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座玫瑰園 一段愛與夢想的故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清晨,當第一道陽光照射在埔里的牛眠里,玫瑰園裡的玫瑰精靈似乎也被喚醒,小巧含苞的花蕊漸漸舒展綻放,使空氣中彌漫著混合濕潤露氣的甜香在氣候溫和、水質清澈,適合花卉生長的埔里有許多玫瑰園,不過,「玫開四度」的風景卻和其他花園不太一樣。

一眼望去,這裡的玫瑰花並非一片整齊的花海,花叢高低錯落,雜草間生;溫室中不刻意修矮的植株上,豔紅花朵有的竄得比人還高;繁茂健壯的枝葉間,竟有鳥媽媽在上面安居築巢。

一早來到「玫開四度」,主人郭逸萍及章思廣忙著巡視花園與灌溉澆水。早上九點,玫瑰剛好開到七、八分,香味完全釋放,正是進行採收的最佳時機。眼前這對「六年級生」戀人,都有著深邃輪廓與一身健康的膚色。很難想像,兩年多前,他們還是從事香草料理的餐飲主廚,對於園藝栽種一竅不通。

「玫開四度,是父親取的名字。」郭逸萍說,四年前,父親本來在台北做生意,回埔里種植玫瑰花是人生的第四度創業。一開始以供應花材的「切花」為主。但是台灣因氣候濕熱,玫瑰花的病蟲害非常多,平均每週要噴灑兩次農藥才能夠確保收成,某天,父親噴完農藥後,身體十分不舒服,還送往醫院吊點滴。這樣依賴農藥的栽種方式,讓全家人都感到非常不安心。

後來,在農會的鼓勵及評估市場之後,認為玫瑰的食用用途很廣,可以製成玫瑰花茶、玫瑰果醬、玫瑰酒和玫瑰醋,於是開始朝向「準有機栽培」,並與業者合作契作,供應玫瑰花瓣原料。剛開始的收成與收益,都相當的不錯。

不過沒想到,由於只有口頭約定,未曾簽訂合約,對方一年只收三個月的原料,其餘時節要自己想辦法。郭逸萍說:「當時真的很慘,足足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毫無收入。爸爸心灰意冷之下,竟放著整園玫瑰不採收,任其凋零。」我想像滿園芳華自開自謝的寂寞,原來實現令人憧憬的玫瑰夢,沿路上腳踩的不是柔軟的花瓣,而是滿路荊棘。

初生之犢 走過蟲蟲危機

郭逸萍說:「父親也曾經想過再回頭做切花,至少每十天採收一次就會有收入。」當時,在台光香草園擔任餐飲工作的兩人,不忍心看到父親的創業心血無疾而終;同時憑著廚師的直覺,看好玫瑰食用市場的發展潛力,於是決定放手一搏,把工作辭掉,投入有機玫瑰的栽培。

「剛開始真的什麼都不懂。白天,眼睜睜的看著白粉病、黑點病一點一點占據玫瑰葉片;晚上有蚜蟲、毛毛蟲和一堆不知名昆蟲合力演出的辣手摧花記;另外還有雜草大軍不分日夜地迅速攻占玫瑰花苗的領地。投入第一年的景況,只能以災情慘重四個字來形容!」

「最尷尬的是,鄰居看到我們的花園雜草叢生,媽媽去雜貨店買東西,都不免被問:『你女兒是在種花還是種草?』害得媽媽連雜貨店也不敢去!」郭逸萍苦笑不已。

聽到這裡,靦腆的章思廣補充:「由於國內缺乏栽培有機玫瑰的經驗,請教前輩,答案幾乎都是不可行!只好自己胡亂摸索。」他每天上網找國外資料,看不懂的地方,就按翻譯機逐字翻譯。

所幸,堅持並沒有白費。不久之後,認識了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陳彥睿博士和張隆仁博士,學習控制濕度來解決白粉病問題。同時也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上課,學習製作有機肥及生物防治法,整體情況改善了許多。

至於惱人的雜草與蟲害問題,就靠著雙手來解決──清晨與黃昏辛勤除草;晚上,則號召家人成立一支夜行軍,戴上頭燈捉蟲,挑燈夜戰,展開搶救蟲蟲危機大作戰!

