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老闆 給我一頭豬!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挑當令華服的手,變成挑究極食材的手,OK嗎?可以的,這兩者同須鑑賞力。曾在台灣時尚雜誌任主編的蔡惠民,隨夫移居舊金山之後,開始拿起鍋鏟。她坦承一開始只為口慾,沒想到,把荷包投資在食材上、在廚房裡嬉耍,竟比攢錢吃遍星級好料樂趣更高。蔡惠民將這幾年的廚事律動心得集結成《裸食:好食好日好時光》一書,別以為她只是追逐高價食材的貴婦,事實上她做菜時錙銖必較,深恐浪費辛苦耕耘而來的農產。書中新聞科班出身的嚴謹文筆、精緻細節,掩蓋不住她打心底而起的生活熱情。

(我)因為採訪而發現,(加州)柏克萊有個由一位叫邦妮鮑威爾(Bonnie Powell)發起成立的「究極豬肉俱樂部」(BAMCSA),仿效有機農場蔬果配送(CSA)的概念,號召饕客人馬,集體向位於距離舊金山約一小時車程的「克拉克桑密」農場(Clark Summit Farm)下單團購,待肉販大卸八塊分裝處理後,再各自領回豬肉配額。

當時邊寫著稿子,一邊冥想著那些在油綠草地上翻滾,大啖名牌起司店「牛仔妹乳酪」(Cowgirl Creamery)製作起司時的剩餘有機乳清長大的豬仔們,瘦七肥三,切開一整個展現宛如荳蔻少女害羞臉蛋嫣紅色澤的肉質,還有據說入口咀嚼齒頰留香、吮指回味的口感,要不是柏克萊位在需得專程撥空前往的距離,每月提領不便,恐怕稿子還沒個影,單就已經先下了。

無肉不歡的美國人最愛肉品排名前三是牛羊雞,豬肉排殿後,猶太人和回教徒更是絕對不沾,市場有限,如果還希望是從未注射荷爾蒙、抗生素,搭配在青青草原上活蹦亂跳一暝大一吋的有機豬,頂好來自灣區本地小農等條件,雖不是不可能,也絕對具挑戰性。

首先,就算在以品質著稱的高檔超市,也絕計看不到這些究極豬肉的芳蹤,一來是這些以愛心和耐心拉拔大的豬仔,量數原本就少,但市面絕跡的最重要關鍵,是因為這些視豬為己出的小農主人,堅定捍衛豬仔生於安樂死於尊嚴的權利,熟成豬仔一律在自家農場上從容就義,絕不運送到國家安檢合格的大型屠宰場行刑。

按照美國法令規定,這樣的豬肉無法在市場上銷售,只能直賣散客,換句話說,要嘗到究極豬肉的真滋味,就只有和農場直接接洽團購一途,農場可不是肉鋪,沒得秤斤論兩販售,一塊裡脊一副豬心這麼零碎著賣。要嘛,就阿莎力的以頭計,最低二分之一頭起跳。

決計沒想到,願意花更高代價,支持本地農場生計,掏錢掏心還不夠,還得有一年內將全數豬肉賞味完畢的鋼鐵意志,才能跨越有機豬式會社的最低門檻,就在我以為短期內大概與究極豬肉無緣時,收到婷(Ting)「團購豬肉」的邀約,由另一位朋友艾美(Amy)出面向索諾瑪郡(Sonoma)的葛里森牧場(Gleason Ranch)洽購,我和婷決定小試身手,各認購四分之一隻。

數量聽起來很壯觀,不過扣除豬骨豬皮豬油脂內臟,和請肉販代為燻製的無防腐劑豬腳和培根,餘下的肉並沒有想像中多,不消數月,就化身為水餃、梅乾菜滷肉、日式馬鈴薯燒肉、迷迭香豬排、藍帶豬排、BBQ肋排、台式肉臊、麻油豬心、台式香料涼拌豬肝……,妥妥貼貼祭了五臟廟。

