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層次才是王道 雞包雞一品鍋

煲湯當主菜 新手「熬」成巧媳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沉重的陶鍋蓋子一掀,牢牢鎖在裡面的雞湯鮮香,先衝上來;緊接著,馥郁的海潮味湧來,聞得出鍋裡所有乾貨曬過的燦爛陽光,引人立刻自動流下口水。本能的快手一舀,濁白雞湯比想像中清新爽口,整隻老母雞燉到化湯的濃郁裡,還帶著易落喉的清甜。

以雞包雞,以味襯味

綠竹筍的清香爽脆,花菇的厚實鮮軟,鮮鮑魚的彈牙,海參的膠質口感,是四種不同的勁道與節奏,但每一種,都被雞湯襯托得更可口:竹筍不澀且潤,花菇飽滿帶汁,鮑魚與海參,則在每一口咬下的斷面,都滲出濃稠的雞湯,與自身的鮮味重新融合成不太一樣的甜味。

煲湯已經有十年經驗的家庭主婦陳雅琦說,三天前就開始準備這湯啦。為了要以文火(即中小火)慢速燉老母雞到幾乎化骨的軟爛,取其稠白湯汁,她醒來就開火,入眠也不敢大意的悶蓋靜置,足足兩天半,才得到一小鍋的精華。看得到的雞肉,完全是重新取隻小母雞來,稍燉半點鐘入味,取其鮮嫩的肉,廣東話稱這是「雞包雞」,非常工夫的一道。再加上給雞湯增添海味的乾螺肉,不但是購自澳門,正統的以日光慢慢濃縮其美味,用時也得用冷水,緩緩花數小時發到好。這道,絕對可以說是港式湯裡最複雜費工的第一名。

久熬的雞湯為什麼好喝?陳雅琦說,雞肉大分子的蛋白質,在口裡是沒有味道的,直到逐漸經煮分解成胺基酸,才是味蕾上嘗得到的美味來源,分解得越徹底,當然就越有滋味。

配料的鮮香也是同樣道理。「現在市場常賣,快速乾燥的螺肉絕對不行。」陳雅琦說,因為陽光的乾燥速度慢,讓螺肉只有表面乾燥,裡面的水分都在,形成一個接近密閉的空間,在這裡面,蛋白質可以持續轉換成微小的分子,才有鮮味;機器烘乾的,裡外均迅速乾癟,談不上分解運動的進行。



須控火候,忌常掀蓋

這些生僻的道理,乃至於費工夫的真本事湯頭,陳雅琦說,原本她是完全不懂的。十八歲,她剛結婚那一年,正值青春的呢,哪懂得燉湯?連家事一樣也不會,是她出身港澳、潮州血統的先生,一點一滴的口授給她。現在,她不但統統學了起來,還知道怎麼因地制宜,改出自己的好味道來。

年輕時,陳雅琦不愛吃肉,直到十八歲懷孕後,體重嚴重不足,先生只好每週把鮮雞豬肉,加上多種配料燉成湯給她喝,補足胎兒的營養。她張大了無邪的眼睛說,超好喝的!雖然不喜歡肉味,但廣式湯,非常重視各種味道的調和,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陸上跑的,還有植物蔬菜,都要入湯共熬,各種不同的鮮味才會平衡綜合,比單一味道靈活複雜,也讓她一下就能接受。

因為愛喝,一天早上,她突發奇想的跑到市場去買了一隻雞,照著先生平時的手法,想要自己熬熬看。抓準了鮮雞一定要汆燙、冷水沖洗,去血水後再入鍋熬的第一準則,燉煮幾個小時後,一般的純雞湯,就成形了。

雖然味道不如熟手,淡了些,她後續還是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找到火候的要領,讓雞湯濃,但雞骨、雞肉不致過爛混濁了湯,或是過淡沒有足味;還有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抑制自己的好奇心,不要一直掀湯蓋影響了熱對流。掌握這些原則,陳雅琦還是想跟所有人說,煮湯,「第一次就讓人很有成就感。」她翹起了嘴唇說。

