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寧夏夜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有好多個夜市,其中我覺得最美味好吃的是面積最小的寧夏夜市。寧夏夜市和圓環相距不到幾百公尺,攤販多為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大都維持著鄰里間的客源,很多攤販多年來仍維持著台北大稻埕傳統風味,例如蚵仔麵線、麻油料理、蚵仔煎、四神湯、滷肉飯等等。知名的「鬍鬚張滷肉飯」亦發跡於此。

我每回到此,總是意猶未盡。飢腸轆轆時最想吃的是路中央的「許家知高飯」,還有「鴨頭正二代」老攤的蛋包瓜子肉湯,一個個半生熟的蛋包和著古早味的瓜子肉真是絕配;另一家知高飯的豬腳我也愛。「郭魚湯」則是用味噌調味,肉嫩湯鮮,吃起來有淋漓盡致的痛快,魚皮涼拌也非常有滋味。「豬肝榮」的豬肝湯賣了四十年,聽說味道一直沒變過。「環記麻油料理」也常是我會去光顧的。

「台南碗粿」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吃碗粿用的古早鐵片叉子,搭配台灣早期的粗瓷碗,格外有懷古的風味。夜市裡有位小攤老闆,蒐藏好多古早台式粗瓷陶碗和父親時代留下來木牌做的寧夏路邊攤許可證,真是有心人。

「圓環邊蚵仔煎」淋醬是現打的,第二代老闆對於傳統小吃有著濃烈的情感,非常驕傲自己能持續這份父親傳給他的鍋鏟。另外兩攤賣蚵仔煎,人氣也不輸。甜點部分,蛋黃芋餅和香酥芋餅永遠大排長龍,燒麻糬是客家麻糬的改良版,配花生湯正好。

寧夏夜市有很多死忠的客群,攤子水準整齊。目前大多由第二代或第三代傳人在經營,卻仍相當團結的組織自治委員會。前幾年,市政府第一個選定這裡做為夜市品質改善的示範區,將這一路段地底鋪設油污處理系統,並配上管線。所有攤商配合撤出霸占多年的騎樓,沒有抗爭,有的租下附近的店面繼續營業,有的每日傍晚在這規畫整齊的路中道架設起攤位。接上電線、瓦斯、水管和廢水排放的接頭,立起大型垃圾桶,最近還全體改用不鏽鋼筷子,動作標準一致。



這樣的默契源於他們數十年對這地區的感情,他們甚至提供餐券給許多攤商的母校──蓬來國小的孩子們做為獎勵。

凌晨三點左右,路中央的攤販收攤後,掩蓋埋在地底的管線出口,寬闊的馬路又回歸給大眾。一百多個攤位,白天你完全看不到它的存在,真是頗有秩序的夜市。

※本專欄下次出刊時間為一一○四期

*寧夏夜市

地址:台北市寧夏路(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電話:02-2555-4258
營業時間:1800~030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