「絕對是我搬來美國後,嘗過滋味最甜美的豬肉。」美國豬肉據說因宰殺不放血,腥臊味特重,向來讓我食欲全無,沒想到沉寂多年的品豬欲望,一股腦的被葛里森牧場的天然有機豬給喚醒,肉才到手沒多久,我便迫不及待想再次下單,試試邦妮強力推薦,舊金山有機牧場先鋒表率的克拉克桑密農場出品的名豬。

有了上回四分之一隻豬的暖身,這次,我和婷決定合力挑戰一隻豬。我自告奮勇的接下溝通的任務,別看就和農場下訂,宰殺後再和肉鋪討論切割包裝,最後領件回家這三個動作,對一介買肉只限超市裡「請幫我秤兩磅豬絞肉」 如斯經驗的廚娘如我,需要弄懂的門道眉角可不少,加上每個農場肉販都有自己習慣的運作方式,除了事先詳閱農場主人莉茲(Liz)整理好的購買需知和流程,一路也只能見招拆招了。

一般來說,全豬購買有兩種選擇,一叫skinned,意謂只取肉,其餘一概放棄。不愛內臟,不曉豬油脂豬皮之奧妙的典型美國人,多數偏好此選項。另一種叫scalded,就是只除毛,其餘照「豬」全收,此乃正港炎黃子孫的終極選擇。

在整個過程裡,難度最高的竟是與肉販溝通,若有幸遇上現代電腦化的鋪子,整隻豬身上所有部位及可做切割選項條列清楚,只要在單上勾選,不足處手寫註釋回傳即可。無奈我遇上的,是一家不知高科技為何物的家庭小肉鋪,或許也仗著獨門生意優勢,架子還端得頗高,一副要就來不要拉倒的態勢,這不行那不肯,最終結果,肉的部位切割不如理想也就罷,豬骨豬內臟等好料,分明農場將宰殺好的豬肉運抵時,已註明客戶「全要」,肉販仍然推託說不曾特別吩咐,遂直接丟棄,真叫人一肚火。

最後,還是農場的莉茲,特別把另一位客戶放棄的內臟轉送給我做為補償了事。

為了一副內臟,又開了往返四小時車程,到金門大橋那頭去招領。

農場訂購全豬,費事又耗神,價格也不算親和,且一次以買半隻起跳,免不了要跑趟通常位在僻遠市郊的肉鋪農場取件,遠不及在超市買乾淨俐落,可是,究極豬肉之吮指美味健康指數,亦非一般尋常豬仔可比擬,光為這一點,還是值得一切細瑣麻煩。更別提從飼養到烹調上桌,這其中牽涉食物鏈所有環節的付出,理應無價的勤力心血,以有價換取無價,也算超值,不是嗎?(摘自《裸》書第一章「一口一口想」)

【延伸閱讀】做好料!雲南僳僳族香料烤豬梅頭肉

購買全豬的另一個挑戰是,學習烹煮各個部位的料理,我個人一向偏愛梅頭肉(pork butt)這個部分,價格好,最適細滷慢燉,在《美食雜誌》(Gourmet)上看到這個爐烤配方,內心狐疑,但一煮驚豔。

食材:二大匙豬油或煸完培根後的油脂(可省略,或以一般油脂取代)、一至一磅半不超過兩吋厚度的梅頭肉塊、二小匙鮮磨肉荳蔻(nutmeg)、一又二分之一小匙鮮磨花椒、二分之一小匙現磨黑胡椒、一小匙鹽

以350℃預熱烤箱,以豬油或培根油脂塗抹烤盤底部。略沖洗豬肉後擦乾水漬,放一旁備用。以小碗混合所有香料,以手將香料按摩於梅頭肉上,將受熱面積較大一面朝上放入抹油烤盤,再將剩下豬油輕拍於豬肉上,烤50分鐘至1小時,時間視肉塊大小而定,取出略靜置5分鐘即可切片呈盤,烤盤底的油漬殘渣可加點水或高湯調成淋醬(gravy),拌肉食用。這肉冷熱皆好風味,不妨留一部分做為隔日便當菜。

書籍介紹_裸食:好食 好日 好味道

文字‧攝影:蔡惠民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11.02.2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