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號糧倉外觀

一號糧倉外觀

一號糧倉外觀

1 (Copy)

IMG_1999 (Copy)

IMG_2123 (Copy)

I

IMG_2071 (Copy)

IMG_2078 (Copy)

安全衛生的現切肉區

現榨油區

精選在地農產品

二樓樂埔町小酒館

歷經二次大戰,「一號糧倉」冠軍食材新登場!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樂埔滙農」滙聚優秀產物、「食物劇場」上演溫暖人情

2016/03/24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熱鬧繁華台北市,市民大道成排的燒烤店鋪,茶街韓貨小店林立的東區不遠處,或從八德路二段前往微風廣場,經過東京正宗途中,總會經過一棟塵封許久,古樸厚實窗戶不多,約莫三層樓高,佔地兩百坪的老建築物。


回到1945年日治時期,日軍擔憂美軍轟炸斷糧,尋覓當年位於台北市正中心,以"崙"(意指小山坡)為名,地勢高的中崙,選為蓋糧倉的絕佳位置,與日本統一制倉的「一號糧倉」。牆面滿佈248個彈孔的古建築物,被歷史封印數十年的建築,於2016年3月10日,斑駁滿鏽的大門重新打開。

一號糧倉外觀

一樣的倉庫,同樣推滿糧食,現代則不在於儲糧。「立偕生活文化」於2013年老房子文化運動競標,得標取得九年使用約期。延宕到2016年才開幕,無非是古蹟修繕相當不易,在嚴格規範限制,在取材與工法,兼顧古樸美感,且不破壞結構,請來日本工匠技術協助,慢工細活絲毫催促不得。

來到這裡「一號糧倉」,一定要好好撫視這幾面牆與生鏽的鐵門。牆面上的彈孔,就是呈現它原來的一個歷史,保留它的風味跟狀態,就不去更動。一些補釘與修補,就是歷史的痕跡。很明明顯顯、真真切切地呈現。這就是時間跟歲月刻畫出來結果,並且持續著。

而修繕過程中原本就相當不易,施工期間,拆掉施工圍籬進行下個階段工序期間,拆除圍籬隔日,施工人員一到案場,彈孔牆面上竟滿是塗鴉,讓參與該案一年多的修繕專家們相當錯愕,也相當不捨。鮮綠色塗鴉噴漆竟畫在彈孔牆面上。該如何去除噴漆成為另個難題,首先,屏除所有化學用劑,先嘗試用火烤,但高溫讓漆變成稠糊狀,反增黏度更難剝除。接著,嘗試清水,以及小範圍清除著。一夜快意的塗鴉,耗費數月另案處理,如何不碰彈痕又完成清除與復原,讓修繕案一延再延。

立偕生活文化劉經理嘆了口氣說道:「希望塗鴉的朋友,能尊重別人的生活的空間。尊重這個歷史建築物本身的價值,真的不要在上面隨隨便便做一個,無法恢復的傷害,自己則認為是創作的行為,對古蹟建築物來講,真的是一個蠻大的傷害。」

沿著牆面看到窗戶,從寬而矮的玻璃面望入,則是三明治原理建構的牆面,總寬度約66公分,與現代建築15公分的RC牆差異甚大。而「一號糧倉」光牆的寬度約莫66公分。是的,66公分,包含44公分外磚牆,與中間20公分空氣層,以及白石灰摻著麻絨的內牆,達到防蟲/鼠,與隔熱度與防潮效果。牆面窄而寬的窗戶,其實是通氣孔,與上部氣窗自然對流,四季恆溫。

立偕生活文化團隊自2009年起,即以「種子計畫」展開藝文與城市的對話,且 跟隨時代脈動,注入更人性化的科技思維,未來樂埔滙農也將有科技藝術作品進 駐,翻新台灣對於文化創意空間的定義。

修復完成的「一號糧倉」重現挑高大木桁架的結構美感,巧思打開的天窗,讓日 光得以灑落;保留下來的雙層牆體,仍舊發揮著保溫隔熱的作用,遊逛一號糧倉將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經驗。新設計的夾層將空間劃分為二:1 樓是「樂埔滙農」, 不僅提供農產品販售,也有現場精米、磨粉、調製飲品、榨油等貼心服務。

「食物劇場」的概念在此被實踐,特地設計的燈光、結合產地概念的陳列,希望 給予到訪支持的消費者聲光兼具的感受,體會產地和餐桌間的聯繫,未來也將推出各種食農教育推廣的活動,以及「樂埔匯農」嚴選材料製作的自有產品。

開幕當天,團隊策劃一場以「溫暖餐桌」為核心的戲劇,邀請經營一甲子的米廠職人現身說法,從全國冠軍的林龍星白米開始,串起台灣農產的各種冠軍。如香菇、小番茄、鳳梨釋迦等,搭配用心養殖的腴嫩胡蘿蔔豬,變化出一桌好菜,呼應「一 號糧倉」的美名!

安全衛生的現切肉區

下午,現場更有手工豆腐 DIY示範,溫融融的豆香,溢滿空間。此類結合教育意 義、趣味,以及鮮活的食材、手藝展演,將以系列課程的方式,逐步推出。

希望台北市民一起分享又一棟歷史建物在完整規劃與良好執行下重生,並表達支持融 合文化理念與產業的文資活化案例。

二樓樂埔町小酒館

立偕團隊旗下另一品牌─「樂埔町」,以倍受肯定的修復用心、典雅庭園、手工藝術與法日兼融的餐飲團隊廣受好評,3 月開始以小酒館形式的西式料理進駐一號糧倉 2 樓,再次端出令人驚艷、融合在地食材的佳餚。此外,特別邀請咖啡與調 酒領域的專家擔任團隊顧問協助規劃,共同展現出台灣飲食文化無國界框架限制,卻又能開拓出具自身文化特色的精彩之處!

一號糧倉計畫的「樂埔滙農」、「樂埔町」雙品牌,始終貫徹立偕團隊的初心─讓 這片土地更快樂、更有力量,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透過與市府文化局的合作, 開啟文化資產更多的可能性,從而提升城市的美學素養,並共同為帶給城市居民 美好選擇而不斷前進!

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 346 巷 3 弄 2 號(一號糧倉)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 
電話:1F 樂埔滙農 02-2721-1689
2F 樂埔町(糧倉店)
1F 樂埔滙農  9:00-20:30
2F 樂埔町    午餐 11:30-14:30  晚餐 18:00-22:00 (最後點餐時間 21:00,試營運期間下午茶暫不供應)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4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