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01

02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洗刷漢堡不健康的罪名!何奕佳讓孩子愛上吃蔬菜的食農學

「小孩子不是不吃蔬菜,他是當蔬菜不好吃的時候就不吃了。」

2016/03/01

LINE分享 FB分享

「小孩子不是不吃蔬菜,他是當蔬菜不好吃的時候就不吃了。」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坐在像農莊的半戶外空間接受alive的專訪,這十年來,她積極拓展有機農業及生物科技的市場,這一次她把腳跨進餐飲業,以親子為本,強調食材從農田直送,打造新型態有機親子餐廳。 

 

「你有孩子嗎?」何奕佳一見到我,劈頭問了我這個問題,或許是因為開的是親子餐廳,而她本身也是一個八歲孩子的媽,聊起親子議題,話題自然就停不下來。但有別於其他的親子餐廳,何奕佳更在意的是,「農人餐桌」這四個字的詮釋及意義。

為什麼要叫做農人餐桌?何奕佳說:「我們常常發現說很多親子餐廳,給小孩子吃的東西,是很工業化的食物,我們就會反想說,我們該給孩子什麼樣的食物。」走進產地,何奕佳看到農人們餐桌上都是用最新鮮、最直接的好食物,烹調出來的原汁原味餐點,「這應該才是我們該給小孩,或是一個家庭一起享用的餐點。」

像是裡面有一道春捲,就是何奕佳有一次在農場和農民一起用餐時,看到越南新住民媽媽,把現採的蔬菜切絲,夾在春捲皮內,「不需要太多的調味,那蔬菜吃起來就好鮮甜,我就想為什麼平常在都市裡都吃不到這種滋味。」當下她決定把新住民媽媽的春捲放進菜單,果然這道菜最受媽媽們的青睞,「因為低卡,又有豐富的蔬菜,對於剛生完孩子的媽媽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新鮮蔬菜不僅媽媽需要,孩子更是必要。但是當過父母的人,或許都曾經歷過,和孩子的一場蔬菜小革命,拜託孩子多吃菜,有時甚至為了一根胡蘿蔔絲,演變成一場家庭內戰,何奕佳從自身養育孩子,及周遭朋友的經驗發現,小孩其實不是不吃蔬菜,他可能是當蔬菜不好吃的時候就不吃了,而且他們非常喜歡單純的味道,所以我們在設計菜單的時候,前菜都是會讓小孩子選蔬菜類。」 

在宜蘭經營兩座農場,何奕佳對自己的食材相當有信心,菜單一開始就打破孩子不愛吃蔬菜的刻板印象,就像採訪之前,我們安排兩歲的小孩去試吃,孩子一翻開菜單,看到依照蔬菜原型畫出來的菜單,就欲罷不能,拿著水蠟筆自顧自地描繪並點起餐來,旁邊的大人想要幫他翻頁,還遭到他制止。之後,我們就明白,這是一份為孩童量身打造的菜單,只要尊重孩子的點餐意願,食材堅持原味並且新鮮,就會發現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成熟」。 

前菜吃完了,接下來進到主食,第一眼我們就注意到了漢堡跟炸薯條的組合,「其實我覺得漢堡還蠻可憐的。」何奕佳看到我們的驚訝時,試著跟我們解釋漢堡的好,「漢堡其實並不是真的不營養,它的確是有好的蛋白質、蔬菜以及澱粉在裡面,孩子該要有的三大營養,它都有。」 

但大人們難免還是對漢堡,存有「不太健康」的刻板印象,何奕佳說:「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坊間的漢堡常常是原料不明,或者是為了降低成本用了很多工業化的方式製作。」

反觀農人餐桌的漢堡,用的是有機原料做的麵包,加上有機葵花油跟蛋,用手打出的美乃滋,再配上有機生菜、洋蔥和番茄,夾著黑豬跟草飼牛所混的漢堡肉,所有好的食材加總起來,不僅小孩營養攝取均衡,也吃得很開心,「他們愛吃漢堡,不代表他們愛吃不好的速食!」 

不僅食物堅持原味,一走進農人餐桌,就會馬上被食物的香味給吸引,從門口進來就會看到半開放式廚房,有兩個大銅鍋在燉牛膝跟雞湯,「進來的小朋友跟家庭,可以聞到廚房的味道,而且那個味道是很自然,很像家裡廚房味,讓小孩子本身就已經有食慾。」何奕佳一講到這,我們就不約而同懷念起小時候媽媽滷肉的味道,每次放學一回到家,一聞到這個香味,就會自動去裝飯,等著滷肉上桌,我想這道理,在農人餐桌也是一樣的。 

何奕佳的母親,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長期關注幼兒教育,要去農人餐桌前,會先經過信誼親子遊戲書房,之後還會有寶寶快樂廚房,對面則是兒童劇場,上到一樓還有孩子最愛的信誼好好遊戲國。或許就是這種「家」的傳承,讓何奕佳很自然地就把親子與有機農業做結合,農人餐桌旁邊也提供有機食材販售,不單單只是做親子餐廳,而是打造孩子第二個家的味道。

農人餐桌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51號B1
電話:02-23223716
營業時間:11:00-2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