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韓流消暑 冷麵漂浮冰

乾拌冷麵+長壽湯麵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豔陽毒辣,我們推薦你,今夏最消暑、開胃的秘方,就是來碗拌著冰塊的韓式冷麵!怕凍著牙關,也可以跟老闆說,「我的麵要去冰。」

在台灣大家熟知的韓式料理,多是紅辣帶勁的銅盤烤肉、焦香的石鍋拌飯、外脆內Q的海鮮煎餅。冷麵,絕對排行十名之外,除非到標榜道地的韓國餐館,才會在菜單上發現蹤影。這家位於台北天母隱密巷弄的「金李朴韓國餐廳」,每到晚上,就坐滿了韓國企業的駐台人員。來台十幾年的韓國華僑老闆衣建德說,韓國人無論冬天還是夏天,吃完熱呼呼的烤肉汗流浹背,一定會再點碗水冷麵,喝喝涼湯才算是完美的ending。

冷麵這道傳統的民間料理發源自北韓,有加了湯的水冷麵、乾的拌麵兩種。其中兩大主流為以蕎麥粉做的平壤式冷麵,和以番薯粉或馬鈴薯粉製的咸興式冷麵。兩種麵的粗細皆等同我們的麵線,但那嚼勁可完全是天壤之別,麵體韌性十足。牙口不好的人還真吃不消。所以通常麵上來,店員手裡的剪刀也跟著來,把麵條十字對剪成四份,以方便顧客入口。

傳統的水冷麵加入雞骨或牛骨熬的冷高湯,放上泡菜、小黃瓜、蘋果片或水梨片、肉片,頂上再堆半顆白煮蛋,芝麻、海苔絲,浮冰就漂在碗裡。吃之前再加點白醋或芥末,配上湯裡鹹中帶微甜的水果味,口感清爽。金李朴的水冷麵使用韓國進口馬鈴薯麵條,水煮開後丟入,三分鐘即撈起,用冰水反覆搓洗,才能保持ㄉㄨㄞㄉㄨㄞ的彈性。彈性秘訣還有一個,「煮麵的水,一定要乾淨。」因麵條成分容易煮糊,每次煮完就要換水,不像我們台灣的擔仔麵一鍋水可以一滾再滾。

金李朴夏日推薦菜單上,還有一款「長壽麵」。就像我們慶生會吃豬腳麵線或打滷麵,韓國觀光公社表示,韓國人在有重大喜慶、節日時,會吃用丁香魚乾熬成的湯麵,這是非常傳統的吃法,許多年輕一代的還不知道呢。而金李朴的長壽麵湯底,是衣建德特選日本小魚乾熬煮四小時的冷高湯,「大陸進口的,味道太鹹了,日本的特別香。」再加上蛋皮、海苔、泡菜、黃瓜絲、鮑魚片、牛肉片,還有兩尾大蝦仁。衣建德說,以前配料也沒那麼豪華,就是麵線加小魚高湯,蘸辣醬就吃了。

會叫長壽,跟麵條本身也有關。衣建德說這是近十年發展出的新興麵體,加入大麥粉做的,軟中帶Q。「有些人對用馬鈴薯、地瓜做的麵難以消化,這種麵,軟又低脂,老人家吃了自然長壽。」這種麵條就用不到剪刀了,看起來比一般韓式冷麵條略粗,煮法更費工。煮麵的師傅表示,得和下水餃一樣,水滾後再加冷水,來回四次才行。

鹹鹹的麵湯喝涼的,對一向吃麵喊燒的台灣人來說實在有道心牆要跨過。但說也奇怪,長壽麵中冷的小魚湯,就比北韓式水冷麵中、雞骨或牛骨熬的冷肉湯,來得容易接受。當湯一冷,有時隱藏在肉骨裡的油臊味兒就跑出來,但這小魚湯反而因湯冷,鮮味瞬間立體。

躺在浮冰上的蔬菜、蝦仁、鮑魚片爽脆,麵條Q滑,冷湯入喉,流失的鹽分和水分都補回來。如果嫌清淡,旁邊也附上一碟醬汁,由蒜頭、麻油、糖、白醋與韓式辣醬調和而成,舀一小湯匙,讓口味單純的清湯多了香、甜、酸、辣的層次。

小魚乾的甘鹹等於天然的味精,冰冰涼涼的滋味又特別濃縮,而因為要再加冰塊,湯底口味得下得重(口味清淡的人喝它前要有心裡準備),不然冰塊一融味道就稀了。也許是我們吃慣了日式鰹魚的味道,衣建德表示長壽麵在店裡的點播率,還比水冷麵來得高。但如果你心中那道牆真的太高,就以無冷湯、甜辣的拌冷麵來入門吧!對拌冷麵來說,辣醬是決勝負的關鍵,衣建德說平壤的拌冷麵特辣,早期配菜只有小黃瓜,後來傳到南韓,生活水平高了,配料也越加越多。

衣建德特別示範了冷麵的標準拌法,左右手各握一隻筷子,像插花一樣四十五度角往下插進麵中央,翻起攪拌,才能把醬汁充分拌勻。吃的時候,如果覺得太辣,可以加點白醋,中和一下辣味。

冷麵上有道綠綠的菜,和常見的白菜泡菜不同,「這是油菜做的。」油菜?不是炒來吃的嗎?做成泡菜真的比較少見。衣建德說,泡菜是配合季節的,在秋天時,韓國家家戶戶都在作醃大白菜來過冬。而油菜是屬於春天醃製的泡菜,比起白菜泡菜少了點酸,卻辣得生猛開胃,口感也脆。下次吃韓國烤肉滿嘴油膩膩,或喝到酒酣耳熱時,不妨點碗加了冰塊、清清爽爽的冷麵來順順口、醒醒腦吧!

alive檢:除肉片太乾,冷麵之味道、口感均優。

服務:態度親切周到,詢問不熟悉的菜色皆樂於回答

環境:乾淨、舒適的開放式空間,有庭院方便客人抽菸

價位:算是中價位,亦有高價的烤肉及鍋類

用途:適合吃便飯或好友聚餐

交通:巷弄內不好停車,中山北路與天母西路交叉口有收費停車場

info報乎你知_金李朴韓國餐廳

地址:台北市天玉街38巷13弄4號(天母國小旁)
電話:02-2874-3776
費用:250元起,長壽麵為夏日限定款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週六、日午餐延長至15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