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吃對菇 更飄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深秋入冬,雨水漸豐,山林食材的王樣此時堂堂登場,那就是:菇蕈。

台灣人冬天吃菇,多半入鍋一煮了事。但卻因此錯失了它們最突出的迷幻香氣,頂多只吃得到Q韌口感,因此常淪為配角。其實只要找對菇、吃對方法,你可能會因此愛上本來毫不知情的美味。

「alive優生活」採訪台灣第一大菇類養殖場蕈優生物科技農場總經理方世文、擅長西式烹調手法的西華飯店餐飲部協理暨Toscana義大利廳主廚陳重光,和一入冬就忍不住搶進第一批歐洲野生新鮮菇蕈的國賓飯店A CUT STEAKHOUSE主廚江定遠、每一季會推薦菇類料理的國賓飯店行政主廚林建龍,告訴你最恰當的吃法。

第一,用烤的,品嘗菇的香氣。蕈傘包覆型(像松茸、蘑菇狀;而非香菇狀者)的細長菇蕈類,最適合這麼吃。

所有主廚一致同意:香氣,是菇最迷人的特色。

「菇,就像紅酒一樣,要品嘗它的風土(指生長環境)氣味。」江定遠說。菇長於森林,沾染木質香氣卻更細微悠長;土壤的芬芳,接近燒烤過的肉味。江定遠形容它們有股野性,而且華麗。這道香氣,若是煮成火鍋,容易化於水中消失。

最棒的品嘗方式,國賓飯店行政主廚林建龍推崇:日式的炭火網烤素燒。兩個關鍵:低溫,不讓高溫將香氣分子揮發得太快;原味,只在烤好後撒一點粗鹽,不讓調味品蓋過其芬芳,生產地木質與土壤條件所貢獻的複雜香氣,才能完整被品嘗到。甚至用煎的,林建龍都擔心油味會壓過悠揚的香氣。

許多人想到菇的香氣,就想到昂貴的松露、松茸,但台灣就吃不到香氣型菇蕈?今秋,台灣神秘的出現了「香檳菇」,由盤商私下介紹給飯店,連確切產地都不願意標明,其香氣馬上震驚主廚們。

生的香檳菇我聞不出所以然來。但簡單烤過,入口一、兩秒之後,馥郁的堅果香氣充滿口中,「杏仁,是杏仁。」當場,再怎麼味拙的人都能充分感受這奇特的香味。

「用Creamy(軟滑)的食材,如溫泉蛋,更能烘托它的香味。」陳重光說。

其他還包括歐洲的牛肝菌,華麗的香味裡糅合木香與肉香,烤後源源不絕的冒出來。最常見的新鮮香菇和杏鮑菇,也非常適合用網烤來引出香氣。方世文指出,杏鮑菇亦有淡淡的杏仁味。

其次,用快炒,品嘗菇的甜味。蕈傘或蕈柄肥厚者,最適合這樣吃。

在此類中,公認第一名的就是歐洲的新鮮雞油菌。黃橙橙的外表,就像濃縮的雞高湯塊一樣滋味豐富,又滑口細嫩。秘訣在於快炒的時間要短,微熱帶出甜味後,盡量不要讓高溫破壞香味。

蕈傘是洋菇十幾倍大的波特菇,厚敦敦的蕈傘,炒開來甜味滿溢。林建龍說,略炒,內半生亦無妨,波特菇應吃其柔嫩,炒過頭就可惜了。杏鮑菇用手剝絲而非刀切去快炒,甜味亦會更容易出來。

第三,用燉的,品嘗菇的濃香。尤其那些生菇就聞得到濃濃香氣者,用燉的吃最好。

西方首推羊肚菌,台灣的猴頭菇也不遜色。羊肚菌有種燒烤後的焦香味,燉在湯裡濃厚有力。生猴頭菇有濃濃的梨味,燴或燉時霎時從清香變為馥郁的肉味,林建龍形容為素食中的牛排。

菇類保存最忌諱沾到水,會立刻吸水產生霉味、甜度也下降。食用前用刀背略刮表面除去不潔,避免水洗較佳。其次,陳重光提醒,新鮮菇三天內要吃完,否則會變黑。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西華飯店TOSCANA廳:

香檳菇綠節瓜襯溫泉蛋,680元

台北國賓大飯店粵菜廳:

喇叭菇原盅雞湯,280元;波特菇番茄起司餅、羊肚菌原盅燉雞、猴頭菇干貝燴菜膽,喜宴菜單內或事先預定

台北國賓大飯店A CUT STEAKHOUSE:

龍蝦野菇燉飯,15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