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歌聲裡的部落情懷

戴曉君〈蝸牛村〉對家鄉的禮讚

2020/09/28

  • 文字 / 張筧
LINE分享 FB分享

排灣族創作歌手戴曉君,把家鄉石門的巨石和小溪寫進〈蝸牛村〉裡,但她要讚美的還有守護這片美麗家園直到現在的老人家,以及曾經讓族人溫飽的小蝸牛。

戴曉君,一位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石門部落的排灣族語創作歌手,她所成長的石門,是一個開門見山的美麗部落,周邊的東源部落、阿塱壹古道都是知名的旅遊指標。

戴曉君

族別:排灣族
出生地:屏東牡丹鄉石門部落
學歷:輔英科技大學
得獎紀錄:
2014年「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語組首獎
2013年「恆春國際民謠大賽」創意組全國冠軍
2011年「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語組首獎


曉君在大學時期和部落青年組成「MAQATI 音樂工作團隊」。「MAQATI」是排灣族語「可以」之意,也就是一股「相信自己做得到」的精神。每年的大年初三,由曉君與夥伴一起舉辦「MAQATI 部落音樂傳承祭」,每一年用音樂記錄自己的成長。這首〈音樂成年禮〉就是歌唱MAQATI的故事,也讓她贏得了2011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語組」的首獎殊榮。

從音樂創作中找到回家的路

「年輕的時候,覺得成功就是在外面受到肯定;現在明白,重新回到自己的土地,學習與土地的養分在一起,找到自己的位置,才是我認為的成功。」她從小玩遍了部落的每個角落,知道哪棵樹最大?哪顆石頭可以跳水!哪裡有最好玩的!她曾經追求過搖滾舞臺的炫麗與熱情,但總覺得少了什麼。

大學畢業後,她回到家鄉當代課老師,在課餘加入恆春民謠團隊學習月琴,用鼓聲幫樂團裡的阿公、阿嬤伴奏,這一段相處的經歷不但讓她的閩南語功力大增,也讓她思考,如何重拾逐漸失去的排灣族語,用音樂找到回家的路。

「老人家講的話我可能只能聽懂一半!」曉君渴望回到部落與老人家對話,再一次記錄部落裡流傳下來的歌。此後「MAQATI 部落音樂傳承祭」的節目和曉君的創作風格也悄悄轉變,開始重視傳統祭儀和傳統歌謠的精神,讓部落音樂會不只是年輕人自嗨。

「當我開始思考,我該怎麼彌補我們所失去的文化?透過母語創作與耆老的對話,才知道當年的牡丹社事件之後,我們原有的傳統生活早已被改變,我很感傷。」在部落學習越多、感受越多,也成就了曉君音樂創作路上源源不絕的養分

用讚美的心面對一切

為了不讓得獎帶來的一時名氣淹沒自我,曉君用一年的時間遠赴澳洲打工度假,一場異地突來的暴風雨中,把她拉回八八風災,家園遭逢被沖走的災難情景,她和同行的摯友一起寫下了〈悲傷彩布〉這首歌。而〈悲傷彩布〉也讓她再度獲得2014年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首獎,曉君說,她希望寫下盼望,帶給祖靈勇氣,也讓在外的年輕人有一個可以回鄉重建的力量,歌聲中的一句:「你們在幫我合聲嗎?」彷彿在召喚不同時空的族人。

曉君相信歌聲可以療癒人心、可以讚美、可以祝福。〈蝸牛村〉這首以排灣族母語創作的歌曲,前奏裡有月琴,明快的節奏在曉君的詮釋下格外的清亮。「讚美可以帶來自信,在這首歌中我要讚美家鄉、讚美部落裡的巨石和小溪,讚美長輩守護土地,這一代才能夠快樂自在地唱歌。」


可是〈蝸牛村〉的歌詞裡並沒有蝸牛啊?!曉君笑說,過去的歲月裡,部落生活非常辛苦,族人靠撿拾蝸牛維生,如此一來才有蝸牛村的戲稱。所以曉君用〈蝸牛村〉來表示對家鄉的感恩與愛,也代表對一切的讚美

族語小辭典

Sepi 夢、運氣 / Misepi 作夢 / Pusepi 運氣好
造句:
Qaca nu sepi, djemumak mun ta bulay a kadjunangan. / 你們的運氣很好,你們找到美好的地方。
會話:
Q:Uri semainum sun nu sauna ? / 你今天要去哪裡?
A:Bulay a ku sepi taqezemetj, vaik aken a lemiyuliyu tua ku dringay.
我昨天晚上有好夢(夢占),我要去巡視我的陷阱。

Kadjunangan 大地、氣候、天色、地上等意思
造句:
Sarenguaq a kadjunangan ta sauna. / 今天的天氣很舒適。
會話:
Q:Na makuda kadjunangan itua tja qinaljan ? / 我們部落的天氣如何呢?
A:Ini a qudjaqudjalj a cuaycuay anga, uri macacay anga tja kinavecengel.
已經很久沒有下雨了,我們的農作物快枯死了。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