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影響力最大的美食○○七

拿著信用卡,終身吃美食

2015/08/18

  • 文字 / 謝忠道
LINE分享 FB分享

米其林指南發行至今超過百年,但憑什麼一家私人機構,而且幾乎是黑箱作業,卻可以建立如此權威的公信力?它又憑什麼可以將其影響力從法國跨至歐洲二十一個國家?

法國媒體一直對米其林的作業內幕相當好奇,曾經有電視記者戴著隱藏式攝影機,陪同一位匿名密探上餐廳吃飯,再旁述他的工作性質與方式。這是少數讓一般民眾能夠窺視到米其林內幕的資料之一。

根據敘述,調查法國餐廳部分的密探約有七十位,整個歐洲則有四百位左右,每位密探必須簽署一份保密合約,保證不洩露其工作機密。這些密探都是終身職,除非瀆職或犯錯,否則可以一直做到退休。也因為是終身職,所以退休一位才遞補一個職缺;目前米其林密探平均年資長達二十五年,顯然是份做了就讓人不想離開的工作。

每位密探都擁有一張信用卡、配備一輛車和一張米其林的工作證件;必要時,密探可以向餐飲業者出示證件,要求參觀廚房或是旅館房間的設備。每個密探有一定的調查區域,由米其林編輯部分配調查的餐廳和旅館,每次調查之後,密探要填寫一份極為詳細的評分表格,從服務菜色到廁所裝潢等。

然而密探也分等級,只有資歷深的密探才有資格去試吃星級餐廳。法國部分,米其林列出的九千家餐廳中,星級餐廳每年會派密探至少試吃一次,至於非星級餐廳則不會每年都派密探調查。若同時有密探對某家餐廳的意見不合,則會另派密探去試吃第三或第四次。米其林編輯部會匯集密探和消費者的意見反映,開會決定每年的星級餐廳名單。

據說,大部分的米其林密探是兼職而非全職,許多是律師、醫生等被認為擁有社會經歷豐富和品味的中產階級,不過也有很多是家庭主婦,密探的人選遍布各個社會階層和職業。米其林不對外應徵密探,有意者只能寄自己的履歷表等候米其林的約談。

唯一不被考慮當密探的是跟餐飲行業相關的,如美食記者、作家、廚師或任何直接間接的餐飲人。面談甄試後,須接受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正式當密探。

二○○四年一位被革職的米其林密探出了一本名為《密探上桌》的書,大爆他長達十六年的米其林密探內幕。作者指稱,米其林根本沒有對每家餐廳年年重新調查,而且密探人員也沒有對外宣稱的那麼多,所謂的密探群其實只是十來個人在搞神秘、玩特權而已。此書未上市就先在法國大報費加洛報搶先刊登部分火辣內容,這是百年來首次有密探掀開內情,成為法國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面對危機,米其林的處理方式卻是非常直接、透明,接手才兩年的米其林總編強路克納耶(Jean-Luc Naret)以少見的方式跳到台前,公開說明密探人數和調查方式。對於被解職密探爆料的事情,他表示該密探因為違反不洩密的規定被解職,因而挾怨報復;再者他的職位不高,未能參與較高層級的編輯組,書中所言,不盡屬實。

強路克納耶也首次公開讀者問卷回函調查對於評鑑的影響,而當記者問他一顆星的標準為何時,他的說法始終一致:「這沒有一定的標準,我們憑藉的是經驗。」

★獨行俠密探

每星期法國電視台「巴黎第一」(Paris Premier)都有一位美食密探,身上裝個隱藏式攝影機去試吃餐廳。觀眾只聽他一邊看菜單、看裝潢、看菜色,一邊即時下評語表達自己個人看法:口味道不道地?服務夠不夠專業?燈光是否太強?桌椅舒不舒適?任何細節都在他的觀察評斷範圍內。觀眾看到他看到的東西,聽到他的評語,就是看不到他的人。

他叫Fran is Simon,在費加洛報上有個美食專欄,風格辛辣詼諧;他自己掏錢吃餐廳,事前絕不先跟餐廳打招呼,該褒就褒,該貶就貶,主觀意見強烈,沒有米其林歷史包袱,獨行俠般自行其是。

他對餐廳的評論不分等級,只是告訴你這樣的餐廳品質、付怎樣的價錢、值不值得上門光顧,站在普通消費者的角度去吃餐廳。不過儘管FS是個家喻戶曉的明星密探,但畢竟只屬個人風格,還無法像米其林那樣有點石成金的影響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