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永康街的茶空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自認不是飲食作家,居然寫專欄轉眼一年又半,好不慚愧。所幸談小吃即將告一段落,又可混一些別的玩事,甫念及之,肩輕何似。

尋訪小吃,最難是心情。就算他好吃至極,這裡吃那裡吃,也不免心煩意亂。

每當此時,最想歇一下腿,喝一口茶,更換一份心境,拋開一下適才的食物轟鬧景;這當兒,我總是到「冶堂」一坐。

「冶堂」,是個隱藏在深巷的既賣茶葉也賣茶器物的茶莊。但稱它為「台灣茶文化的小小博物廳」,或者最為貼切。

雖然「冶堂」不是尋常意義下的小吃店,甚至它亦不是茶藝館,但我仍樂意將之介紹出來,便在於茶這一物對小吃極是要緊;不只是解膩消食,更是因細細品味茶湯方得更諳於體悟食物之深蘊秘味。

前說冶堂不是茶藝館,指的是,它不是供人坐下叫一壺茶邊聊邊喝、喝完結算茶資的地方。但,任何人來此,老闆會奉上一杯茶,供人解渴。算是頗有昔日老字號待客之古風。

然人來此,非為圖一杯解渴茶水也;多半的新客(如依指南而來的日本觀光客),為的是想深入了解台灣茶葉的深趣,也兼買本國不易有的特產。至若熟悉門道的老客,則除了選買當季的茶葉(常為了出國贈禮),或是探看有無新製出來的手工托盤(何健生所製)之類,但最多的,還是盪步到這裡,想寒暄兩句,歇幾分鐘腿,講幾句話,求一絲熱鬧氣。

但不管如何,老闆還是每人倒一杯茶。你喝光了,他再斟上。你若渴,喝了八杯,他照樣斟上八杯。走時若沒挑得要買茶葉或茶具,照樣不用付錢。「冶堂」便是這麼有文人氣的地方。

我自己喝茶有限,故在冶堂無法常買茶。總算常須接待外地朋友,便帶他們來此選茶品茶,居然沒人不讚好。拍電影的日本導演林海象,寫推理小說的卜洛克,設計Adobe軟體的David,古根漢美術館館長等,太多太多。大家買的分量,不過幾兩,但坐下試喝的種類卻是好幾樣,往往大開眼界,又兼讚嘆不絕,這已是最好的小吃之旅了。

主要冶堂的文物陳設最雅,人坐其間,常有平靜滿足之氣韻上的收穫,這是台北人難得的享受。

前些日子「情境細描」畫家妹尾河童來台,遠流出版社眾編輯招呼得無微不至,四處遊看並品嘗台灣茶。妹尾先生第二次來冶堂後,說:「台北喝了這麼多茶,還是這裡茶最好。」

小檔案_冶堂

地點:台北市永康街31巷20-2號1樓
時間:1300∼2200
休假:甚少(偶休週一)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