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感動人心 用樂音留下文化記憶

拉卡 ‧ 巫茂《看見彩虹》認同自己

2021/04/06

  • 文字 / 撰文/林佩君 攝影/吳東峻
LINE分享 FB分享

帶著虔誠的心仰望著彩虹,就會看見逝去的族人走過彩虹橋的情景,看見走向生命的彼端;看見彩虹橋,是身為賽德克族的榮耀。

出生於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村,賽德克族的拉卡 ‧ 巫茂自從國中畢業後,基於經濟因素考量,報考北部軍校,年紀輕輕即離開部落展開異鄉遊子的生活。

當時的他仍尚未點燃對音樂的熱情,他開玩笑又正經地說,純粹因為待在部隊很多閒暇時間,才開始拿起吉他看書自學,開始接觸音樂。《看見彩虹》一曲的誕生,流露出原住民族從簡單生活中擷取智慧片段的從容態度。

拉卡‧巫茂 Laka Umaw

族別:賽德克族
出生地: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村
得獎紀錄:
2005年《飛回家》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流行音樂專輯演唱新人獎」。
2007年入選2008年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
2011年《看見彩虹》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2014年《流浪的歌》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隨興創作 熱情滿分

隨著2011年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電影中的《看見彩虹》亦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這首歌創作的初始機緣並非在導演或工作人員共識下所預設的,而是完全帶著原住民族特有的自在風格創作,雖沒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卻道盡他澆不熄的音樂創作熱情。當時受邀參與電影演出荷戈社頭目Tadaw Nokan(塔道 ‧ 諾幹)時,導演並未提出電影歌曲創作的要求。電影殺青後,卻在閒暇之餘,體內音樂創作的慾望油然而升,便依著電影劇情,寫下了這首歌。

電影片尾一幕,賽德克族人們踏上彩虹橋走向生命的彼端,這是賽德克族流傳久遠的美麗神話,他們相信生命結束時便會踏上彩虹橋,若抬起頭仰望彩虹,就會看見逝去的族人走過橋的情景。這一段劇情觸動了他的心,旋即以此心情創作。

《看見彩虹》歌詞簡單地說出彩虹橋對賽德克族的背後意義,雖然沒有過度裝飾與矯情,卻深情地展現身為賽德克族人的驕傲。


樂音感動 認同自我

國中畢業後即在異地生活多年,他仍懂得以族語和部落老人家溝通,他提到,現在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存續,所遇到的困境已不再是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異文化強勢入侵,而是整個大環境無聲無息地被影響著。許多族人為了生計,被迫離開部落在外工作,隨著時間遷移,落地生根,下一代也因而未曾接觸部落的文化及語言。

《看見彩虹》的歌詞意念同時也影射著現代社會中所必須警惕的現象,例如歌詞中提到媽媽釀的酒,對許多現代原住民族孩子而言,似乎變得越來越遙遠陌生,事實上,釀酒文化是原住民族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是於慶典期間才會出現的神聖飲品,而釀酒的背後更包含了小米的歲時祭儀,以及人與土地、祖先之間世代傳承的關係。他希望,這首歌能夠先透過樂音去感動人們,再進一步引起人們認識族語和文化的興趣,自然而然地追溯源頭,最終認同自己。

族語小辭典

Hako Utux 彩虹
造句
Malu bi taan ka Hako Utux gaga.
看哪!那美麗的彩虹。
會話
Q:mamu imi naka Hako Utux hug ?
A:Elu ssaan tulangan ta Utux Rdan wah !
Q:彩虹是何意義?
A:這是我們未來走向祖靈的道路。

Lmawa 叫( 呼喚)
造句
Qbhang bi naw . Ima ka lmawa gaga?
聽一聽,誰在那裏大聲叫喊。
會話
Q:Ima ka gaga Lmawa Isu hug ?
A:BuBu mu ka gaga Lmawa yaku da !
Q:聽!誰在叫你呢?
A:是我媽媽在叫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