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沙拉的美味黃金比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夏日炎炎,中午最想吃的就只有沙拉了。但你是否一直有這些疑問:沙拉吧林林總總二、三十樣材料,到底該怎麼搭配?或吃來吃去,總是那幾樣生菜,變不出新鮮口味?

我第一次到國賓飯店經營的Market Café吃沙拉吧,頗為驚豔,尤其是有苦有辣的生菜:綠捲鬚、比利時生菜等,襯托出蘿蔓、包心生菜等原本平凡不出奇者,變得好豐甜,好有變化,我根本不用加任何醬,就很有層次。於是特別邀請Market Café副主廚方志宏,分析沙拉的黃金搭配以及比例原則。「我們是吃沙拉,不是在吃菜,」他一開口便這麼說,「學會搭配方法是絕對必要的。」他將沙拉分成三大類,每一大類有幾樣必知技巧。

首先是水果沙拉類。常見於沙拉的水果有芒果、鳳梨等酸甜豐富者,和甜味系的生菜很搭,或是清爽型的葉菜。像是:美生菜、蘿蔓、褐色捲葉的Rosa和日本水菜等。太有特色的葉菜,會和水果滋味打架。這種沙拉也超不適合放鹹味的熟菜,最多只適合搭冷的海鮮類,像是蝦仁。搭配的醬汁,當然就是以水果為底的夏威夷醬汁等。

第二類是奶味沙拉。以含有美乃滋的沙拉醬來統合,很能包容味道具有個性的葉菜類,如苦味系的綠捲鬚、小紅高麗菜、菊苣、比利時生菜等等,或是辣味系的芝麻葉、蘿蔔嬰、芽菜等等,當然以甜味系、清爽系的葉菜襯底,口味可以比較溫和。這類沙拉可以放一點點醃漬類的配品,像是酸黃瓜、橄欖,味道會更跳,不容易膩,層次豐富。另,搭一些像是碳烤雞肉等蛋白質類的配菜,也非常適合。

第三類為鹹式沙拉。前列清爽型的蔬菜,加入和風醬或油醋等鹹味、酸味醬汁後,比較搭調的是根莖類的蔬菜,像是青花菜、蓮藕、玉米等,熱鹹菜放在這類沙拉裡也最顯味,例如燒烤牛肉類的。

此外,針對不同蔬菜,還有些小學問,例如微苦的葉菜很能襯托清甜的蔬菜,小紅高麗菜是其中一個很跳的角色。產自荷蘭,一年四季都有,微苦回甘的特色,值得撕一點點放入嘗試一下。如果真的很怕苦,不要吃靠近根部的白色部分就好了。

跟綠捲鬚細細長長的樣子有點像,但口味甘甜的日本水菜,也力推一嚐。有別於常見於凱薩沙拉內的蘿蔓,或是最最普遍的美生菜,它口感較非硬脆型,細軟甘甜,在沙拉中有優雅偏安靜的個性,一如日式格調對比美式作風,建議不要加太多醬遮蓋了它的風味。

拿取生菜也有比例和技巧的學問。先挑主角葉菜,比例大致在六、七成,越大片、越重的,像是蘿蔓或蓮藕一定要先放。然後選配角,小顆、重的,如番茄、玉米、水果等,占兩、三成;最後放輕的,如芽菜、綠捲鬚等,占一成左右。這時可先淋醬,最後才加上堅果類、醃漬類,如核桃、橄欖。尤其前者,通常會烤過,最好不要跟醬汁一起拌,容易軟化,口感較不好。

最後方志宏亦提醒大家,雖然新奇,但他仍不建議放花在沙拉內,如菊花、夜來香的芯,毒性和農藥性質較不易了解。而十字花科(如包心菜)尤其注意一定要片片分開洗淨,才能吃得安心。

小檔案_在地鮮蔬達人方志宏

出生:1975年
經歷:法樂琪、台北聯誼會、國賓飯店A Cut等餐廳
現職:國賓飯店Market Café 副主廚
擅長:尋找在地、低里程、自然栽培的菜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