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鱘龍魚 補心養肺的皇帝珍饈

台灣野溪+挪威設備+美國飼料》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沿著南勢溪一路上溯,經過台北人的水源地翡翠水庫、和無數溪谷與山壁上湧流的白色瀑布,一個半小時後,抵達烏來鄉福山村的「樂山莊養殖場」。

這裡不僅養出了無毒合格的台灣大閘蟹,還有能「利五臟、肥美人(編按:滋養人體)」的秋季當令鱘龍魚。

身長一、兩公尺,長相有如恐龍的鱘龍魚,起源於一億四千萬年前的白堊紀。全身軟骨、充滿膠質、肉質甘甜,連《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都形容:「其脂與肉層層相間,脂色黃如蠟,其脊骨及鼻,其鰭與鰓皆脆軟可食,其肉骨煮皆美。」

相傳這道乾隆、慈禧都嗜吃的滿漢全席珍饈,還具補心養肺的功效。

水質 比別人多換6次水

養鱘龍魚,水質是關鍵,也是門檻,目前全台約有二十幾個鱘龍魚養殖戶,全都位於高山冷水區。這樣的環境固能模擬鱘龍魚的黑龍江原鄉,水溫長年維持在攝氏十八至二十二度間;但是,為了養出皇室珍饈,樂山莊養殖場老闆石明陽從馬路旁一路披荊斬棘往上一公里,到更上游的「斯其野溪」,接出終年清淨的水源。

他說,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就是他巨大的天然濾水器,pH值維持在中性的七.五,溶氧量則高達8ppm,是一般抽取地下水的養殖戶的近兩倍。

每天清晨五點半,石明陽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鱘龍魚池換水。他開啟三個水閘門,池水逆時針快速沖刷、帶走池壁與池底的廢棄物,水位從一米八瞬間掉到○.五米,接著注入新水,並全天保持水的流動。

斯其野溪豐沛的水量,讓樂山莊的鱘龍魚每半小時就能重新換過一池(四百噸)的水,一天能換上四十八次!

用養殖術語來說,高達「四十八換水」。不但遠高於一般養殖的一天換三次水,即使同是鱘龍魚養殖戶,我抽樣問了一家,是「四十二換水」。

然而,對水質最艱難的考驗,是颱風。

颱風激起泥沙混濁的溪水,是鱘龍魚的致命殺手。讓水進來,混濁的池水會卡鰓,讓鱘龍魚窒息而死;但是不讓水進來,魚群又會缺氧。重達五、六斤以上的成熟鱘龍魚,要養上四年,四年下來不知道要來幾次颱風,隨便一次不小心,四年的辛苦可能就一次全數泡湯。

有十年的颱風夜,石明陽夫婦倆徹夜未眠,泥沙多,就關水閘門;看見魚快缺氧,又趕快打開。整夜守著魚,天明時,卻總有三分之一救不回來。

他特別花了三個月到歐洲考察,砸下過去十年的累積獲利,從挪威引進「高壓淨水設備」。能在颱風來時關掉水閘門,雖變成死水,但透過高壓方式將純氧灌注於水中,讓原來養殖池中的水含氧濃度維持平日水準,讓魚群能平安度過颱風的襲擊。

飼料 比別人多花2倍成本

一般鱘龍魚養殖主要供應給餐廳,只要有好水質,飼料並不講究。但石明陽連飼料也不惜血本。當鱘龍魚的幼魚剛孵化時,他就餵牠們吃西雅圖進口的鮭魚飼料;隨著魚漸漸的長大,搭配的飼料就像鞋子一樣,也要更換尺碼。最貴的是孵出來頭二十天吃的○號飼料,一公斤要價一千二百元;最便宜的,一公斤也要八十元,是一般只要三、四十元成本的石斑魚飼料的兩倍。

但砸大錢買飼料,讓石明陽的鱘龍魚更肥美,且換肉率更高(編按:吃多少飼料,會長多少肉的比例),「我四年長成,別人要花比我多一年!」他得意的笑了。

走在溪邊的大楠木下,石明陽望著湍急的白色溪水,對岸的欒樹紅了,風裡透著秋意,這時,喝一碗暖暖的鱘龍魚湯,真是種難得的享受!

*石明陽

年齡:43年次

養殖鱘龍魚時間:8年

絕活:南勢溪上游優良水質、進口鮭魚飼料

電話:樂山莊02-2661-6278 為什麼要吃鱘龍魚?

鱘龍魚富含人體所需的八種胺基酸,脂肪中含12.5%的DAH和EPA,以及比一般魚類高出3至5倍的不飽和脂肪酸、造血維生素、葉酸等,99%可食,全身是寶。

魚骨多為軟骨,魚皮則含有膠原蛋白,鱘龍魚卵是魚子醬原料,含高蛋白、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是養生聖品,古籍多記載其功效為「益氣補虛,活血通淋」。紅樓夢裡的病美人林黛玉,就是以進貢的「蓮藕鱘魚」進補憐弱的玉體。(文.王茜穎)

■1魚池被山巒環抱,池邊還有櫻樹與百年大楠木。2這是大台北人喝的南勢溪水,斯其野溪還在更上游,原始林生態更豐富。3而左邊這碗是鱘龍魚的好料,從西雅圖進口的高價鮭魚飼料,超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