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特雷佩村位在朝東坡,有許多白堊岩,和隔鄰的維萊爾馬爾默里村同是漢斯山區少數以夏多內聞名的酒村。
特雷佩村位在朝東坡,有許多白堊岩,和隔鄰的維萊爾馬爾默里村同是漢斯山區少數以夏多內聞名的酒村。

啜一口斑斕氣泡part 2──特殊風土釀出迷人色彩

非主流香檳氣味

2019/09/05

LINE分享 FB分享

1、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

這是以黑中白(Blanc de Noirs)香檳聞名的精華產區,這種以黑葡萄釀成的白香檳酒體較厚實,特別像漢斯山區採用的是晚熟的黑皮諾(Pinot Noir)時更明顯。海拔兩百多公尺的山區,有八千多公頃的葡萄園,雖然地形與朝向多變,酒風多元,但十個特級村莊中只有兩個,黑皮諾種植比例不到百分之七十,不僅風味高雅且結構雄偉。

南坡的布齊(Bouzy)和昂博奈(Ambonnay)兩個特級村莊是漢斯山區最典型代表,兩村種植超過百分之八十黑皮諾,因全面向陽,葡萄熟度佳,酸硬酒體同時有豐盛飽滿的力量,經窖藏培養後顯均衡與高雅。除了香檳,也以無泡香檳丘(Coteaux Champenois)紅酒聞名,是調配粉紅香檳最佳原料。

漢斯山區東邊和北邊也是精華區,有六個特級村莊如韋爾澤奈(Verzenay)、邁利(Mailly)等,一樣多黑皮諾,只是更加高瘦硬挺。位處更西邊則是小漢斯山區(Petit Montagne),因較寒冷多霜害威脅,種植較多莫尼耶皮諾(Pinot Meunier)。

■André Clouet, V6 Experience, Brut, NV.
產自布齊村名莊,以黑皮諾釀成的黑中白香檳,特別延長窖藏泡渣72個月,成就了豐潤結實且高雅的漢斯山區南坡風格。

■Egly-Ouriet, Brut Tradition, Grand Cru NV.
特級村莊昂博奈村的菁英名廠,擅長高比例的黑皮諾所釀成的強硬濃厚型香檳,雖是基本款,但已經充滿硬挺的個性。

■Jérôme Prévost, La Closerie, Les Beguines, NV.
產自僅兩公頃的傳奇酒莊,由小漢斯山區吉爾(Gueux)村的單一園莫尼耶皮諾釀成的黑中白,充滿野性質地,名列全香檳最精彩的莫尼耶皮諾。

2、白丘Côte des Blancs

白丘是只採用夏多內釀造的白中白香檳(Blanc des Blancs)最經典的精華區,三千多公頃的葡萄園位在一個朝東的「白色」山坡上,土壤是高純度亮白的白堊土,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種植白葡萄夏多內,產自白丘的香檳有相當強勁的酸味以及冷調礦石感,但又常配上精緻細膩的巧妙酒體,最難得的是,既精細又相當耐久。各家酒商的頂級白中白酒款,幾乎都採用來自白丘的夏多內白酒。而白丘的知名酒村裡,也有最高比例的明星級葡萄農香檳酒莊。

白丘南北約二十公里,橫跨十二個酒村,其中六個列為特級(Grand Cru)村莊,以克拉芒(Cramant)、阿維茲(Avize)、奧赫爾(Oger)和奧赫爾河畔勒梅斯尼(Le Mesnil-sur-Oger)四個相鄰的酒村最為知名,但地形的變化讓各村自有細微的風味差異。白丘北段山勢略朝北,酒風高瘦;到克拉芒村轉而朝東,進入最精華區,出產的白中白以輕巧細緻聞名,南鄰的阿維茲酒體豐盛,也有更堅挺的強勁酸味,是均衡多變的白丘經典。

因地形如半圓形劇場,奧赫爾村集熱效果佳,夏多內易熟,是白丘區酒風最豐滿圓潤、果香最豐沛的名村。再往南的奧赫爾河畔勒梅斯尼風格轉為堅挺硬實,剛釀成時甚至帶點野性,需要更長時間窖藏柔化,是風格最為強烈的白丘村莊。

■Diebolt-Vallois,Fleur de Passion,Brut,2008
克拉芒村最具代表性的歷史酒莊最典型白中白香檳,以村內老樹園釀成,即使有精力充沛的力道,仍有輕巧精緻的質地。

■Frank Bonville, Pur Aviz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Extra-Brut, 2012.
阿維茲村內的老牌酒莊,以村中三座葡萄園調配而成,是帶礦石感的白中白,細緻中微帶豐潤,充滿律動的完美均衡。

■Pierre Péters, Les Chétillons, Blanc de Blancs, Brut, 2011
奧赫爾河畔勒梅斯尼村內百年歷史RM名莊的旗艦單一園白中白,是同時兼具強勁與優雅的勒梅斯尼村風格的最典範代表。

