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影響睡眠的5大惡習 你中標了嗎?

2015/09/29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晚能夠安穩睡個好覺看似是個簡單的心願,但現代社會的忙碌步調卻讓人容易有常態失眠的困擾。除了數羊頭、舒眠香氛和催眠音樂之外,其實只要戒除以下這些影響睡眠的壞習慣,就能讓你更容易一夜好眠!
  

1. 睡眠債可以積到週末再還?
忙碌的現代人普遍認為:「平日睡不夠沒關係,週末再整天睡到飽就好。」其實這種補眠的壞習慣反而容易導致失眠,讓你更加精神不濟。 改善方法:睡眠債不像金錢可以一筆勾銷,最好維持固定的就寢和起床時間;假設前一天不得已而熬夜了,則需三天的規律生活才能彌補。

2. 宵夜是否含有糖及咖啡因?
咖啡因有振奮精神的作用,容易導致失眠;而睡前食用含有精緻糖的宵夜,將可能會增加做噩夢及半夜驚醒的機率。 改善方法:選擇像是優格、牛奶、香蕉、蛋類、火雞…等含有色氨酸的宵夜,這種氨基酸可以幫助分泌血清素與褪黑激素,進而改善你的睡眠週期。

3. 睡前還是離不開3C用品?
很多人習慣在睡前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電等科技產品,但它們所散發的藍光會延緩褪黑激素的生成,使人難以入眠。 改善方法:為自己設定一個「科技宵禁」,不要把這些3C用品帶入臥房。 

4. 始終依賴鬧鈴的「貪睡按鈕」設定?
很多手機鬧鈴都有個貼心的貪睡按鈕功能,只要按下去後就能多出十分鐘的賴床時間。但事實上,當你被第一聲鬧鈴所吵醒後,睡眠週期也同時被打斷,賴床時的片段式睡眠將讓你一整天更加疲憊。 改善方法:直接將鬧鈴設定在該起床的時刻,並訓練自己每天都在這個時間點起床,因為固定的作息才能達到規律的身體狀態。

5. 睡前總是需要喝一杯?
雖然酒精的確能幫助放鬆、讓人較容易入眠,但它卻也會改變正常的睡眠循環模式,令人容易在白天昏昏欲睡。 改善方法:避免在睡前飲酒。一般來說,人體要花費一小時才能代謝10ml的酒精,所以睡前最好以花草茶代替酒類飲品,像是洋甘菊茶就有很好的安神功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