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海德堡的學生監獄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德國海德堡的人口只有十幾萬,但每年到海德堡旅遊的觀光客,居然超過五百萬人次。一個以海德堡大學為主的小城,居然能吸引到這麼多的遊客,當然有它特別的地方。

最吸引我的,是以海德堡大學為背景的近代歌劇「學生王子」,當年巴伐利亞王子到海德堡大學讀書時與女侍的一段無結果的劇情,加上馬利奧蘭沙動人歌聲。每聽到「Golden Days」,就會想起自己大學時光,雖沒能好好念書,但也找到此生的最愛。上大學除了讀書,還是有很多其他收穫的。

海德堡大學是世界上最老的大學之一,目前約有三萬名學生。走在街上的人,大概四個就有一個是海德堡大學的學生。

學生一多,問題自然就多了。一九一二年,校方想出來「學生監獄」的點子,凡是酗酒、打架這類的學生,抓到以後就送入學生監獄,關上個兩天。入獄期間只供應麵包及飲水。

誰知學生們反而故意犯點小過,藉機住進學生監獄,看看被關在監牢裡是什麼感覺。住在裡面就在牆上亂塗鴉,最多的就是把自己的側面畫在牆上,以示到此一遊,後來住進去的人,要想找個地方簽名,都有點困難。

過了兩年,學校當局覺得沒什麼效果,就把它關掉了。雖然已過了近百年,但這也算是校史的一部分,所以監獄保持完好,供大家參觀。

陶爸說:我特別找找看有沒有中國學生留下來的簽名,還真讓我找到了好幾個!如果我活在當年,牆上一定少不了我的名字,樓下有間小紀念品店,可惜沒有賣手銬、腳鐐或囚衣,讓大家穿上,站在鐵欄杆內照張相,嘗嘗當囚犯的滋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