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簡單小魔法 變出松露巧克力

【家庭口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巧克力點心好不好做?得看教導老師有沒有「魔法」!在法式料理烹飪大師柯瑞玲指導下,即使是沒有做點心經驗的大人、小孩,都可以做出好吃得讓人吮指回味的高級法式松露巧克力(指外形像松露,而非包著松露內餡的巧克力)!

一個週六早上,柯瑞玲的「魔法廚法」裡,湧入四位巧克力新手媽媽,及兩位國二、小五的「小跟班」、與來自台中的年輕烹飪老師蔡孟書,就在濃濃巧克力香中,七個人展開一段五個多小時的甜蜜趣味「松露巧克力製作之旅」。

柯瑞玲首先釐清一般人對巧克力的錯誤觀念:巧克力包裝外標比率「58%」,一般認為是巧克力的純度五八%,其實是指內含四二%糖分。「58%」,是由可可脂、可可粉與香料組成,其中可可脂成分越高,巧克力就會越滑亮潤口。

要辨別巧克力脂含量多寡,柯瑞玲的做法是一次加熱融化數個品牌的巧克力,互相比較。巧克力加熱融化,一般人會認為越濃稠越好,「錯!」柯瑞玲說,濃稠表示可可粉含量較多,滑而稀,代表可可脂含量較高。

秘密武器 吹風機

開始做巧克力了,廚房散逸出動人奶油、巧克力香氣。柯瑞玲指出,點心要好吃,材料一定要實在,此外,對溫度敏感又怕水的巧克力,最好加熱法其實是用吹風機;若使用隔水加熱法,最好以較小鍋子煮水,上面放較大鍋子裝上要融化的巧克力,讓小鍋產生的蒸汽來融化大鍋裡的巧克力。

很多人用大鍋子燒滾水後,將小鍋子巧克力直接放入,很容易因溫度過高,而讓巧克力油水分離,整鍋巧克力就不能用了。而用來裹松露巧克力的可可粉,柯瑞玲也要過篩一次,以避免有漏網粗可可粒。

餡料做好了,柯瑞玲一一巡視學員們的成績,不時還要幫忙搶救出狀況的巧克力「危機」,她耐心的示範:「巧克力從巧克力漿撈起時,一定要把多於巧克力糊抖掉,松露外殼才會清脆!」喔,這又是另一招好吃撇步。



十年前就上過柯瑞玲點心課的伊莎貝拉透露,在柯瑞玲這裡,不僅學到如何做好吃的,同時還透過這些細微關鍵,品味到美食真味。同樣教烹飪的蔡夢書佩服說,柯老師最厲害處,就是把複雜烹飪技術教得簡單,「即使是第一次學,也能做出好吃點心,讓人充滿信心。」

下午,學員們的手工松露巧克力終於出爐!我分別試了不同新手媽媽的新鮮作品,裹上可可粉後,外型都像是法國森林採到的原野松露,有股迷人的樸素美。

滋味呢?最夠勁的,還是柯老師的巧克力,咬下馬上有「喀」一聲破殼而出快感。而學員們的手工巧克力,橘子酒味的柔軟內餡,包融在奶香濃蜜的甜苦巧克力中,放入口中,不到五秒就化開了,吃起來感覺是:一切辛苦都值得!而且,一點也不比專賣店裡的巧克力遜色喔。

最後,柯老師將學員們的作品裝進金色禮盒內,做最後的包裝。一整天與媽媽一起親手攪拌、擠花、裹粉的小五男生卡斯柏,在老師指導下,也學著在巧克力禮盒上綁上金黃絲帶,當他帶著禮盒離開教室時,我好像看到,他手上提著滿滿的幸福感,準備回家與家人朋友分享!

*柯瑞玲
巧克力情緣:超過20年
巧克力名言:好吃的巧克力,讓人覺得「豪華、幸福」!

同場加映》名廚推薦店
店名:Bernachon
地址:法國里昂
42 COURS FRANKLIN ROOSEVELT,69009 LYON,FRANCE

特色:位於法國里昂Bernachon巧克力名店,建立於1955年,該店最大特色,是從巧克力在原料可可的選豆作業、到最後手工製作成品的巧克力點心,完全一貫作業,一氣呵成,完全不須假手其他巧克力原料供應廠提供巧克力原料,因此Bernachon的巧克力自有一股獨特滋味。



Bernachon巧克力中,熱門暢銷款如「帕特勒德奧巧克力」,風味濃郁、果味十足,沒有苦味巧克力的苦感;或是「松露巧克力」,因為採用世界最好莊園可可豆,加上只用純正馬達加斯加香草調味做的巧克力外衣,味道因此格外濃郁自然。(文‧曹秀雲)

*名廚示範》橘子酒松露巧克力DIY
材料:
鮮奶油200g、內餡用巧克力400g(柯瑞玲建議可採用58%,如鈕釦般大小、豆豆模樣的巧克力原料)、奶油200g、橘子酒100㏄、裹外殼用巧克力300g(初學者建議使用與內餡相同的巧克力)、可可粉適量

1. 將鮮奶油煮熱,可煮至冒泡微滾,倒入裝著內餡巧克力的鍋中,攪拌巧克力與鮮奶油,使其充分融合至無顆粒狀。如仍有顆粒,可透過隔水加熱法,慢慢加溫攪拌至融化。(此為A料)

2. 再將100㏄橘子酒倒入A料,拌均勻後,再將回溫奶油切成小塊放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呈現出咖啡色潤亮質感。(此為B料)

3. 將B料靜置,依個人攪拌程度,時間長短不一,主要觀察其凝固時,至用攪拌器拿起餡料時,不會掉下來的Q稠感。若太稀,可置入冷藏片刻。

4. 倒入擠花袋中,快速在鋪紙大盤裡,擠出如栗子大小餡料,靜置(或可放在冷藏室中)至其凝固成形。(此為C料)

5. 準備適量可可粉(可過篩一次,篩掉過粗的可可粉粒),置於盤內。

6. 另備一鋼鍋,再透過隔水加熱方式,將裹外殼用巧克力融化成巧克力漿。

7. 取出凝固的巧克力餡(C料),一一投入巧克力漿中,使巧克力漿完全包覆住餡料後,再一顆顆撈出,置入有可可粉的盤內,裹上可可粉即成。建議可將可可粉分置兩盤,透過兩次裹粉,使巧克力完整裹粉。

柯瑞玲的巧克力課程:可預約聯繫,隨機開課。柯瑞玲魔法教室電話:02-2507-1880 (食譜提供‧柯瑞玲、整理‧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