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哈修塔划船的父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古時候,鹽是重要物資,尤其是岩鹽。因為它可以調味、醃漬、保存食物。所以鹽商在百年以前,是很有地位的。但發明了海水製鹽,及冷凍設備問世後,鹽的價值漸降低,如今在寒帶地區,鹽成為下雪時撒在路上,防止路滑之用,如果我是鹽,也會感到有點無奈。

話說在奧地利的薩爾茲堡,看了幾天的莫札特,想來點特別的,雖對鹽興趣不大,但是發現哈修塔(Hallstatt)是個世界遺產的特別小鎮,還是決定前往。在塞特語中,Hallstatt就是鹽城的意思,其實薩爾茲堡(Salzburg)德文也是鹽城的意思,顯然這整區都跟鹽有關。

由薩爾茲堡乘火車約五十分鐘抵達湖畔的哈修塔,還要乘小渡輪過湖,才能到小鎮,再走個一刻鐘,到鹽礦的登山火車站,上了山再走十幾分鐘才到鹽礦口,真是複雜。

買了參觀券,要換上特別的衣服才能進入,鹽礦跟我看過的鐘乳石礦洞沒什麼差別,但見導覽小姐一臉嚴肅解說這鹽礦的輝煌歷史,我不禁也肅然起敬,不過還是趁大家沒注意時,偷舔了一下鹽壁,還真是鹹的厲害!

為了讓遊客不無聊,礦洞內一下子走路、一下關燈,出來前還要溜一段滑梯,再加乘一段像騎馬的小火車,我從沒有溜滑梯經驗,也只有硬起頭皮跟著滑啦!

重見天日以後,在小鎮的湖畔閒逛,對我來說,還比較快樂。看湖裡划著扁舟的父子,一趟趟把家中物品搬到對岸,不知他們是要搬家?還是這就是他們的工作?總之,看到他們父子靜靜的划著船,莫名的感動起來。

陶爸說:到哈修塔是要看鹽礦的,爬了半天,看不出所以然。走回湖畔,才發現此地的湖光山色比鹽礦有意思多了!古人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