹋食材。於是開業3年後,鮨天本轉為熟客預約制,專注服務到訪的客人。

以俐落刀工在青花魚上劃出紋路,讓握壽司如穿上華服般美麗。(圖片來源/登龍門)

以俐落刀工在青花魚上劃出紋路,讓握壽司如穿上華服般美麗。(圖片來源/登龍門)

即便深受熟客們支持,今年他卻因為熟客刷卡賣位事件,面臨人生中最大的挫折。為了感謝一位從開業以來就支持他的熟客,固定每月安排包場、預留位子,「當他說要請我幫忙先刷卡,再用多出的金額消費時,沒有馬上拒絕,我非常後悔。」不僅影響店的聲譽,令他更難過的是,還影響到家人及學徒對老闆的信心,但他把這次跌倒的經驗當成學習,就連安排位子,也不能將就。

天本昇吾(右)提起年輕時影響他至深的野田前輩(左),心裡充滿感謝。(攝影/李婉蓉)

天本昇吾(右)提起年輕時影響他至深的野田前輩(左),心裡充滿感謝。(攝影/李婉蓉)

挫折過後,天本昇吾希望給學徒好榜樣,也想給他們一個能發揮的舞台,因此催生出「登龍門」子品牌,「以前我只要顧好自己就好,現在有家人、有學徒,我想要跟高玉一樣,為品牌開枝散葉,用這家店幫他們的前途開路,給學徒們機會扛著天本招牌,也讓客人開心享受美食。」

有別於鮨天本的神秘與高門檻,登龍門的創立,反而更能走進生活。這位來自九州的名廚,即將成為台灣女婿,如今變得更穩重,思考也更深層,繼續在台灣打造能品嘗福岡流手藝的歡樂之地。

〈天本昇吾小檔案〉

出生:1983年
現職:鮨天本、登龍門負責人
成就:2019、2020、2021台北米其林二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