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蓋杯三泡 沖出白花香

台灣.包種茶

2015/08/03

  • 文字 / 鄭淑芬
LINE分享 FB分享

春天,喝傳統中國茶,享受的是它的鮮、香、雅、清。幾百年前,春茶中的「明前茶」,一直被奉為最上品、高級的茶品。它指的是在清明時節之前,在江南採收而做成的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明前的龍井。

龍井是一種專採茶芽芽尖製成的綠茶,不發酵,味道清雅。也許對多數人來說口味很淡,但香氣高雅,帶著一種鮮香滋味。在飄著細雨的春天裡喝,自己也感覺像剛冒出新芽一樣,雖然放鬆、平靜,但充滿期待與朝氣。

不過要在春天享受鮮香的茶,還有一些其他的選擇,可能我們台灣人會比較喜愛包種茶。同樣屬於烏龍茶的一種,包種茶是其中有發酵,但發酵最低的茶,不揉成球狀,而是製成鬆散的條索狀。有烏龍茶令人喜愛的韻味,以及微微發酵帶來的豐富滋味變化。一泡與一泡之間,從鮮香到回甘,有各種不同的活潑表現。

目前已傳至第四代的坪林茶農文平茶莊,主人王翰揚是位將包種茶工序做得很嚴謹,讓茶湯韻味很扎實的難得茶人。尤其最初幾道容易被省略的手續,王翰揚仍是按部就班,手法很輕,卻很周到。製茶時節來到他的工作室,看見他仔細的在每一個鋪上茶葉的篩子上塞張小紙條,記著剛剛浪菁的準確時間,每一篩都不一樣。他來回在篩子與篩子間關注、留意下一步浪菁的最好時機。

有時不是靠準確的時間記錄,而是嗅覺,「聞到花香,但不是盛開的那種,而是含苞待放、要開還沒開的時機,」他就開始動作迅速卻輕巧的將葉子翻身。這種老師傅熟知的撇步,從一位四十幾歲、堪稱年輕的做茶師傅口中說出,雖有些小小違和感,但不難感受他真的是位從國中就開始製茶的老手。於是每片包種茶葉,很難得的都有著細緻的「紅鑲邊」(指葉緣有明顯發酵,滋味會較有變化)。

王翰揚習慣在茶莊後面,最新闢出的品茶空間裡,邀請購茶的客人用蓋杯泡包種茶。簡便,也最能喝到茶的原味。春天的包種新茶,第一泡總是鮮。新鮮而活潑的滋味,淡淡的,卻很雅致;第二泡,紅鑲邊的發酵開始發揮,有了明顯的回甘韻味,但仍是清爽,沒有太重的焙火味,甘而爽口。從第一杯持續到第三泡的,是清新的白花香氣繚繞不絕,就像遠遠聞到玉蘭花盛開的香氣,而杯底還能留著甜甜的冷香。

過去習慣手搖茶的年輕人,則可在台北市西門町一所別致的八拾捌茶輪番所裡,找到台灣茶的入門。這裡成為吸引過去不喝茶年輕人的新據點。和南投水里的桂花一起薰製的桂花包種茶,有桂花明顯的甜香;和台南麻豆白柚花一起薰製的柚花烏龍,則是芳香的白花香氣,全都非常春天。喝到嘴裡淡雅不苦澀,很得年輕人緣。

最令人感動的是店主周杏羽,不厭其煩的一桌桌教客人如何使用蓋杯,從握住未注水的冷杯,傳授持杯的方法,到注水泡茶等細節。過去無法親身感受泡台灣茶樂趣的年輕族群,也能在這座日式老房子裡,看著緣廊外一簾綠意,愜意的喝一杯自己親手泡出的春茶。

小檔案_文平茶莊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段116號
電話:02-2665-6475

小檔案_八拾捌茶輪番所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74號
電話:02-2312-0845
營業時間:1300~2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