奧赫爾河畔勒梅斯尼村產的白中白香檳在年輕時有特別尖銳的強硬酸味,需要更長的窖藏時間才能成熟。

奧赫爾河畔勒梅斯尼村產的白中白香檳在年輕時有特別尖銳的強硬酸味,需要更長的窖藏時間才能成熟。


3、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

馬恩河自東往西穿過香檳區的核心地帶,北岸是漢斯山區,南岸是白丘的起點,沿著河的兩岸連綿七十多公里有近百酒村和上萬公頃的葡萄園,全部統稱為馬恩河谷。因河谷地形效應,氣候較為寒冷,春季常有霜害威脅,葡萄園多為排水性較低的黏土質,加上潮濕多霧,晚熟嬌貴的黑皮諾和夏多內都只能種在條件較佳的地段,在馬恩河谷大多讓位給比較早熟且環境適應性強的莫尼耶皮諾。

只有最東段近埃佩爾奈市附近的幾個酒村,如屈米耶爾(Cumières)和區內唯一的特級村莊阿伊(Aÿ)等,因面南向陽,且多白堊土,種植較多的黑皮諾,常被視為最精華區,但酒風其實較近似漢斯山區。越往西邊,白堊岩層更深陷地底,葡萄園越來越多是年代較晚的黏土和泥灰質土,甚至也有些沙地,而越往西邊,莫尼耶皮諾的比例也越高。

馬恩河谷分為左、右兩岸,右岸較朝南向陽,不過河道蜿蜒營造相當多不同朝向的山坡,對葡萄風格影響往往更多。多黏土和混調較多的莫尼耶皮諾讓馬恩河谷的香檳通常較柔軟少尖角,酒香更奔放,也較早熟適飲,可以是更平易近人的可口型香檳,但也可能是較深厚些、多點質地的飽滿型風格。葡萄農香檳的興起讓馬恩河谷也開始以在地品種與風格自豪,釀造更多百分百的莫尼耶皮諾的香檳。

■Geoffroy, Empreinte, 1er Cru, Brut, NV.
阿伊村的新銳酒莊,採用屈米耶爾村的黑皮諾釀成,因鄰近漢斯山區南坡,風格也相當近似,帶一點紅果香氣,口感相當有個性,帶結構與堅挺的酸味。

■Tarlant, La Vigne d'Or, Blanc de Meuniers, 2003.
產自左岸的奧厄伊利村,以65年老樹園莫尼耶皮諾釀製,經10年窖藏,香氣甜熟豐盛,口感深厚飽滿,有壯闊氣勢的的黑中白單一年份香檳。

■Nowack, Chatillon-Sur-Marne, Extra Brut, NV.
產自馬恩河谷右岸的馬恩河畔沙蒂隆村,村內多泥灰質的土壤是莫尼耶皮諾在右岸的精華區,部分木桶發酵,經36個月窖藏。

阿伊村所在的馬恩河谷最東區,因鄰近漢斯山區南坡,仍是以黑皮諾為主的特級村莊。

阿伊村所在的馬恩河谷最東區,因鄰近漢斯山區南坡,仍是以黑皮諾為主的特級村莊。


4、南方產區

香檳南方的幾個產區雖然不是很知名,但有上萬公頃的葡萄園,是香檳酒商的重要酒倉,過往多以釀酒合作社為主的生產模式,只做為酒商調配的基酒,在這些較為邊緣的產區隨著葡萄農酒莊興起,經營各區風土特色,單獨裝瓶,讓香檳南區勢力得以興起,並建立自己的獨特地位。

西棧丘(Côte de Sézanne)有近一千五百公頃,種植約百分之八十的夏多內,常被視為白丘的小替身,區內除了白堊土也多一點黏土,氣候溫暖一些,所生產的白中白在細緻外多了一些親切與可口。蒙吉爾(Montgueux)區是單一村莊的獨立產區,位處高純度白堊土的向南山坡,九成種植夏多內,以細緻多酸的白中白受矚目,在礦石感外還添有水果香氣。

香檳最南端的巴爾丘(Côte des Bar)在風土條件上轉而跟布根地北邊的夏布利產區(Chablis)更相近,比北邊溫暖,土壤不再是白堊岩,進入侏羅紀晚期的啟莫里階(Kimmeridgian)泥灰岩區,不同於夏布利只種植夏多內,在香檳這邊巴爾丘種植的幾乎都是黑皮諾,是一個黑中白產區。透過越來越多在地裝瓶自釀的酒莊,巴爾丘不同格局的風格受到更多矚目,圓潤豐沛的酒體和更成熟的水果,甚至在青檸與蘋果之外,有北方少見的蜜桃香氣等都是別處少有的香檳風味。

■Nominé-Renard,Spécial Club,Brut,2012.
西棧丘區內的頂尖香檳俱樂區(Trésors de Champagne)聯盟酒莊,精選2012年區內4個村莊3種葡萄調製成,培養5年上市的旗艦酒款。

■Jacques Lassaigne, Les Vignes de Montgueux, 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 NV.
蒙吉爾區的代表性酒莊,擅長採用百分之百夏多內釀造白中白香檳。雖是酒莊入門款,卻已是兼具礦石與熟果,酸味細緻有勁的精彩佳釀。

■Cedric Bouchard, Roses de Jeanne, Côte de Val Vilaine, NV, Blanc de Noirs, 2016.
巴爾丘區逸品級名莊的Côte de Val Vilaine單一園香檳,以相當成熟的黑皮諾葡萄釀成相當豐潤飽滿風格的黑中白香檳。

巴爾丘區的烏爾克河畔瑟萊村,屬啟莫里階泥灰岩區,主要種植黑皮諾。

巴爾丘區的烏爾克河畔瑟萊村,屬啟莫里階泥灰岩區,主要種植黑皮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