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花園新城的教堂建築非常特別,可以說是整個花園新城中最有特色的建築設計。(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攝影:李清志)
花園新城的教堂建築非常特別,可以說是整個花園新城中最有特色的建築設計。(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攝影:李清志)

從心中的烏托邦到幻滅的理想國,重回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打造的「花園新城」

2023/12/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好,我是都市偵探李清志!」
素有「都市偵探」之稱的清志老師,戴上招牌巴拿馬帽上路囉!

這次,都市偵探要帶領大家探索的是我們的家鄕,台灣!台灣探索首發行程,由清志老師分享看見台灣獨有的建築之美。特別的是,這趟建築觀察小旅行我們不帶護照、不拉行李箱、不請長假,當天來回,簡單輕裝就出發。

5個旅行能量:遺忘、療癒、迷走、朝聖、再生
在熟悉又陌生的母親土地上,找回探索世界的能力

熱愛旅行的你,去過日本、法國,德國和義大利⋯⋯那麼你有好好的環遊過自己的家鄕台灣嗎?你知道台灣本身的建築蘊含了獨特的生活美感和廣大世界級的文化能量嗎?

如果說,旅行可以獲得諸多能量和療癒、在探索世界中自我成長,那麼在台灣展開的旅行,就是成本低、感受共鳴度高、又直探我們的內心情感的最佳旅程。

現在就跟著「都市偵探李清志」出發!
帶著一顆旅行的心,好奇的眼睛,一起重新看見台灣各地城鎮的建築、人文風土、生活之美。

在池上發現了普羅旺斯的悠閒與純樸;
在新竹車站體會到義大利文藝復興古典建築的黃金比例;
在台南老房子骨董店「鳥飛」裡,找到京都的典雅與古趣;
在日月潭畔「涵碧樓」的清晨,感受到歐洲高山湖泊的寧靜與清幽;
在台中的「孵空間」遇見安藤忠雄般清水混凝土的感動;
搭上集集JIJI 的支線列車,想像搭乘京都叡山電鐵,進行著山林鐵道的旅行;
然後在台南小巷弄裡迷路,如同迷走在迷宮般的威尼斯⋯⋯

本書以台灣城鎮建築旅行為主題,由「都市偵探李清志」領路,帶您走進我們家鄉各地的四十座名建物裡,迷失流連在各地獨有的人情場域風景裡,不僅由建築大師分析建物的賞析重點,分享建築名家的觀察和洞悉,同時更在進走我們家鄉各地的察勘中,一起打開探索世界的能力,這次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找回別人遠道而來的日常風景,重獲旅行的意義。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台灣建築迷走》(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台灣建築迷走》(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

書名:在自己的城市旅行: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台灣建築迷走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大塊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在自己的城市旅行: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台灣建築迷走》,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修澤蘭的花園新城

建築師或設計者,內心中總是有一種追求更美家鄉、更棒的國度之傾向,因為設計者思維就是希望為人打造更理想的事物或空間。

建築師修澤蘭所規劃的花園新城就是她心目中的烏托邦與理想國,所謂的「新城」,就是一種「新鎮」(new town)的概念,對於虔誠基督徒的她而言,更是一種啟示錄「新天新地」的想像。花園新城開發於1968年,在新店山區開發山坡地,以一種類似田園城市的概念規劃,當年的廣告詞出自於大師李敖手筆:「不是花園在你家裡,是你家在花園裡」,非常具有創新性與顛覆性,令人耳目一新!

建築師修澤蘭所規劃的花園新城,就是她心目中的烏托邦與理想國。(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攝影:李清志 )

建築師修澤蘭所規劃的花園新城,就是她心目中的烏托邦與理想國。(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攝影:李清志 )

花園新城的規劃不單單只是建造住宅大樓,同時也規劃有超級市場(應該是國內最早的超級市場)、游泳池、遊樂園,甚至有教會等,社區還有自己的交通巴士銜接至市區,可謂是新穎、前衛又高級,吸引了許多名人雅士移居其間,媒體甚至以「現實世界的香格里拉」稱呼花園新城。

花園新城的規劃設計中,竟然有教堂建築的存在,這在過內新市鎮開發中十分少見,可以看出建築師修澤蘭對信仰的堅持與看重。花園新城的教堂建築非常特別,可以說是整個花園新城中最有特色的建築設計,從幽靜的小徑進入,教堂就隱藏在綠色森林中,入口雨披讓我想起修澤蘭以前在衛道中學所設計的天主堂,前衛的造型其實是鴿子,代表著聖靈的降臨;大學畢業後,我曾經前往台中尋找那座鴿子教堂,可惜早就因為開發衛道新世界而拆除!

新城教會至今仍然運作中,週日崇拜時間可以入內參加聚會,聆聽詩班的天籟歌聲以及牧師的證道,坐在教堂中感受陽光從天窗中灑落,有一種非常神聖的感覺。我雖然錯過了修澤蘭所設計的衛道中學天主教堂,但是在新城教會的教堂內,還是可以感受到修澤蘭設計的敬虔氛圍,彌補了曾經錯失的遺憾。

新城教會至今仍然運作中,週日崇拜時間可以入內參加聚會。(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攝影:李清志)

新城教會至今仍然運作中,週日崇拜時間可以入內參加聚會。(圖片來源:大塊文化提供/攝影:李清志)

除了教堂之外,整個城鎮中心的公園裡,竟然設置有蔣公銅像,可以看出建築師在那個獨裁專制的年代,若不是與執政者關係良好,恐怕也無法進行這麼龐大的城鎮開發。巨大暗黑的蔣公銅像至今仍然安放在公園中,在這個安詳自然的社區中,顯得有點不倫不類。

修澤蘭的花園新城規劃設計,的確是一座花園城市,整座小城鎮開放空間充足,到處可見花草綠意,讓人有如置身自然擁抱的恬靜田園裡。可惜這座建築師修澤蘭心目中的烏托邦,因為經營不善,公共設施陳舊破敗,甚至停止使用,加上自來水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導致房價下跌,成為一座幻滅的烏托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