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阿里山鄉鄒族特產轎篙筍
阿里山鄉鄒族特產轎篙筍

阿里山鄉鄒族特產──轎篙筍

高纖低脂的健康食材

2023/09/13

  • 文字 / 林瑞珠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嘉義縣阿里山鄉是鄒族原鄉,在這裡有種特別的高山竹筍「轎篙筍」,出土的嫩莖肉質厚、纖維軟,味道鮮美,燉、煮、炒、煨皆適宜,也因為高纖、低脂、低熱量,成為現代健康養生的理想食材。

採好的轎篙筍通常會動用吊車放進超大型的大鍋裡蒸煮,再以大卡車載下山。

採好的轎篙筍通常會動用吊車放進超大型的大鍋裡蒸煮,再以大卡車載下山。

來到嘉義阿里山鄉,沿著169縣道從奮起湖前往達邦、特富野,這一路山林秀麗,沿途經常可見修長、高聳入天的轎篙竹林,滿滿的綠意形成綠色隧道,路邊的特產店家都會販售一項當地特產「轎篙筍」,餐廳裡也會有轎篙筍控肉、燉雞肉、煮排骨湯、炒肉絲等鄉土料理。這就是阿里山地區限定的臺灣原生種竹筍,外觀高瘦微寬,筍殼有紫色斑紋,剝除後現出黃色筍肉,殺青後可煎、煮、炒、滷,口感細緻,上山遊客幾乎人手一包帶回家當伴手禮。

轎篙筍的筍殼有紫色斑紋,剝除後現出黃色筍肉。

轎篙筍的筍殼有紫色斑紋,剝除後現出黃色筍肉。

阿里山地區的限定特產

轎篙筍生長於海拔800至1,200公尺的阿里山區,又稱石篙筍或石竹筍,之所以取名轎篙筍,乃因轎篙筍長成竹子之後,竹身粗壯修長,過去人們會拿來做成轎子或竹篙,因此稱之轎篙竹。轎篙筍產季在4月到6月,從低海拔採到高海拔,依海拔高度產期稍有不同,採收後有些自家會用大灶悶煮殺青,或由大盤商到產地收購,現場處理之後桶裝出售給在地餐廳、飯店業者做料理使用,或包裝成一斤的真空包裝賣給一般消費者。

筍農與猴子的競爭

採筍要趁早,所以每年一到產季,特富野部落的石昕翰和妻子汪淑美每天清晨四點就起床,先在工寮附近煙燻驅趕猴群,通知猴子主人即將上工,你們馬上離開。石昕翰說,以前曾經用擴大器趕猴子,起初有用,但猴子很聰明,發現只有聲音沒有人,又來竹林搗亂,啃咬剛冒出來的竹筍,後來試過多種方法,現在就先用煙燻驅趕,上工前還會鳴竹炮通知猴子再不離開就要砲打牠們了。

每年一到5、6月就是轎篙筍產季,一片竹林大概有一個半月的採收期,石昕翰表示,竹筍長得很快,割竹筍要搶時間,因為剛冒出頭的竹筍兩、三天就可長到50公分,一週後就不嫩了;而且有筍一定要砍,不然旁邊的嫩筍冒不出來。所以一片竹林在一期產季中要輪流採收七、八輪。

除了採筍之外,也必須把長得粗壯的竹筍留下來當母竹。石昕翰表示,他都在第二輪或第三輪採竹筍的時候留母竹,也就是留種,必須選擇粗壯的轎篙筍讓它茁壯成長成漂亮的竹子,來年才能繁衍出粗壯的竹筍。如果後面幾輪才留母竹,來年的竹筍通常長得很細小,如果第一輪就留母竹則又嫌太快,隔年不容易長筍。

轎篙筍的竹身粗壯修長,過去人們會拿來做成轎子或竹篙,故如此命名。

轎篙筍的竹身粗壯修長,過去人們會拿來做成轎子或竹篙,故如此命名。

汪淑美補充說明,如果在前面幾輪留母竹,猴子比較不會來咬,因為主人那段時間經常在竹林裡採竹筍或整理竹園,猴子不敢來,主人可以照顧母竹長大成竹;而如果留後面幾輪長出來的竹筍當母竹,因為竹園工作結束,主人少來,竹林就成了猴群天堂,母竹會被啃掉。

砍了竹筍之後要馬上去殼,把硬質的竹節及竹頭削掉,再整理裝上背簍,兩夫妻互相幫忙,石昕翰才能成功背起二、三十公斤的轎篙筍,然後沿著陡峭山坡背到停放小貨車的地方。45度左右的山坡實在太陡峭,一路要拉著沿途的竹子以免跌倒,且一天大約要走數十趟,是非常耗能的體力活。

竹筍採收與日頭搶時間

筍農在採收轎篙筍之後,大多馬上送到部落集散地賣給竹筍工廠,早上採的筍子中午前就要送到,下午採的筍子則是傍晚一定要送到。採好的筍子會先過磅,接著放入大型桶子的網袋裡蒸煮,一桶可裝500公斤,要動用吊車放進超大型的大鍋裡蒸煮,再用15頓或25頓的大卡車載下山,送到竹筍加工廠高溫殺菌,再分裝真空包裝,這些程序必須在一天中完成,因為竹筍在採收後必須立即處理,不然筍肉很快就會纖維化,影響到脆嫩的口感。

近年染上竹簇病影響產量

轎篙筍很好照顧,不須施肥也不用打藥,只要在產季來臨前把老竹砍除即可,不然會影響竹筍的生長;唯一比較頭痛的是猴害,臺灣獼猴通常會整個家族成群結隊來搗亂,喜歡啃咬剛冒出頭的嫩筍,而嫩筍只要被咬一口就會長不起來。

近年讓筍農更傷腦筋的是竹簇病,特富野部落的傳統領袖汪義福種了五公頃的轎篙竹,據他表示,從2021年起,2,000公尺的高海拔產區就開始發現竹簇病,目前已經感染到較低海拔的里佳、山美地區,滿山都是枯黃的竹林,產量銳減,僅剩原來的兩、三成。汪義福就有兩片竹林完全沒有長出新筍。

對此,農委會、林務局及地方林業單位的官員曾經上山來考察,但查不出原因,猜測可能是氣候變遷導致,因此建議筍農用種子育苗重新種新竹,但要十幾二十年才有機會採收;或鼓勵筍農轉作造林,發展林務。雖然考驗重重,汪義福及石昕翰都表示未來還是會繼續種轎篙竹,畢竟這是當地特產,而且價錢不錯,雖然辛苦,還是很值得延續阿里山轎篙筍這項當地農特產。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hohaiyanyoun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