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未來四合院

2019/04/09

LINE分享 FB分享

去過北京超過一百多次,總還是有許多地方沒發現,有新的驚喜會讓人感到雀躍。一年多前到北京,在紫禁城旁已經看見璞瑄酒店那藝術品般的前衛建築,引人矚目,內部室內設計則由英國設計師安迪·霍爾(Andy Hall)主導。一年多前我到北京的時候,建築本身和裝潢已經大致完成,但又等了一年到今年二月,璞瑄才正式開幕,可以說是令人等破了頭。

真正入住後,便覺得那漫長的等候相當值得,通常新的旅店硬體上總是有很多毛病,但我在裡頭卻很少發現問題,細節都做得非常到位,相當成熟。想必是耐著心修正磨合過,不願意急就章。

懸浮在建築上半部的是一塊塊玻璃組成的疊置結構,將老胡同裡的磚牆紋路作了前衛演繹,原本冷冰冰的現代西方建築材質卻能呈現溫馨、懷舊的中式氛圍,十分高明。下半部的灰黑玄武岩石塊鑲嵌出帶有動感的幾何基座,既穩重又可以活潑,夜晚燈光透過大小不一的圓窗散射,賦予躍動的都會生命感。

旅店內處處都可以見到巧妙的中西文化轉換,利用當地藝術的語言詮釋北京胡同裡的民居精神,獨具匠心。進入四樓接待區,櫃檯、圖書室和大堂酒吧形成了回字形,中間則是植有綠竹的天井,是北京老四合院的未來變革形態,充裕的自然光和玻璃鏡面則讓空間無限延展。由嘉德藝術中心甄選出的藝術作品則更增添環境氣勢,但擺設上絕不會讓人有炫富或是喧聲奪人的感覺,而是有所克制的低調和剛剛好的點綴,配以雅致的燈光,營造出世外桃源般的美妙氛圍。

房間的採光奢侈極了,我的角落房可以看見兩大面城市風光,黑色薄霧般的幕簾拉下後,又是另一種浪漫場景。入住時,窗外正下著雪,有一種古今交融的錯覺。客房內的家具由愛馬仕旗下品牌手工打造,中式桌椅造型在改良下變得一點都不老套,俐落的線條既保留了樸拙的性格,又顯新意。

有趣的是,大概是預想著有些藝術中心的買家也會是旅館的房客,房間內的保險箱相當龐大,比我的半身還高,幾乎可以藏進一個人在裡頭。保險櫃雖然是使用電子密碼鎖,但又特別加了一個裝飾用的金屬圓盤,增加開啟時的手感價值。只不過到底有多少人會真的把那好不容易標買下的天價藝術品帶回房間,而不是直接請保安公司運送到安全地點,這點讓我感到疑惑。

絕大多數的服務人員態度都是專業適切的,有個女接待員誠懇的對我講解胡同文化和周遭景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只不過check out時有個不太愉快的小插曲;估計到北京的交通狀況,雖然是下午的班機,我早上十點鐘就提醒櫃檯一位接待人員幫我預約計程車,預備兩點半離開,但時間快到的時候,該位人員卻像是失憶一樣,走來問我是否要幫忙預約車輛!「咦?這不是你早上就得做好的?」他才抱歉說完全忘了這回事。

完美中的一點不完美,我生了氣,然而一想到那旅館的其他美好,還是會寬容的再給它機會了。

小檔案_璞瑄酒店The Puxuan

地點:中國.北京
網址:thepuxuan.com
電話:+86 010 5393 6688
當日入住房(號)型:Studio 820
價位:約新台幣12,500元起
(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