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身體左右失衡?疾病潛在警訊

大部分的人,左邊肩頸比較緊,甚至容易扭傷,這代表著...

2016/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按我左邊與右邊的力道是一樣的嗎?」在進行泰式按摩的療程時,她這樣問我。
「一樣啊」我回道,她說:「那為什麼,我的左半邊比身體的右半邊緊好多?」
她是個健康活潑的運動女孩,身材曲線被鍛鍊的很美。「妳生活有失衡的感覺嗎?」我問,她沈默了好一會才說:「我真的很熱愛我的生命,但我不懂為什麼現在有腫瘤在我身體裡面。我熱愛工作、休息時就飛到世界各地玩、有很多好朋友、生活真的很滿足自在,我朋友都說看到我的時候我都在大笑,我總是讓身邊的人感染我的好心情」


「這麽樂觀的我怎麼可能會生病呢?」漂亮的臉龐疑惑自問...

左右失衡,身心也失衡
古老的印度瑜珈哲學指出,身體右半邊是代表太陽的能量、活力,左半邊是月亮、保守能量;也可以衍生為右半邊是對外、世界連結的,左半邊是與內在自我連結的。而瑜伽意指結合這兩種能量:結合世界與自己。當左半邊過於緊繃、甚至失衡的時候,可以感受與自己的連結是否斷掉了。


「聽起來你的生活好棒,但是你有留時間給自己嗎?我說的是那種什麼都不用做的時間,完全跟自己相處的那種,也就是與你自己內在連結的時間;身體的左半邊就是你與自己的連結,現在非常的緊繃。」

失衡了 有留時間給內在的自己嗎?
我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左半邊比較緊,甚至有些學生左半邊容易扭傷,因大部分的人都專注在外在關係忽略與內在自我的連結,連休息時間都覺得要盡力朝外探索,排滿各種行程:出國、蒐集各種體驗,讓身心受到更多新鮮的刺激,於是身心不斷地暴露在不同的狀態下:一個換過一個。有沒有這樣的感受?當出國度假回國後,比出國前更疲憊?因為我們沒有讓自己的身心有空間,讓自己與內在相處的空間。

生病   是為了讓你停下失衡的惡性循環
長期失衡,身心不斷累積疲勞,於是渴望用更大的「刺激」去拉提自己,於是我們開始計劃更遠的旅行、更獵奇的行程、甚至挑戰極限的活動,想去把疲憊身心狠狠拉起,卻無形之中造成了惡性循環,而身體為了要讓你停止這樣的循環,就可能用各種病徵的顯露喊話,告訴身體的主人:我真的累了。疾病的聲音,促成你願意與自己內在連結。


在生活中,試著除了工作與玩樂間,安插一個「自己的時間」,在這個時間只與自己相處,去感受自己是否在生活中某些狀態是失衡的?也可以直接回歸身體的感受,去檢視身體是否失衡:

【身體失衡的檢查練習】
1. 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躺在地板上。
2. 專心的呼吸,讓每口氣吸到肚子,每口氣從肚子吐出,練習8-10回。
3. 感覺地板與身體的接觸狀態:是柔軟還是硬的。
4. 比較左半邊與半邊,與地板接觸的感知是否差異很多。
5. 若是,可能左右失衡。建議每日可練習地板呼吸8-10回慢慢調整自己。

找回身體、心的平衡,不讓身心陷入惡性循環後,才極端地以生病抗議告訴你:「主人!該跟我好好相處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