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不想再抱怨?用書寫找到抱怨裏的禮物

2016/08/26

LINE分享 FB分享

抱怨,是一種強大的負能量,當你開始抱怨的時候,就是宣告把解決事情的能力拱手讓出去,就像不斷告訴自己:「我無能解決問題、只有某人可以」,抱怨別人等於不斷批判自己。但在生活某些時刻,就是忍不住抱怨,其實是因為你對自我評價已經降低到無法自己面對自己,只好把專注力放在外在,暫時躲避問題。 

如果不能停止抱怨的話,不如就好好徹底抱怨一場,看見抱怨背後的禮物是什麼吧! 

『抱怨書寫』需要一隻筆、一張紙 

想起你最近想抱怨的人、事、物,當心中升起不舒服的感覺,就開始書寫,寫一封信給你想抱怨的目標,完全不要修飾,如果有很激動的情緒,就用你想罵的詞彙罵他,就算是髒話也沒關係,讓情緒隨著書寫不斷流動,直到慢慢平靜下來,覺得夠了,就停筆。 

把專注力放回自己身上,閉眼深呼吸去感覺自已,讓每一口呼吸都比上一口要更深長,把剛剛抱怨時感受到不舒服的情緒在吐氣時吐出身體,做大約20-30回呼吸後,打開眼睛重新檢視你的抱怨書寫。
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1》如何情況都不能照我想的發展,我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例如:被老闆開除)
2》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那麼我會有什麼感覺?(例如:我很害怕沒有錢,我會餓死、朋友看不我)
3》這些感覺是真的嗎?(問自己很多次)你有別的選擇嗎? (例如:不是真的,我只是暫時沒錢,我可以先跟朋友借錢度過,而且我早就想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這樣就看不起我)
 4》你有發現你最害怕的事情其實不存在嗎?那麼也許你可以用新的態度生活看看 (例如:原來是我放棄自己的能力,認為都是老闆剝削我,那麼也許我可以每週撥一點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看看會怎麼樣) 

如果想抱怨的目標,帶給你很大的情緒,或是積累非常久的問題(例如家族關係),建議可以做很多次「抱怨書寫」,每一次看見一點點抱怨底下的真相是什麼。 

其實,想不斷抱怨的時候,是我們的心在提醒我們去看見看不見的真實,我們所逃避害怕的,就算發生了,也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糟。只是我們的恐懼遮住我們的雙眼,讓我們專注「自己做不到的」、「只有他人幫忙才能完成的」部分,不斷宣判自己無能為力。在不斷書寫、提問自我的過程中,你會看見其實你本來就無所懼怕,有能力完成任何你想完成的事。 

接收每個抱怨背後的禮物吧!越是激烈的抱怨,背後的禮物就越大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