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致青春!品嚐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口葡萄酒

2016/01/28

LINE分享 FB分享

還記得當初獲得第一份工作,去上班時隔壁就是一間葡萄酒經銷公司,和對方也只有淡淡的打過招呼,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大家越來越熟,對方也時常邀請我們去隔壁品酒,但是大家對於品嚐葡萄酒並沒有任何知識,只能大約暸解苦、甜、酸這樣的口感,聽著紅酒公司的人在評論時,常常有種鴨子聽雷的感覺。


私下需要購買葡萄酒回家時,不知道要怎麼挑選或是飲用,這次請教了誠品酒窖的葡萄酒專員Sophia,其實你可以先從這六點開始暸解。

 1、暸解自己的口味喜好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葡萄酒,那麼,Sophia建議從暸解到自己喜歡的口感、香氣開始,或是記下要搭配的菜色或是餐廳,接著直接向葡萄酒專賣店內的店員詢問,越清楚具體的形容就越不容易出錯。 

 2、價格低其實並不等於品質差
Sophia說雖然說價格與葡萄酒的體質還是有一點關聯性,但價格絕對不等於葡萄酒的好壞,她透露其實一般能進來台灣的酒,品質上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沒有價格=品質的說法。

因為每個國家或是產區都有自己葡萄酒級別的制度規範,像是村莊級(Village)、一級園(Premier Cru) 與特級園(Grand Cru)三個級別,而特級園的價格相對比較高,但是村莊級的葡萄酒,有的可以在一千元左右就能購入。 

3、小小的葡萄酒標訊息量驚人
 葡萄酒的酒標,可不是設計擺著好看的而已,其實酒標就像是葡萄酒的身份証,小小一張就能為我們透露很多訊息,所以也有的人認識葡萄酒就是從酒標開始,像是產區、莊園級別、年份、生產酒莊名都能在酒標上窺探一二,如果是遇到新世界的酒(註釋請看第六點),他還能看得出葡萄品種,甚至是酒的等級。 

 4、飲用前先注意溫度對不對
明明是同一支酒,但其實在不對的溫度開瓶的話,口感的好壞更是天差地別,所以千萬不要忘記,在開瓶前,先注意一下手上葡萄酒最適合的溫度,如果不知道的話,可以在購買前,最詢問一下店員,才能喝到狀態最好的酒呀!基本概念像紅酒的最適合的溫度大約18~12°C,但需視酒體而論,白酒和香檳則是約10°C以下左右最剛好 。

 5、葡萄酒裡的單寧酸成份好苦
單寧酸(Tannin)這成份是來自於葡萄的外皮、籽與葡萄梗的部份。一般大家都會認為紅酒的單寧酸或比較白酒多一點,主是還是來自於葡萄品種的關係,葡萄酒的釀製方式也有一定的影響。

一般來說單寧酸在比較年輕的葡萄酒上,比較容易被表現出來,所以在口腔會感受到比較苦澀、刮舌的感覺,不過,單寧酸豐富的葡萄酒也是有優點的,在於可以存放期長,且能逐漸轉化成濃郁細緻的口感,品嚐風味層次更明顯。

 6、新世界與舊世界代表的意義
常常會聽到大家在說新世界、舊世界,到底又是什麼意思,簡單的說新世界通常指的是被歐洲殖民過或是近一百年才開始釀造的國家,像是紐西蘭、智利、美國、南非、台灣……這類都算是新世界;而舊世界則是指擁有很深厚的釀酒歷史的國家,且像具有自己傳統的釀造規範與配方,其中像是法國、 義大利、西班牙、德國。

新世界除了釀酒技術比較新外,葡萄樹齡也相對較年輕,他的優勢在於沒有既定的釀造方式,所以口感呈現有很多種的變化;而舊世界則是釀酒歷史比較長,所以葡萄的比例、配方都能掌握的很清楚,還有就是種植的葡萄樹時間也較長,所以在果實上的風味表現上會比較強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