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瓦爾斯溫泉浴場(Therme Vals)每年都吸引許多人長途跋涉「朝聖」,藉由與自然合一的泉水與建築,洗滌放鬆心靈。

山谷中的心靈居所

2016/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師作品之所以成為大師作品,我想最重要的評斷要素,就在於它是否能歷久彌新。

我是為了建築大師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而前往Hotel Therme Vals(現改名7132 Hotel)的,然而那次體驗後,我可以說我是為了那旅店,才會前往那瑞士深山谷區一遊。

瓦爾斯溫泉浴場(Therme Vals)每年都吸引許多人長途跋涉「朝聖」,藉由與自然合一的泉水與建築,洗滌放鬆心靈,進入如僧侶般清淡的境界,換得一身輕盈後,再容光煥發的投入現實俗世中汲汲營營。

曾經是木匠的卒姆托,卻從來不鑽研討喜的雕花功夫,而是如修行般,將自然界的天賦精華,再轉化成建築的肌膚與血肉。游走在Hotel Therme Vals裡頭,會有一種與那牆面、地板、窗戶和天花融為一體的奇妙感受,那是非常親密的經歷,就算我連手指頭沒有碰觸到任何東西,都覺得正在撫摸四周的那些灰色石面,魂魄隨著看似無盡的線條流移。還不用浸泡溫泉,已經如被溫暖的大自然羊水包裹。

從外頭看就可以看到答案,旅店建築結構已嵌入山坡,頂上被鋪了一層天然綠,形成最佳隱身效果,對面就是純樸的小村鎮,還有翠綠盎然其間有人放牧的青山,彼此聯貫,成為分不開的彼此。我不只是在旅店中,也是山谷的一分子。有次到訪時正白雪皚皚,山區被凝結成沉默入定的狀態,那一冷一熱的對比畫面更教人畢生難忘。

溫泉室內被大小不同、但通通方正的石牆分割成不同格局,各以39、37、35和33等數字區分,原來指的是泉水溫度。隨著溫度,石牆的色調也會有所變化,從灰黑到淡咖啡色,像是配合溫度的節奏,就連燈光也會和緩的變換著,增添神秘。

人們走進那空間中,不用警告標語,就會如進入神聖廟宇中一般安靜下來,泉水敲擊石面,會發出清脆如鐘的樂音,彷彿僧人吟誦的詩歌。每一寸緊繃的肌肉,就這樣緩緩鬆懈下來,壓力如瀑布般釋放,化為無形。如果那是夢,我幾乎不想醒來。

只不過,若前往男女同浴(要穿泳衣)的水療中心,在進入蒸氣室前要有心理準備,那空間是允許裸體的。但在那回歸原始環境中,人們應已毫無邪念,如初生嬰兒。

一九九六年完成這座「最美麗的溫泉」後,旅館房間和水療有經過翻新,加入一些現代元素,例如純藍、純紅與純白的房間,可那樣前衛的藝術做法與傳統山景也無衝突,反而非常和諧,我入住其中只覺得眼前窗景更為純粹迷人,紅色如透著火爐一樣溫暖,白色則和雪景完美映襯。其他的部分,十多年來也只是靜悄悄做了點修復,沒有殘舊問題,我想再過數十年仍不會過時,絕對是經典。

卒姆托那沒有累贅、清簡又實在的設計風格,讓旅店不像旅店,而是洗練的理想居所,讓清幽之處多了詩意與靈光。

小檔案_瓦爾斯溫泉旅店 Hotel Therme Vals (7132 Hotel )

地點:瑞士.瓦爾斯
網址:7132.com
電話:+41-58-7132-000
當日入住房(號)型:Stucco Room 207
價位:約新台幣1萬3,70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