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泡茶所涉及的用具隨著時代的需求而不斷衍伸,不僅讓泡茶過程更順遂,更能展現個人品味。

握捧品茶的祕密

茶器知多少

2021/04/07

  • 文字 / 文、圖/董昱
LINE分享 FB分享

泡一壺茶,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先不論茶的品種、發酵程度,光是茶器本身就有許多學問。茶器不僅關乎視覺,對於茶的味道更是有絕對的影響。

「泡茶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擁有將近百年歷史的祥泰茶行現今掌門人馮懷謹說道,泡茶所涉及的用具隨著時代的需求而不斷衍伸;除了最基本的茶壺和茶杯之外,喜歡泡茶的茶友通常也會另外添購搭配的器具,不僅讓泡茶的過程更為順遂,也能展現其個人的品味。

馮懷謹端出自各式茶器,一一介紹它們的功能和名稱。首先是放在最底下的「茶盤」。茶盤最主要的功能,是放置各式各樣的茶器;在市面上,茶盤的顏色和材質相當多樣,但最主要不脫木和石等材質。好的茶盤可以和茶器在視覺上相互呼應,也能藉由適當的墊高讓泡茶的過程更為順手。

茶則大多為木器、竹器或金屬器,主要為讓人舀取茶罐中部分要使用的茶葉。


進入泡茶的環節,「茶倉」和「茶則」都是放置茶葉的容器。茶倉的形式比較接近有蓋的盒子或小罐子,讓人可以儲放少部分的茶葉。比較講究的茶倉大多為陶瓷或金屬,主要目的是為了阻擋陽光直接照到茶葉。「雖然市面上也有玻璃做的茶倉,但經過實驗之後我們不太建議使用。」馮懷謹指出,玻璃茶倉雖然美觀,但因為光線的影響,很快就會破壞茶葉的味道。

另外一種放置茶葉的容器「茶則」,形狀大多為中空的半圓柱體或是方型,凹陷的部分可以讓人堆放少部分的茶葉。茶則大多為木器、竹器或金屬器,功能是讓人放到茶葉罐中,舀取部分要使用的茶葉。要將茶則中的茶葉放入茶壺時,可以使用「茶匙」進行更仔細的操作;有些人也會使用茶夾,直接從茶葉罐中夾取少部分茶葉到茶壺中沖泡。

茶壺和蓋碗下方都會置有「茶船」,避免茶壺或蓋碗的熱氣直接觸碰到茶盤。


開始泡茶後,茶器也會因為泡茶方式而有不同。臺灣常見的泡法分為茶壺和蓋碗。所謂蓋,指的是將茶葉泡在一個有蓋子的碗中,泡好之後再將茶湯從碗裡倒入茶杯或茶海之中。不論選擇哪種泡法,茶壺和蓋碗下方都會置有「茶船」,避免茶壺或蓋碗的熱氣直接觸碰到茶盤;蓋碗泡茶的茶友通常還會有一個放置蓋子用的「蓋置」,避免茶蓋內部的水蒸氣沾染茶盤。

在將茶湯倒入茶杯之前,有些人會先將茶湯集中在「茶海」中,讓同一泡的茶湯味道更為均勻,茶海因此也被稱為「茶勻」。茶杯的部分除了陶瓷做的小杯子外,臺灣也有人會使用杯口較小、杯身較長的聞香杯。顧名思義,聞香杯是一個能夠將茶葉香氣留在杯中的容器;將茶湯一飲而盡之後,人們會將聞香杯放在兩手之間用手掌前後搓揉,一邊用鼻子貼近杯口品味茶香。

最後則是清潔用的「潔方」,指的是用來擦去多餘熱水的抹布,保持環境整潔最重要的工具。「水方」,是收集多餘茶湯或茶渣的容器。「茶針」則是專門用來清潔茶壺的工具,茶針的一端通常為細針狀,可以深入茶壺的壺口,將多餘的茶葉推出;茶針的另外一端則是勺狀,可以將茶壺中聚積的茶葉快速舀出,相當方便。

茶杯與茶壺 品茗風味的關鍵

低溫燒結陶壺因為燒結溫度較低,茶壺內部的孔隙較大,壺蓋和上方壺口摩擦時會發出低沉的聲響,適合口感較重、烘焙度較熟的茶種。


除了視覺與美觀之外,茶壺和茶杯對於茶葉的氣味可說是有著絕對的影響。一般而言,茶壺和茶杯的材質可以分為陶、瓷、和玻璃。「陶器主要可以用燒製時的『燒結溫度』作為區分。」馮懷謹指出,燒結溫度是指陶瓷生坯通過燒結,達到氣孔最小、收縮最大、產品最緻密、性能最優良或成為堅實集結體狀態時的溫度。有些陶器在燒製時溫度較高,孔隙較小;燒結溫度較低的陶器,孔隙就相對較大。

「孔隙大小會影響沖泡的效果,而杯子器型差異會影響和空氣接觸面積,進而影響溫度,口感和氣味」馮懷謹說道,想要判斷陶壺的燒結溫度,只要將茶壺蓋輕輕磨擦茶壺上方的壺口,聲音較高的通常就是孔隙較小者,聲音較低者則反之。一般來說,高溫燒結的陶壺比較適合烘焙香氣較輕揚的茶種(如:東方美人);低溫燒結的則適合口感更圓潤的茶種(如:凍頂烏龍茶、鐵觀音)。

手繪茶杯為結合陶、瓷、和金屬的特殊茶器。注入茶湯,杯底的山水彷彿活了起來,相當具有趣味。


瓷器和玻璃也是常見的材質。「瓷器大多都有上釉,因此可說是幾乎沒有孔隙;玻璃雖然也沒有孔隙,但散熱速度比較快,只適用於特定的茶種。」馮懷謹介紹到,選用瓷茶壺時,消費者應注意瓷器的厚薄程度,越薄的瓷器雖然製作難度較高、聚香程度較好,但是散熱速度也較快。此外,陶壺和瓷壺也有手工與否的差別,手工的茶器如果出自於名家之手,會有較好的收藏價值;如果製作者本身也是飲茶愛好者,其中通常也會有一些特殊的巧思和設計,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景德鎮手繪瓷杯出自於中國陶瓷之鄉景德鎮的手繪瓷杯,不僅有可愛的動物釉彩,做工更是相當精緻。


除了材質之外,茶杯的器型也會影響茶葉的氣味。「不同外型會影響茶湯的入口,有些茶杯開口較大,茶湯入口會先碰到舌頭的後端,氣味的部分也會比較飄散。」馮懷謹說道,即使是同樣的茶種,透過不同的茶器也能表現出截然不同的味道。

隨著時代的演進,茶器也隨著技術和文化的不同快速演進。「茶器沒有絕對的優劣和好壞。」馮懷謹指出,對於熱愛泡茶的人而言,嘗試不同的茶器也是品茶的樂趣之一。畢竟,泡茶是一種愉悅的追求,只要順手、順眼、順口,人人都能找到專屬的品味和茶香。

全文出處於《歷史文物》第304期
內容詳見電子版連結:https://issuu.com/createmiracle/docs/bulletinno304?fr=sMWQ4NjU3NDE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