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萊特的咖啡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大師萊特(Frank Lloyld Wright)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都被當作是寶貝來對待,任何城市只要有萊特的建築作品,就會被視為國寶般,好好維修珍惜,成為重要的文化財。

東京池袋的自由學園明日館,是美國建築大師萊特遺留在日本的重要建築之一,之前東京最大的萊特建築是聞名的帝國飯店,但是飯店早已改建,漂亮的門廳建築被移置到名古屋的明治村裡。

自由學園明日館原為一女子小學校,創辦人羽仁吉一夫婦為虔誠基督徒,他們有鑒於日本婦女當年的社會地位低落,希望藉著教育改變日本婦女地位,因為聖經上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將學校取名為「自由學園」,並且請來美國建築師萊特,為他們設計女子小學校。

如今自由學園明日館在整修維護後,開放讓人參觀,不過這座歷史建築不像一般博物館,不能碰、不能吃東西、甚至不能喧譁活動,在這座建築裡,居然可以優閒的喝咖啡,也可以承租辦活動,甚至舉辦婚禮。試想一生重要的婚禮,可以在建築大師萊特的房子裡舉行,是何等值得紀念的事!

自由學園明日館裡,除了教室之外,也有漂亮的餐廳,以及寬敞的大廳。室內的桌椅為了配合小學生,尺度都比一般桌椅小一號,但是精緻的木頭小桌子、小椅子,都是建築師萊特為小學生精心設計的。

在這裡舉辦婚禮,可以在大廳舉行儀式,然後到餐廳享用喜宴。只是桌椅都小了一點,不過因為是大師萊特的作品,大家也都不會在意,而且覺得很榮幸!

對於一般參觀者而言,只要買了門票及咖啡券,都可以進到明日館裡喝咖啡,對附近居民而言,這裡可說是一家安靜又有氣質的藝術咖啡館。特別是坐在大廳小木椅子上喝咖啡,咖啡香伴隨著萊特建築的古老木頭香味,看著午后光線從萊特設計的花窗射入,一切顯得親切、舒適及安詳。

想像著當年那些小女生們,坐在為她們高度設計的椅子上,舒服的用餐求學,她們心裡一定充滿了開心與感謝!畢竟從來沒有人好好的為她們設身處地的著想過。

我想到萊特曾說:「建築和人一樣,首先要真誠、真實,然後還要盡量做到親切和讓人喜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