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夜魚味 滿足脾胃

無數次實驗X無量成就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炭爐上剖半的魚,油脂開始冒出,滋滋作響。幾縷煙,帶著濃濃海潮香竄出。緊縮的表面烤出一層誘人的焦褐色,魚皮發亮。筷子終於忍不住一把戳下去,內層仍白嫩噴汁,嚐一口,嗯,鹹香的口味中,有濃縮的鮮味,彷彿渾身浸過魚肝醬去烤那般濃郁。

這不是一般的烤魚,這是烤一夜干。重點是:從頭到尾,都是獨木舟休閒協會理事長、舟遊天下公司負責人孫兆鴻一手玩出來的。

孫兆鴻愛吃,也愛動手做;新奇的口味、做法,最容易吸引他嘗試了。小時候親戚騙他說,醬油做成冰棒很好吃唷,他真的去冰了幾根醬油冰棒,但味道……,可想而知。父親是船長,孫兆鴻從小最懂、最愛的就是魚。一般烤魚、煎魚、蒸魚技法都已難不倒他。他最強的,是在濕熱的台灣,挑戰日本寒冬室外才有辦法做到的「一夜干」(魚醃後風乾一晚),所有環境道具材料,都靠自己克難發明、拼湊,但那味道,保證道地絕妙。

孫兆鴻一向相信,沒有什麼比新鮮的魚更好吃的了。但有回到日本料理店,看到中央大烤台上掛了剖開的魚干,請人料理來嘗了後,發現這魚肉內層並不乾,但風味集中,整體的豐富美味加乘,是新鮮魚所不及。回家便躍躍欲試。

首先要克服的難題是如何醃這魚,才能避免腐壞又能引出美味。嘗試幾種鹽水濃度,用掉不知道幾斤的「肉鯽仔」實驗,孫兆鴻才算出九%是最剛好的,醃個10到15分鐘即非常入味。

幫他剖魚的魚販都笑他,肉鯽仔這麼小還要剖,到底是要幹嘛?他為了研究魚形與剖法,甚至還請他們嘗試從不同部位剖開的背切式或腹切式,搞得大家既好氣又好奇。實驗推及其他魚,證明像赤鯮這類背部又拱又圓的魚,萬一背切,打開曬時曬不平,烤時就會烤不均勻,不好吃。這類細節都靠他一次一次實驗獲得經驗。

準備風乾,問題來了。住在基隆,自以為風強得很,但即使秋冬,還是太濕,好不容易醃好的魚晾了一晚沒乾,水分仍在,風味無法集中。深夜,孫兆鴻緊急應對,在太太衛生眼珠緊盯下,拿來曬衣架,魚夾了吊在浴室,補以除濕機,人工製造日本北方般的乾冷環境。從最初醃漬開始,連續兩個冬天的馬拉松嘗試,那一夜,終於達陣。鹽度、切法、乾度,都是最佳狀態。

用備長炭兩面各烤個兩分鐘,傳說中美妙的、進口才有的日本一夜干,孫兆鴻就在自家嗑了起來。我知道對他來說,不僅是魚肉的鮮美,這叫做實驗成功的滋味。他下廚,追求的莫過於這份成就感。

*【絕活】四招買好魚

傳統專家教人看魚鰓、魚眼,判斷新鮮度,但聰明的壞魚販也會染色、加保鮮劑等劣招。孫兆鴻反教人一先聞,二再按,三看價錢,四選日子,新鮮便宜好魚就到手。

聞味:看看除了天然魚腥味,有沒有不自然的化學味,那是保鮮劑,魚已經不好了。

手按:內臟最先腐壞,按按魚肚子是否已經軟爛,表示不新鮮。

詢價:專家都說要注意魚的季節,選當季的,但魚那麼多,誰記得什麼時候有什麼魚?用價錢來判斷,如果今天每攤都有馬頭魚,一斤在200元以內,表示當季、可買,如果一斤飆上7、8百,那還是算了吧。

選日:壞天氣買不到新鮮的魚,開始好天氣的第一日魚最貴,連續數日好天氣時最物美價廉。農曆十五月亮過亮,近海以燈誘捕青花魚等的漁船作業不順利,魚況會較差、魚會較貴。氣象報告鋒面快到而未到時,近海漁船常緊急回港,去海邊市場易撿得到新鮮好魚,一般市場影響則小。

*男人上菜

漬甜椒

彩椒洗好整顆入烤箱烤3分鐘左右(每台火力不同,烤到外皮快塌了為準),外皮剝掉切成3~5公分長條狀,放到玻璃瓶中,注滿橄欖油、塞香料後放冰箱。

玻璃瓶選漂亮的,彩椒選顏色多樣的,當朋友來家裡,隨時從冰箱拿出一罐來當開胃菜、下酒菜,夠時尚、夠帥。冰冷藏室可保存近一個月。

煎魚

腥味重的如四破魚,放蔥薑外,可攙糖,帶一點辣椒,起鍋前,鍋最熱時嗆很少量的醬油,讓焦香味把魚整個包住。

蒸魚

底棲性的魚,肉質較軟,例如黑喉魚、鮸魚,口味可偏清淡,配料放少許的蔥與薑即可。掠食性的魚,例如梭魚,肉質較有彈性,可用蒜、茴香等襯托其勁道。

【法寶】雙爐烤魚 省時味好

烤魚,尤其是香氣集中特別的一夜干,孫兆鴻堅持用耐燒、遠紅外線可透裡層的備長炭來烤,香味最棒。但備長炭用傳統法不容易點著,他會直接在廚房裡,左手邊點瓦斯爐燒備長炭,少量時約五分鐘,量多時約20分鐘,燒紅就放入準備在右手邊的炭爐裡,架網烤魚。

同時開抽風機,以免煙味瀰漫屋內。豪氣之餘兼顧清潔性,才不會被太座念。

小檔案_烤魚通 孫兆鴻

現職:獨木舟休閒協會理事長、舟遊天下公司負責人
玩菜史:近30年
自爽時刻:實驗出最恰當的鹽醃比例和風乾時間,做出媲美料理店的品質。
拿手技:依魚種判斷煮魚方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