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濃厚酸甜酒台菜最佳組合

烤香腸、滷肉飯也絕配的百搭酒款

2015/08/03

  • 文字 / 林裕森、陳匡民、屈享平
LINE分享 FB分享

林裕森》重量級白酒羹湯、滷菜最速配

最適合搭配台菜的酒種當屬粉紅氣泡酒,特別是在同桌共食的混搭場合,是最安全無意外的選擇。但如果想帶一點小冒險,帶多層次,具厚實質地的白酒,也許稍難懂一些,但也是非常有趣的選擇。例如,法國隆河酒商Delas這款最頂級的白酒Marquise de la Tourette。

產自北隆河最精英,位處全面朝南向陽陡坡上的Hermitage區。以木桶發酵培養,且完成乳酸發酵,讓原已頗強健,多酸帶微微澀感的酒體更添油感質地。酒中同時散發非常高雅迷人的菩提花香,即使頗具耐久潛力,但現在喝實在美味極了。

不同於清爽多酸的白酒,這種帶重量感的白酒最適合搭配台菜中羹湯類或經滷煮的海鮮與肉類料理,即使稍重味烹調或帶甜鹹的菜色也頗能承受。

陳匡民》微甜氣泡酒甘酸鹹甜滋味皆宜

台菜該是烤香腸、菜脯蛋、切仔麵還是滷肉飯?或是炒米粉、苦瓜雞,五味花枝甚至是炒鱔魚?於是,當想用一種酒來搭配多元繽紛的不同風味時,如果能掌握其間共通的主調,再找到本身均衡可口,沒有哪種元素會特別的突兀,甚至還有調性能統整其他風味的酒,往往就能通向成功的坦途。

在我心目中很可能甘酸鹹甜並陳的一桌台菜,於是就會需要像這樣品種有柑橘香和蜂蜜甜,還伴隨些許氣泡和微酸微甜口感;既能隨時清新味蕾,又有爽淨不沉滯的甜度,可以統整全體風味的微甜氣泡酒,比方頂尖生產者旗下的Moscato d'Asti。除了有優雅細膩的香氣和口感,不到一○%的酒精濃度也能讓闔家大小輕鬆共飲。

屈享平》二次發酵紅酒無懼台菜醬汁濃味

日常台菜,不免會遇上深色醬汁,從紅燒到茄汁,義大利此紅酒與之相搭一向經濟實惠。這款二次發酵紅酒,色深而略甜,富含葡萄乾酸甜風味,幾乎無懼任何醬汁狂派的摧殘,最重要是它喝起來有分量,許多自烈酒轉戰紅酒的朋友,應不至於因此「輕」視紅酒。

Ripasso是一種特殊釀酒法,出現在義大利東北Valpolicella產區。它是為了增強Valpolicella酒的顏色與風味,將釀好的酒重新倒入釀過Amarone酒的葡萄皮渣(甚至是加入半風乾的葡萄),藉此觸動二次發酵,成為一種介於Valpolicella與Amarone間的酒品。口感濃郁,既甜又苦的Amarone售價一向昂貴,也不宜年輕飲用。此時,俗稱「小Amarone」的Valpolicella Ripasso,就有其發揮空間,口感打折剛好搭餐,價格打折更可暢飲。

【延伸閱讀】

Delas, Hermitage Blanc, Marquise de la Tourette

酒別:干白酒

產區:法國隆河Hermitage

品種:90% Marsanne, 10% Roussanne

定價:新台幣2,900元

餐飲建議:佛跳牆、焢肉飯、五柳枝

代理商:夏朵(02-2708-2567)

Caudrina, La Selvatica Moscato d'Asti

酒別:微甜微氣泡白酒

產區:義大利皮蒙產區

品種:Moscato Bianco

定價:新台幣900元

餐飲建議:各式中菜、台菜,鹹味起士或水果類甜點

代理商:酩豐(02-2762-3525)

Tommasi “Ripasso”,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酒別:紅酒

產區:義大利 Valpolicella

品種:Corvina等品種  

定價:新台幣1,400元

餐飲建議:紅燒豬腳、茄汁排骨

代理商:越昇(02-2533-318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