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從宮廷料理到街頭小吃 舌尖上的土耳其

舌尖土耳其 Part1

2017/10/12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幾年,帶神秘色彩的伊斯蘭美食悄悄在台嶄頭露角。據外貿協會統計,全台共有一百四十四家清真認證餐旅,對比去年僅八十八間,成長逾六成,儼然崛起的新勢力。

伊斯蘭既是宗教,亦是文化及飲食的象徵。「許多人用『回』稱呼,其實『伊斯蘭』較正確,指信奉阿拉的穆斯林,主要在中東、北非與中亞等地」,土籍的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初雅士說。目前全台穆斯林(包含外籍)約二十五萬人。一般人誤以為「不吃豬肉」就是伊斯蘭飲食,其實還有更多規範:肉品來源須為草食性、且足蹄分開的反芻類動物,如牛、羊等。宰殺刀具要銳利,以減少動物痛苦,並念誦「奉真主之名」禱詞後才下刀,要將牲口血液排淨。舉凡祭拜過、非自然死亡與肉食性動物等均被視為不潔而禁食。海鮮被《可蘭經》視為「佳美之物」,皆能食用。

從十六世紀起,領土橫跨歐、亞、非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成為當時伊斯蘭文化主流,至今土耳其飲食被譽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想認識伊斯蘭美食?《alive》就帶你從土耳其宮廷料理到街頭小吃一一品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