樂活玫瑰 建立自有品牌

打開冰箱拿出冷藏的新鮮玫瑰花瓣,郭逸萍和章思廣將花瓣放入新添購的烘焙機,進行花瓣烘焙。章思廣說,兩年多下來總算有了一點點成績,現在有機玫瑰的產量與品質皆逐漸穩定,且通過SGS檢驗,一○○%不含農藥與化肥。目前承租的土地共有七分,玫瑰種植面積有機部分為兩分地,一年產值約一‧五公噸,粗有機部分,目前並無採收。

克服了生產問題,最大的挑戰還是在行銷方面。郭逸萍說,大多數茶飲咖啡店老闆還是習慣用非有機或是國外進口的玫瑰花茶,觀念很難突破。因此從今年四月開始,他們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樂活玫瑰,包裝了一系列的有機玫瑰花醬、玫瑰醋和花茶產品,跨出了建立自我品牌的第一步。

郭逸萍說,一路走來,松園民宿的彭老闆一直很幫忙,松園和玫開四度一起合作開發玫瑰花醋產品,將玫瑰醋包裝成伴手禮,送給民宿的VIP客人;老闆娘還利用新鮮的玫瑰入菜,加入玫瑰sauce的涼拌沙拉美人腿,頗獲客人好評,要事先預約才吃得到。

個性率直的彭老闆說,年輕人突破傳統模式,追尋自己的夢想應該多加鼓勵,在他眼中的逸萍與思廣是認真又古意的人,很高興看見到他們一點一滴地走出自己的路。

今年,「玫開四度」也設計了半日的「有機玫瑰園導覽+玫瑰花醬DIY課程」,許多民宿客人都很有興趣親自了解有機玫瑰和一般玫瑰有何不同。當客人看到玫瑰園中的水源是可飲用的純淨山泉水,還有以糖蜜、奶粉、活菌、海藻做成的有機肥,就可以了解他們投入有機栽培的用心。離開時,都會順便帶些伴手禮;有些熟客,甚至還要求宅配冷藏的玫瑰花瓣。樂活玫瑰就這樣涓滴成水的建立自己的品牌知名度。郭逸萍欣慰的說:「目前正在研發的是女生最愛的玫瑰花露水,希望很快可以上市。」

玫瑰騎士 為夢想出征

除了逛玫瑰園,DIY花瓣醬的活動也非常受歡迎。郭逸萍一邊解說,一邊教我如何製作。

完成後我迫不及待的嘗了一口,酸酸甜甜的口感中有著優雅的玫瑰香氣,還吃到真材實料的花瓣,感覺好奢華!

燦爛的陽光將滿園的玫瑰襯托得更為紅豔耀眼,郭逸萍看著一旁的章思廣,有些靦腆的說:「所有的女孩都希望收到男朋友的玫瑰花,而他卻送我一座玫瑰園,因為若不是他的堅持,我可能早就放棄了!」

目前,玫瑰園還沒收支平衡,她得一邊兼種仙人掌小盆栽來貼補虧損,而章思廣則是利用晚上的時間,到府維修電腦,以過去的興趣與專長,來支持著現在的夢想。在我眼中,他們兩人簡直就像是一對玫瑰騎士,儘管風塵僕僕,路程有些顛簸,但是為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的勇氣,卻將鼓勵著同樣有夢想的年輕人,為自己出征。

*製造,有機的幸福生活 16個充滿樂活與愛的人生故事

作者:駱亭伶 出版者:序曲文化 出版日期:2007.12.20

關於作者:

駱亭伶,出生於台北,輔大中文系畢,喜歡電影、閱讀、旅行,和狗一起散步,曾任旅遊雜誌資深記者,現從事採訪撰稿與劇本創作。合著有:《出走,女人一生必訪的12個夢想地》。

關於攝影:

何忠誠,出生於屏東,喜愛旅行與自然觀察,從事自由攝影多年,希能藉由影像傳遞愛與關懷。

關於本書:

早在有機食品受到矚目及青睞之前,台灣各地就有一群人,默默投注愛與關懷,栽培出優良、無毒的有機農牧產品。他們找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式,也得到最鮮甜的食物。本書娓娓道來16個充滿樂活與愛的人生故事,帶你看見「對生命、他人、大地滿懷感恩」的飲食觀及生命原點。

*小辭典 SGS

瑞士通用公證集團Societe Generale de Surveillance S.A.,成立於1887年,是全世界最大測試、認證與檢驗公證集團,目前在140多個國家擁有1,000個分公司及340個實驗室。SGS台灣分公司-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52年成立,服務領域包括驗證、檢驗、風險管理、實驗室測試、技術顧問公司、訓練等,檢驗服務包括農產部、消費品檢測部、環境部、貿易保證部、工業部、礦石部和石化部。網址:www.tw.sgs.com

*自己做 玫瑰花瓣醬

材料:玫瑰花瓣(約10朵)、二號砂糖100克、檸檬汁15cc、水150cc、玻璃罐1個

做法:

把玫瑰花瓣剪成碎片。 將水煮沸後,丟入花瓣,加入砂糖熬煮。 滾開後熄火,加入15cc的檸檬汁,待涼。 放入玻璃罐,倒放一陣子。一瓶色澤醉人的玫瑰花瓣醬就完成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