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戰火中的執著 慕莎酒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觀念我一直很強調:第一,葡萄酒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它風味的多樣性,幾乎可以說沒有任何其他飲料可比得上,因此享用葡萄酒最大的樂趣應該是多方嘗試,不要只鍾情少數酒,只要是沒喝過的,都可以敞開心胸去品嘗。第二個觀念則是,所謂的好酒指的是能陳年的酒,即可在瓶中隨著時間的增加而發展出更複雜風味的酒,這類酒占全世界葡萄酒的產量可能不到10%,售價則通常較昂貴。

1990年代中酒友黃教授從美國帶回來一瓶1986年的慕莎酒莊(Chateau Musar),品嘗過後印象深刻,因為這瓶酒正符合上述的兩個觀念——產自非常冷門產區的黎巴嫩,經過近10年的陳年時間仍在發展風味中,而與一般陳年型酒不同的是當時售價不到新台幣1,000元。從此念念不忘,不斷找機會去多加品嘗。

記得有一回在東京銀座一家小餐廳的酒單上看到1990年份慕莎酒莊,毫不猶疑就點了一瓶;喝過最老年份的則是酒友吳先生從香港買回來的1975年酒,超過25年的酒仍在適飲顛峰,售價則是2,000元有找,這更確定了慕莎酒莊的陳年實力與相對的價廉物美。

慕莎酒莊是由Gaston Hochar先生於1930年在黎巴嫩的首府貝魯特北方約20公里處創立,長子Serge曾到法國波爾多大學去攻讀釀酒學,並於1959年繼承了釀酒師的工作,可是所釀造的酒則不全然是波爾多形態,除了使用波爾多主力品種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外,也添加了法國南部隆河區的葡萄品種如仙梭(Cinsault)、卡利濃(Carignan)、格那希(Grenahce)和慕維得爾(Mourvedre)等。每種品種分開釀造,也個別在橡木桶中陳年兩年後才加以調配,而且每年視各品種的表現而決定調配比例,最後在瓶中再陳年至少五年才上市, 因此目前買得到最新年份的酒為1997。

慕莎酒莊的葡萄園位於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貝卡山谷(Bekaa Valley,距離酒莊約50公里),氣溫低且每年的氣候變化大,因此每年使用的葡萄品種比例就有所不同。除了和世界其他產酒區一樣擔心天然條件的變化影響到葡萄的品質外,Serge先生還得面對戰亂對於釀酒工作的妨礙 ——1976與1984兩年都因戰爭而曾停止釀酒。據稱在戰亂最嚴重期間,Serge先生仍守在酒莊,不管槍林彈雨繼續日常工作。他維持士氣的方法就是每天開一瓶不同年份的慕莎酒莊酒,倒在一個超大酒杯裡,然後每一小時去喝一口,以研究酒與空氣接觸後的變化。就是因為這種執著與產品的品質,讓Serge先生於1984年被英國著名的專業雜誌《Decanter》推選為第一屆「年度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

英國資深葡萄酒專家Michael Broadbent在他的經典鉅著《Michael Broadbent's vintage wine:fifty years of tasting three centuries of wines》裡特別有一章評介慕莎酒莊。他開宗明義說到:「為甚麼介紹一款來自黎巴嫩的酒,而且為甚麼是慕莎酒莊?……因為這款酒雖然很另類,但傑出且獨特。」有機會在國內或國外買一瓶慕莎酒莊來品嘗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