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加州 自然飲食新浪潮

拒絕加工!只吃阿嬤廚房的「真食物」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舊金山,從餐車到米其林餐廳、從農夫市集到食品雜貨鋪及超市,都看得見一股注重食材來源、友善環境的飲食風潮。只吃「真食物」,曾祖母不認為是食物的東西別吃!是舊金山人的飲食態度。

在這個飲食已經變得複雜難解的時代,alive在加州遇見了最單純易懂的自然飲食潮流:吃「真食物」。

什麼是真食物?著有《飲食規則》(Food Rules)一書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者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在書中提出:「別吃你曾祖母不認為是食物的東西。」意思是說,現在的加工品都添加了許多看不懂的成分,在從前的廚房裡根本就找不到,而阿嬤只為家人烹調真正的「食物」。

舊金山及灣區是美國吃當季、在地永續飲食運動的開端區域,場景要回到四十多年前東灣的柏克萊地區。當時永續飲食運動推手愛麗絲‧華特斯(Alice Waters)開設了「帕尼斯之家」餐廳(Chez Panisse)。一九七○年代速食業已經蓬勃發展,華特斯反其道而行,她去找在地小農,供應餐廳當季有機食材,後來更促成了農夫市集的發展。

今年,華特斯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人物」,她試圖以飲食來改變世界,她的革命方式不是聲嘶力竭的站上街頭,而是用一種溫柔、優雅而堅定的姿態,讓飲食成為最容易實現的生活藝術。

走過舊金山及灣區一帶時,會發現不管是從餐車到米其林餐廳、還是農夫市集到食品雜貨鋪、超市,很容易就找到講究食材安心來源的經營者。吃真食物的飲食風氣,是舊金山及灣區許多人的基本生活概念。

供應新鮮海鮮的餐車Sam's Chowder Mobile,就特別強調他們經常與當地的農家合作,注重海鮮的永續來源,菜單更是隨著季節而有所變化。位於米申區(Mission District)、歷史悠久的Bi-Rite食品雜貨鋪,人潮絡繹不絕,走進去才發現每樣產品都是店家嚴選,蔬菜、肉類、魚貨都是直接向農夫、漁夫及牧場選購,讓消費者能夠透過他們,「直接向農夫買。」

「Foodie」這個字,在舊金山經常聽到,指的是美食愛好者,同時關注美食文化的人。1009 Design的創辦人Angie Lin,就是位懂得享受美好生活的foodie,在舊金山生活超過十年的她提到,若想買生菜,光是說「Lettuce」(萵苣)這個字還不夠清楚,因為「lettuce有很多種,你說的是哪一種?」可以看出舊金山人對食材的關注,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移居灣區的飲食作家蔡惠民提到,「在舊金山,對吃穿的要求不是最新、最貴的,而是要有內涵以及精神,才能夠打動人,進而受到支持。」

不只食物,就連咖啡也是如此。第三波咖啡浪潮講究與產地的聯繫,烘焙出適合每顆豆子的香氣,也和永續飲食重視來源的概念相同。

至今,這股具有慢食精神的風潮更加蓬勃發展,新形態的農業生活中心SHED在舊金山北方的小鎮展開。在舊金山,都市人的日常生活與自然農業,透過真食物緊密聯繫著。

小檔案_Chez Panisse 

全球慢食愛好者的朝聖地

對愛麗絲.華特斯來說,開餐廳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有個地方,讓朋友們能坐下來開心聊天,嘗美味食物。一樓是較為講究的正式餐廳,二樓則為Café,氣氛如小酒館般輕鬆熱鬧。

除了注重食材來源、與小農擁有長期的合作關係之外,Café的菜色不過度烹調,讓好食材能夠完全展現原有的最佳風味。帶有炭香的透抽,在簡單的炙烤後,綻放出海味的鮮香,越嚼味道越是濃得化不開。我們在夏季造訪,適逢桃李生產季節,當甜點上桌時,一顆多汁到滿溢的粉紅水蜜桃被對半切開,與深紫色的李子一塊兒擺放在古拙的高腳銅盤上,毫不做作,讓人不禁為自然樸實的美感而讚嘆。

有趣的是,帕尼斯之家經營四十多年來,就像個大家庭,餐廳主廚來自歐美等地,都與華特斯擁有相同的理念,將不同的菜色與烹調技法帶入餐廳,這裡同時作育許多「真食物主廚」。
餐廳一直是華特斯粉絲的朝聖地,即便去年經過火災重建,帕尼斯之家的魅力絲毫未減。中午時分,二樓Café人潮絡繹,加州陽光在木質的空間中綻放溫柔的光芒,就像華特斯本人一樣,有種堅定溫和、令人想要親近的特質。

網址:www.chezpanisse.com
地址:1517 Shattuck Avenue, Berkeley, California 94709
電話:+1(510)548-5049(二樓咖啡廳)、+1(510)548-5525(一樓餐廳)

小檔案_Quince

跟著季節吃 農夫市集的二星主廚

Quince為羅萊夏朵(Relais & Châteaux)國際精品酒店聯盟成會員,主廚麥可‧塔斯克(Michael Tusk)相當重視食材來源,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各個農夫市集裡。

二○一三年摘下米其林二星的塔斯克,過去曾在帕尼斯之家工作了四年,他回憶,當時餐廳直接向小農購買農產品,直接影響了他對「季節感」的看法,廚師必須尊重好食材,並以最合適的技巧為食材加分。即便塔斯克現在已是二星主廚,他每週依然在不同的農夫市集裡趴趴走,與小農搏感情,「我喜歡去發現當季的有趣食材。」像是市面上較少見的「酸櫻桃」(Sour Cherry),在產季就立即被應用到菜單裡,用新鮮的食材創造出「新鮮感」。

對食材的深刻了解,造就Quince的料理能夠隨心所欲的變化。像是切片生鮪魚搭配海草及香甜的檸檬小黃瓜,襯上芫荽葉的花朵,是少見的組合。小白花帶有溫和的芫荽香氣及淡淡的胡椒味,巧妙帶出海鮮的香甜。主廚也曾經在義大利的餐廳工作多年,因此餐廳手工製作的各式義大利麵食,也在Tasting Menu中成為要角,像小餛飩一樣的Tortellini、如絲綢般細緻卻又帶咬感的細寬麵Tagliolini等,把原本的日常美食升級成高級料理,相當精彩。

塔斯克提到,他不介意別人如何定義他的料理風格,或加州、或義大利、或法國,但他總會以新鮮當季的加州食材為基底。主廚同時傳授同仁與小農打交道的撇步,對於供應餐廳食材的農場名單,更是大方分享,甚至樂於見到從他餐廳自立門戶的主廚,繼續支持這些農漁產品。那是來自於帕尼斯之家的分享精神,依舊在灣區與加州不停的傳承著。

網址:quincerestaurant.com
地址:470 Pacific Avenue,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94133
電話:+1(415)775-85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