「不會被油噴到,材料統統丟鍋裡面就好,還有什麼比這更簡單的?」每週練習一次,不到半年,一般的雞湯她已經很熟練。

陳雅琦開始向其他湯類挑戰。例如喜愛甜味的小孩們,她就用豬瘦肉和豬大骨當湯底,加上玉米、紅蘿蔔、荸薺、蜜棗,熬出植物的甜味。

味可調和,料可替換



治咳潤肺的羅漢果湯,味道太單一無趣,她就配用廣式湯的調和原則,添入少許雞肝、雞腳,前者增添了清甘鮮味的層次感,後者的膠質則補足了過澀的口感。稠狀的湯,也會增加孩子的飽實感。已經熬出全部味道、營養的材料,都不需要再吃,他們往往都是以這樣的湯當主菜,配上白飯和燙青菜,就是容易消化又營養的一餐。

湯可以當主菜,還有很多種你想不到的利用法。例如過年節慶,陳雅琦還會用豬蹄、紅棗、枸杞、陳皮、當歸,熬煮成「豬腳火鍋」湯底,無油卻有膠質的濃厚感,拿來涮肉,超市的肉都突然變得肉質很嫩,豆腐和青菜也變得很有鮮味。而且她說,一點都不費事,把材料都洗好放鍋裡滾,去做完一圈家事,回過頭來,已經可以上桌了。

不過,許多先生口述的材料,像是章魚頭、日月魚、大地魚(小尾曬乾的比目魚),台灣早期很難買得到,都要半年一次到澳門去添購。但熬久了,摸熟材料特性,陳雅琦懂得利用台灣市場的材料來替換。

例如買不到章魚頭,她就剪較多量的乾魷魚去替代;老是吃紅蘿蔔,她就改買當季盛產,味道絕不輸紅蘿蔔的佛手瓜去置換。或是當天市場有曇花,小販知道她很會煮湯,一朵十元便宜賣給她,她就懂得利用這種充滿膠質的食材,自行研發加大骨湯去熬,濃厚有味。

先生反過來依賴陳雅琦。他常常自己到港澳去時,喝到了味道很不錯的湯,就打越洋電話回來給她,現場敘述湯的滋味有哪些,陳雅琦的腦筋就開始轉,兩個人討論這可能是哪些材料的味道。回到台灣,她往往已經把這碗湯的配方破解,原封不動的燉好給先生品嘗了。喝的人開心,熬的人,更有成就感,好像比喝湯的人還幸福似的。

每個禮拜有一天,陳雅琦家裡會香到不行,連大門外都聞得到。熟識的老鄰居都知道,啊,她又在熬湯了。



*動手做》雞包雞一品鍋

材料:老母雞一隻(20週以上)、嫩雞一隻、鮑魚(乾貨為佳,沒有可以用罐頭生鮑取代)、乾螺肉、海參、花菇數朵、筍一至二支、雲腿少許、老薑少許

做法:

1. 老母雞汆燙洗淨後,以新水入鍋,放雲腿、老薑片,加蓋以中小火燉煮八小時以上。如須外出,熄火燜住勿開蓋,重新加熱亦可。

2. 同時間發乾料,包括螺肉、花菇、海參,務以冷水浸泡。花菇去蒂。筍去皮煮熟放涼。

3. 老母雞湯濃稠後,濾料留湯,重放新的雲腿、老薑片,與嫩雞、螺肉、花菇、竹筍入鍋,文火熬半小時,熄火燜到涼勿開蓋。如有時間可放置一晚,使之入味。

重新加熱上桌。 (食譜提供‧陳雅琦、整理‧盧怡安)

*動手做》蓮藕湯

材料:豬腿肉一斤、雞腳數隻、紅藕數支、章魚頭(乾貨,也可用乾魷魚代替)一只、蜜棗2~3顆、髮菜或花生一些

做法:

1. 章魚頭冷水泡一個鐘頭

2. 豬肉、雞腳汆燙,藕削皮、蜜棗洗好備用

3. 一鍋水燒滾,將所有材料放入,文火滾三小時即可

附註:廣東人不吃煲煮過的料,乃因營養、風味均已入湯,食物口感也已不佳,但此道可舀湯配髮菜(或花生)。 (食譜提供‧陳雅琦、整理‧盧怡安)

肉品去腥最常用的方式是汆燙,材料(如雞腳、豬腿肉等)入滾水鍋,皮緊、肉仍粉紅,就可以起鍋。記得要放到冷水下細心沖乾淨,浮沫才會完全清除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