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到京都洗錢

在探索的路上

2019/01/31

LINE分享 FB分享

京都多神社寺廟,每個京都愛好者都有自己的心頭好——分享「善峯寺」表示內行,提「詩仙堂」顯得風雅,說「上賀茂神社」則算得上京都「常連」客。朋友若問我,我總是回答「這麼多怎麼選?還得看季節啊!」其實,我心中早有個四季皆然但不好意思明說的最愛,那就是隱身在市中心小巷內的一個小神社「御金神社」。

御金神社有多小?從鳥居到本社不出十步距離。不過,這個小小神社倒是在很多方面稱霸全日本,包括是別無分號的「拜金」神社、擁有貼滿金箔的金色鳥居,還可能是唯一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神社。

神社位在二条城和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間,從御池通拐進西洞院通一會兒就到,大晴天隔老遠眼睛就快被金光閃閃的鳥居給閃瞎了!神社裡什麼都是金……社殿軒丸瓦上整排金色的「金」字,殿鈴緒是金的,銀杏狀的繪馬是金的,各類神籤御守護身符什麼都金晃晃,連神獸犬的眼睛也亮「金金」。神社奉祀的金山毘古神原本掌管礦山礦物和金屬器具,現今因應社會變遷,庇佑範圍已涵蓋貨幣股票和商業不動產,總之跟金錢相關的各類祈願來這就對了。

日本近年非常流行到靈驗的能量點參拜求好運,年始的「初詣」期間運氣會加倍並延續整年,因而新年假期到御金神社排隊參拜的人龍一直延伸到大馬路上,也唯有這幾天,平時無人看管採誠實商店方式陳列販售的御守帳篷,才會有年輕漂亮的巫女進駐販賣,最熱門的當然是正月限定的繪馬、銀杏御守和仿古金幣的小判御守。參拜後可別忘了到神社的手水舍「洗錢」,這裡大概是全日本,甚至全世界少數可以合法洗錢的地方!

洗錢方法很簡單,誠心誠意參拜後,到手水舍把自己的錢放進旁邊的竹簍,用勺子舀靈水淋過就可以,帶回家留著當錢母,或是用掉引財讓自己有花不完的滾滾錢財,端看個人期待。原本只洗銅板,不過大家都很貪心,多半還是會拿萬元日鈔出來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