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瑞士的水仙之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前年五月中旬,抵達位於瑞士列馬湖畔(Lac Leman)的夢都小城(Montreux)。旅館的老闆告訴我們,現在正是欣賞野生水仙花(Narcissus)的季節。

夢都到處都是花,像住在花園裡,反而有稍嫌做作的感覺。一聽到 「野」這個字,我的興趣就來啦!老婆在旁邊還嘲諷的說,原來男人都覺得「家花那有野花香」。真是把我賞花的興致,澆了一大盆冷水!急忙向老婆解釋,我只是純欣賞,最多聞聞花香而已,絕對不會把野花摘回家的。

聽旅館老闆說,六月是水仙盛開的季節,夢都附近的山坡上,到處都有水仙蹤跡。我們挑了一個較近的目的地雷薩凡(Les Avants)前往。由夢都乘火車約半小時,即抵達目的地。

小火車站空無一人,想找個人問一下水仙在哪裡,都無從問起。但是看到月台的每根柱子上,都掛了一個玻璃花瓶,裡面插滿了水仙花,可見沒來錯。

順著牆上的指標,找到了登山的小火車,才上車,鐵欄門就自動關起來了!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火車就戈登、戈登的爬將起來。車上只有我們二人,也只有聽天由命啦!

約五、六分鐘的時間即抵山頂,順著水仙的路牌,在樹林裡足足走了半個多小時的山路,別說花啦,連個人影都沒看到。當我們正考慮是不是要打退堂鼓時,在樹林的盡頭,一個轉彎,哇!看到一大片野生水仙在眼前蔓延開來,真的是滿山遍野,總算不虛此行!

此地的水仙花是一株、一株獨立生長的,與我們過農曆年時所買的一大球,一大球的水仙花品種不太一樣。看慣了大堆頭的盆景水仙花,再看到這種「一枝獨秀」的水仙,卻覺得格外的動人!格外的脫俗!老婆看到了我的表情,免不了補上一句 「原來你喜歡的是小村姑啊!」

小檔案_陶傳正 

國豐實業、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45歲首次演出舞台劇,曾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目前主持音樂廣播節目,熱愛自助旅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