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器官重度殘障變健走達人

他用走路找回健康人生

2015/08/18

  • 文字 / 江佩蓉
LINE分享 FB分享

「走路這個宗教!我一輩子都要追隨。」說這話的台灣微軟電信事業部副總經理林三元,以前總是坐著高級房車穿梭在台北街頭、停泊在不同的高級辦公大樓,接洽客戶。如今,他最常運用的交通工具,是兩條腿,他帶小孩走路到學校、走進社區巷弄間、走向山林古道。

到微軟之前,林三元原為聖立科技資深總經理,除了職場一路順遂,他透過投資科技公司,迅速累積財富。但四年前,得意人生卻由高峰急轉直下,原本壓寶的網路電話明日之星冠遠科技,因假帳風波,赴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一個月後被迫匆忙下市。身為股東的林三元,原持有的八百萬美金(約合新台幣二億七千八百萬元)股權,在那一刻幾乎全部歸零。

用走路對抗病魔

倒楣事接踵而來。一天,獨自開著車回家的路上,一陣暈眩襲來,天旋地轉後,眼前瞬間黑暗。經診斷後,他患了「呼吸中止症」。每分鐘心跳十次就是瀕死狀態,他每分鐘心跳只有十六下,不到一般人的四分之一,血液含氧量明顯不足,隨時有在睡眠中休克的可能。「你家人隨時要有接病危通知的準備。」醫師這麼對他說。

拿到報告那一刻,腦中近乎空白。過去十年,是他人生中最打拚的日子。每天早上出門拜訪客戶,眼中只有財務報表和公司的業績數字。入夜,他伴著客戶穿梭在燈紅酒綠之中,天微亮時返家時,家人仍在熟睡,待他起床時,家人已經出門,彼此少有照面的機會。

身體出現警訊,讓他決定應該要調整生活腳步。剛好曾在奧運奪得女子八十公尺跨欄銅牌的紀政(自二○○二年)開始倡導的「每日萬步」,他想起了年輕時自己對健行的熱愛,懷念起走路時的汗流淋漓的暢快。於是,他選擇走路健身,以找回健康。

新的生活步調,就從邁開步伐開始!輕描淡寫的跟家人說明病情後,他放下恐慌與擔憂,牽起九歲兒子的小手,開始走路。「我把它(走路)當作一種新生活運動。」

從南昌路的住家出發,一路往南。晨曦的微光,透過樹葉縫隙,將一大一小的身影照映在紅磚道上。城市中日漸絕跡的燕子,與喧囂的麻雀在他們身邊輕靈的跳躍,這是早被他遺忘的經驗。望著兒子的小小身影,與掌心傳來的熱力,他知道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手中這雙小小手掌是說什麼都不能放掉的。他至少要看到兒子娶妻,心中有了這樣的想法,他更奮力的走路。

用走路關心孩子

走著走著,變成了習慣。在南昌路一帶住了十年以上,一直到開始走路,用腳認識這片土地之後,他才真的和這片土地有了比較深的連結。

平日,他帶著兒子上學,刻意不走最快的直徑,而是順著植物園一帶漫步。不到五百步的距離,他們走成了五千步,約三公里。行走的距離雖然拉遠,上學的時間變長,但是父子兩人享受的時間卻因此更多,心,也因此更近。

以前,自己幾乎要成了孩子成績單上的橡皮圖章。雖能提供給孩子最好的物質,但因為相處時間少,總是難以觸及孩子的內心世界。

因為開始走路,一切有了改變。每天陪著孩子上學的路上,他認識了孩子的同班同學,平常孩子口中說的名字,開始有了清楚的樣貌,兩人也因此有了共同的話題與交集。

待在路上的時間越長,認識的朋友越多。「經過這樣走的過程,我身上壞的元素,如夜生活、喝酒,都慢慢淡去了。」林三元笑著說。和兒子走路上學途中,他也結識許多和他一樣,帶孩子走路上學的家長,像兒童玩具博物館館長蔡延治。兩人因而時常交換對教育的想法,也提供學校老師更多意見。

用走路接觸人群

用腳走路也強化了林三元和住家社區間的聯繫。之前為了趕時間,出入總是搭著轎車。「開車,是點到點之間的移動,走路,才能更深入的觀察人生百態。」以前他透過轎車車窗看見的,都是一路向前的景致,難以兼顧到自己身處周遭的環境。開始走路後,視野更廣闊。

現在,他不再急忙抵達,急忙離去。反而開始順著路走,讓路帶他拐進巷弄中,找到新天地。以前被時間追著跑,林三元直往大路衝;現在刻意放慢速度,往小路行,卻因此找回過去的懷舊時光。牯嶺街的小劇場、孫立人將軍故居,巷道旁的日式古厝,一再的見證著社區變遷的歷史。

用走路發現風景

「速度放慢以後,可以接觸人群,看見不同的城市範圍。」他這四年來走的路,遠比他過去居住在此十年還要多。以前出入高級餐館,對於隱身在僻巷的小店鋪,總是視而不見。現在他轉進以前忽略的角落,開始懂得去欣賞舊店鋪寧靜的美。

手工饅頭師傅滿身大汗的著麵團,滿桌白麵粉旁,還有一張張專注包餛飩的臉龐。這樣真切而清晰的生活景象,都讓他深深感受到生命的活力。

他也因此成為「走路教」最佳護法。每到假日,他和從事生態教育的夥伴林祖祺,透過網路集結力量,帶著素未謀面人群,走進城市巷弄,走向山林。他和友人的足跡遍及台北近郊的仙跡岩上、四獸山、劍潭山、陡峭的猴山岳……。

如今,平常人爬來氣喘吁吁的山路,林三元走來,卻如平地般毫無負擔,根本不像是曾被醫生宣判重度器官殘障、還領有殘障手冊的人。七月一個假日,在深坑山中小屋旁,我們看到「林家古厝」屋主做了一桌家常菜,用老一輩濃濃的人情味,和林三元話家常。

「恭喜你,林先生,現在你已經不需要這個!」有一天,醫師收回殘障手冊如此對他說。走路,讓他重新回歸到生活的土地上,加深親情還找回健康。他和走路的不解之緣,還將持續。

小檔案_林三元

現年:46歲
路齡:4年
走路緣起: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收穫:找回健康,也重拾親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