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炒在義大利麵裡的兒時記趣

張正傑》帶蛙鏡切洋蔥的男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星期四,大提琴家張正傑從海洋大學下課後,便直奔基隆碧砂漁港挑選鮮活的海蝦、海瓜子與小卷,準備回家做「佛羅倫斯海鮮義大利麵」。除了新鮮食材,他還特別準備茴香和九層塔,這是他研究出來,和海鮮最搭調的香料配方。「聞聞這茴香多迷人!懂得用自然香料,哪裡需要人工味精。」

這道菜,是二十八年前的美好回憶。那是張正傑留學維也納二年後,窮學生的經濟壓力及奧地利地理限制,讓從小在基隆長大的他好幾年都沒機會吃到美味海鮮。趁著到義大利表演,一來到靠海的佛羅倫斯,他毫不猶豫點一客海鮮麵一解鄉愁,「吃到海鮮,眼淚都流出來了!」

忘不了這美妙滋味,張正傑後來還曾坐八、九個小時火車到威尼斯採買便宜海鮮,回到維也納自己做,試圖還原佛羅倫斯海鮮麵鮮美記憶。

張正傑十五歲就留學奧地利維也納,在國外獨自生活十三年,這中間,他住過維也納和芬蘭,食物都是又貴又難吃。他記得在芬蘭,第一天上超市,就被「嚇」到了,「超市逛一圈,東西太貴,什麼都買不下,只買了兩個番茄,約合台幣一百元。」後來他吃掉一個番茄,另一個則拿來炒蛋。

幸好,張正傑出國前,就喜歡做菜,這成為他在國外留學的生存助力。八歲時,由於父母都很忙,他和哥哥比賽炒牛肉,爸媽吃了後,都說張正傑煮的較好吃,奠定張正傑做菜的信心。

此外,小學時,坐在他旁邊和後面的同學,一個家裡在賣麵,一個賣包子,正因如此,張正傑可以嘗到小吃的美味。

點子王的美食冒險

張正傑在音樂界是有名的點子王,像是將古典音樂演奏搬到太魯閣,或把飯店名廚也請至海大舞台做菜。

點子王的創意,也發揮在做菜上。在歐洲,經濟能力有限的他,學會就地取材,發揮創意變化美食。例如,他動腦筋利用茴香這類外國香料,做出茴香餃,還玩出北海道昆布醬汁配蝦仁餛飩,大膽搭配東西美味;為了省錢又能吃到好東西,還和七個不同國籍同學合組「煮飯協會」,大家輪流做菜。



嘗過張正傑不少創意新鮮食的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顧問曾秀保,對張正傑的菜就讚不絕口,直說他頭腦好、點子多,料理味道「好吃!」

談話間,張正傑拿出砧板,擺好一顆青白飽滿洋蔥,以音樂家優雅韻律、一刀刀切出寬窄一致洋蔥絲塊,「怕流淚的人,可以戴蛙鏡切洋蔥。」張正傑的「做菜小技巧」果然勁爆。

備料作業完成,廚房「玩耍」才正要開始!開火下油熱鍋前,張正傑轉身拉出一條花朵繽紛的圍裙,套在身上笑說:「這是我最喜歡的做菜圍裙,華航空姐送的,漂亮吧!」那是有一次在飛機上,遇到一位喜歡張正傑音樂的空姐,張正傑誇這圍裙好看,空姐便很阿沙力的取下送給他,定睛一看,上面真的繡有英文簡寫姓名。我開始相信,點子王張正傑,真是個會戴蛙鏡切洋蔥的廚房怪傑!

張正傑先舀起兩茶匙鹽撒入滾水中,熟練放下麵條,「道地義大利人吃的麵,外層要軟黏,麵條折開,中間則仍保留白色生芯,軟中帶硬咀嚼口感,才是好吃的麵。」

「想知麵熟不熟,方法很簡單,把麵往上丟,會黏在天花板上的,就是煮好的麵!」為印證不是瞎掰,張正傑隨即撈起熱呼呼麵條往上一拋,麵,真的就黏住了天花板!這代表麵條外面已煮熟,具有粘性。張正傑再撈起一條熱麵折斷,內心真有小小的白點。這煮麵花招,讓義大利麵未上桌先開胃,可以喊聲Bravo(好耶!)

麵滾熟後,張正傑將熱麵撈起過一次冷水,替麵「洗三溫暖」,讓麵條更具嚼勁。沖完冷水,下鍋與炒煮完成的海鮮醬料一起燜煮使其入味約二、三分鐘,色香味俱全的「佛羅倫斯的回憶」義大利海鮮麵即告完成。

古典樂的美食伴侶

「其實,美食和古典音樂是絕配!」張正傑後來發現俄國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作過一首「佛羅倫斯的回憶」,曲調、名稱和張正傑與佛羅倫斯海鮮麵的邂逅,甜美感覺如出一轍。



此外,張正傑認為吃義大利麵最佳精神佐醬,是義大利諧劇泰斗羅西尼的序曲或弦樂奏鳴曲:「義大利麵細長柔軟的愉快口感,和羅西尼樂曲的輕鬆活力,最對味!」甚至小吃美食貢丸湯,都可找到速配古典音樂,如圓舞曲之王約翰史特勞斯譜寫的「皇帝圓舞曲」,輕鬆優美旋律,閉起眼感受,真像圓滾滾貢丸與芹菜末的共舞呢。

麵上桌了,張正傑兩歲的小女兒今菁正在客廳一隅,隨著「胡桃鉗舞曲」滴答、滴答樂音起舞。鋼琴家媽媽謝婉玲,給女兒端一碗剛煮好的麵,小今菁認真吸一口氣,然後使用叉子,靈活的吸速、吸速像個小大人似的,品嘗起爸爸煮的海鮮麵。張正傑驕傲的說,他很早就開始教女兒「聞香」。我想,小今菁應該吃出了幸福的味道!

張正傑VS.義大利海鮮麵

材料:海蝦、海瓜子、小卷(或透抽、花枝也可)、洋蔥2/3顆、茴香、九層塔、Estragon Dragoncells香料、不甜白酒150㏄、鹽、橄欖油,義大利De Cecco品牌細麵

海蝦、海瓜子、小卷、茴香、九層塔等新鮮食材,是海鮮麵的鮮美關鍵。

做法:
1. 海蝦剝殼、小卷切段;洋蔥切丁、茴香與九層塔剁碎片處理。
2. 倒入橄欖油,用溫火把洋蔥慢炒至稍微軟化。
3. 倒入海瓜子,炒至海瓜子稍有開口;加入小卷、蝦仁,蝦仁炒到顏色略微轉紅。
4. 加入茴香、九層塔、Estragon Dragoncells香料,少許鹽,置入不甜白酒,稍微燜煮。
5. 做醬同時,煮開水,水滾後放入二茶匙鹽,加入適當分量義大利麵。
6. 麵熟後先用冷水沖洗一遍,然後再倒入海鮮醬料中,燜煮入味約2~3分鐘。

技法解析:義大利麵煮熟與否,除了可以採用丟壁法觀察,或保險的以直接品嘗確定。第一道熱水起鍋的麵條口感,可比喜歡食用的感覺稍硬,如此在第二回與醬料燜煮後,才不至於過軟。

小檔案_張正傑

1961年生
弦外之音室內樂集藝術總監
國立海洋大學副教授
私立東吳大學副教授
烹調心法:「做菜,取勝點不在東西貴,而在味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