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十二個必懂的挑食守則

控管你的購買流程,選對米蔬菜海鮮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除前文中提到的食用油、醬油、肉品挑選原則外,alive優生活也整理挑選其他類食材的入門法供參考。減少外食比例、認識食材供應商、參考認證標章,相對來得安全。

蔬菜類

1.購買當季盛產蔬果:蔬果在產期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最強,不須噴灑過多農藥,物美價廉。

2.購買GAP、TAP產銷履歷蔬果:GAP吉園圃標章代表生產者符合用藥安全規範、藥殘檢驗符合安全等級。尤其是蓮霧、芒果、草莓等高農藥作物,更應確認農藥殘留量是否合於標準。

3.直接向有機或自然農法耕種的農友、農場訂購:現在台灣已有許多有機蔬果供應者,可參考前述食材達人所提供的資訊。有機農產則有「CAS台灣有機農產品ORGANIC標章」、驗證機構及證書字號。

4.蔬果烹煮前,以大量流動清水清洗:不論是否有機都應仔細清洗。

魚蝦類

5.傳統市場買鮮魚不要固定攤商:目的是分擔風險。購買時要聞有無化學異味、魚肚要結實不軟爛,並多問幾句:「魚從哪裡批來的?過程中如何保鮮?」

6.多吃小型海魚等下層水產:如赤鯮、竹筴魚、白帶魚、台灣鯖等,這些在台灣近海就能捕撈到的小型魚類,是食物鏈底層的魚種,所受的汙染較少。

7.活蝦不一定最鮮:台北市場的活蝦,通常要從中南部等地先送到基隆魚市再轉運,已捕撈起的蝦子,即使在放入水中,也不易存活,路途中就有被添加興奮劑的疑慮。

8.直接購買具有「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冷凍魚貨:魚貨在撈起後立即放血、進入急速冷凍階段保鮮,比較沒有重複冷凍、解凍的疑慮,也就不必添加藥物來防腐。擁有TAP產銷履歷,則可追溯產品的源頭,代表廠商為自己的產品負責。

9.吃台灣新米:新米含水量多,口感也最好,買米時記得看包裝上的製造日期,依地域不同,每年的六月及十一月左右是收割時間。

10.讀標籤,認識產地與米種:台灣的米種很多,口感各不相同,多讀標籤上的訊息,就能和產地多一些連結。

11.選購有機米、自然農法米、有產銷履歷的米:可以減少吃進農藥的風險。

12.參與農田契作代耕:直接認識農夫朋友,知道你的每一口米來自於何地、又是如何種植的,如「南澳自然田」、「穀東俱樂部」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