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噶瑪蘭族新社部落海祭

祈求捕撈豐收的祭典

2021/07/15

  • 文字 / 撰文、攝影|林瑞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一群善於航海的民族,由南方的Sanasai島嶼划著木舟來到臺灣東北部,來到高山下平坦的蘭陽平原,在此安身立命—正是噶瑪蘭族。他們依舊靠海維生,發展了豐富的海洋撈捕文化,直到一百多年前為躲避清兵入侵,部分族人南遷到花蓮新社部落,建立一個靠海的小村落,持續與海洋為伴。

每年時序來到暖和的春末4月,莿桐花開了,飛魚的魚汛也來了。魚群隨著潮水游到東海岸,鬼頭刀、旗魚也跟著飛魚追了過來,此時,便是新社的噶瑪蘭族人開始出海捕魚的季節,也就是新年之始。族中男人會選擇一天聚集到海邊舉行海祭(Laligi),祭拜祖先祈求降福,祈求今年出海捕飛魚能夠豐收。

海祭當天,長老在海邊完成祭祖儀式後,青年男子就要下海捕抓魚蝦,接著就地烹煮,以鮮魚加上隨地採集的野菜煮出滋味鮮美的魚湯,滋養每位噶瑪蘭族人。同時,長老也會派人把部分漁獲送回部落裡,和未能參加的族人一起分享。在連續2至3天的海祭活動後,便正式進入為期半年的捕魚季,也迎來餐桌上最豐美的季節。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