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江湖上百家爭鳴的必備年菜佛跳牆。(攝影/吳金石)
江湖上百家爭鳴的必備年菜佛跳牆。(攝影/吳金石)

圍爐必備年菜佛跳牆,米其林必比登餐廳秘傳心法一次到位

2021/01/28

LINE分享 FB分享

冷盤大菜白斬雞上桌,皮脆爽、肉留香;江湖上百家爭鳴的必備年菜佛跳牆,熱氣蒸騰,濃郁醇厚,每一口彷彿有百種滋味,霸屏五感堪稱年菜盟主。「做菜,是享受、分享,更是一種學習過程,」經典手路菜的秘傳心法,一次到位。

為了了解首席年菜佛跳牆,五股工業區偌大的廠房拉開鐵門,My灶台菜餐廳創辦人昌正浩領著我們走進這座食材大觀園,從源頭剖析美味基本功。

數百坪冷凍與冷藏庫內分門別類南北乾貨,個個來頭不小。製作威震江湖的佛跳牆,缺一不可的貝鮑參膠菇,僅是乾貨也把空氣染出秀色可餐的氣息。

嗅聞目測挑出的乾貨一字排開,都是佛跳牆的靈魂。(攝影/吳金石)

嗅聞目測挑出的乾貨一字排開,都是佛跳牆的靈魂。(攝影/吳金石)

嗅聞目測挑出的乾貨一字排開,昌正浩說,這些都是佛跳牆的靈魂,「再來就只是用對的方式處理材料。」所幸可事先處理,除夕吃完午飯,組裝好入鍋煨煮,年夜飯剛好上桌。

長於大稻埕,昌正浩推行台灣家庭味私房料理到極致,主張每道菜都要DIY,不僅只講求產地品種,「生鮮還要掌握宰殺到烹煮的時間,減少氨基酸腐敗。」

自小愛吃的他,也愛做「食」驗,因此悟得從材料端介入的烹飪哲學,「美味與否很主觀,但做菜從材料、流程到成品,是很客觀科學的事,」他說。

時間是美味關鍵之一,也體現在他的家傳白斬雞這道年菜上。除了特選土閹雞,更要求生鮮、當日下鍋,以大量清水汆煮25分鐘後浸泡熟成,鎖住鮮美雞汁,保有肉質彈性。簡單抹上鹽與米酒,看似平凡,背後是分秒必爭的奢侈。

問他怎麼買到好雞?昌正浩笑笑的說,「跟肉販交朋友。」有交心的肉販好友,還能拿到十分可貴的部位。譬如有時以虎掌(豬腳關節韌帶)取代蹄筋,「一隻豬只有兩塊虎掌,可遇不可求。」

佛跳牆的筍片,出身也不一般,是口感特別脆甜、出土不苦的巨筍——天龍筍。

一甕佛跳牆至少8、9樣材料,以老母雞高湯做為媒介,釋放各種食材滋味。經過六、七個小時,各方好料融會一體又互相交流、吸納精華。

製作威震江湖的佛跳牆,缺一不可的貝鮑參膠菇。(攝影/吳金石)

製作威震江湖的佛跳牆,缺一不可的貝鮑參膠菇。(攝影/吳金石)

慢火久煨,食材質地緩緩舒展,雖然煮了許久,但香菇與脆筍依舊脆爽;干貝、鮑魚、豬肚、蹄筋、豬腳和魚皮,仍保有不同程度的Q彈;栗子芋頭綿糯但外觀完好,「大甲芋頭太鬆散,不適合做佛跳牆,一般屏東芋頭反而最好。」

他舀了一碗湯,湯頭清澈、濃郁微稠,「材料不能超過容器的三分之二。」好材料有黃金比例,方得飄香四鄰,使佛棄禪跳牆!

〈昌正浩小檔案〉

2018年至2020年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餐廳「My灶」創辦人。長於大稻埕,從小受台菜美食薰陶,對食材自有一番研究,有感於老菜傳承不易,近年致力於復興台菜

〈佛跳牆食譜〉

【材料】
筍片、栗子、香菇、芋頭、鴿蛋、蹄筋、豬腳(中段)、魚皮條(乾貨)、豬肚(母豬)、干貝、鮑魚、老母雞高湯

【做法】
1. 鴿蛋:滾一下醬油上色,晾乾後油炸備用
2. 香菇:冷水泡開(2至3小時)擰乾去蒂,用麵粉搓洗,去掉木頭和沙味。水沖淨後放入雞湯以電鍋外鍋1杯水蒸約40分鐘
3. 芋頭:切塊油炸至外表上色
4. 栗子:生鮮的油炸至外表上色;乾貨則先蒸再炸
5. 豬肚:豬肚不剪不切,以水洗淨,加入酒與薑的滾水汆燙後取出,泡高湯至湯涼,再撈起切小塊
6. 豬腳:白滷(水+八角、草果、月桂葉等香料煮滾後,泡至湯涼)也可買現成或以豬皮取代,都是取其膠質
7. 魚皮條:水加酒、薑汆燙後,連水泡8小時
8. 干貝:浸泡米酒至軟,撕成絲,入鍋中小火乾煸
9. 鮑魚:罐頭不打開,以電鍋蒸2次(外鍋1杯水、重複蒸2次)再放入雞湯、蠔油、糖,滷開後熄火浸泡至涼
10. 前述所有材料以筍片墊底,依次放入芋頭、栗子、豬腳、魚皮、香菇、鴿蛋、干貝、鮑魚,擺入甕中約2/3,再倒入雞高湯淹沒材料,以蠔油、鹽、豬腳滷汁調味。蒸鍋水煮開後關小火,甕加蓋放入蒸鍋隔水蒸燉6至7小時

〈白斬雞食譜〉

冷盤大菜白斬雞。(攝影/吳金石)

冷盤大菜白斬雞。(攝影/吳金石)

【材料】
生鮮土閹雞一隻(不可冰凍後解凍,也可以仿土雞取代)、米酒、鹽適量、水

【做法】
1. 準備一個體積比雞大2.5倍的湯鍋,水裝7分滿,煮滾後放入全雞煮25分鐘,熄火浸泡30至40分鐘(以筷子插入雞腿最厚處,可輕鬆插入即可)
2. 取出雞,以米酒、鹽輕輕塗抹雞身、雞膛內,放涼透,上桌前再分切
註:汆燙過雞的水過於油膩,不宜充做高湯,製作佛跳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