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換掉調味料 八年免看病

良食計1》養生先從小處做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看醫生,不如花這個錢去吃好的。」整體造型師張芬儀八年前開始自創的日式素食,此後沒再上過醫院。原本的地中海貧血症狀,早就不見影子,連感冒都「很久不認識了!」她即使不化妝也有好氣色。

張芬儀過去唯一健康的煩惱是遺傳性地中海貧血,有時從熱烘烘的擁擠電車,突然走到月台上接觸冷空氣,會瞬間暈厥,但一直認為無法改善。八年前,看到自己美麗的外婆,年邁時體弱易病,無法自己走到房間門,她開始警覺。

當時見外婆喝了母親燉的湯,變得比較有精神,她也決定從飲食下手。但燉湯太耗時,她認為,能持之以恆的健康飲食,要簡單且每天都能吃、變化性高、不會膩的才好。

首先是每天每餐都會吃到的調味料,若是營養價值高,不自覺的就能獲取健康。她特別買來二十多種不同的鹽,從高山岩鹽到天然海鹽,一一品嘗比較,有的太鹹,有的澀口,只有其中一種特別厚醇甘口,淺沾一口,再喝白開水,都會覺得特別甘美。

那是日本沖繩縣(沖繩為日本平均壽命最長的縣,近來沖繩流的「長壽飲食」頗受注目)宮古島的雪鹽,含有十五種其他食物難以取得微量元素,種類之高曾獲列金氏世界紀錄,被認為可以增強人體自癒能力。同一產地的黑糖,也同樣芳香甘甜,有種複雜的多層次甜味,大量的礦物質沒有被精製過而完整保留,也被認為是能增加精力的食物。飲食中不知不覺,「等於已經吃了好多維他命丸。」張芬儀說。

從調味料改善做起,兩年後,她跟朋友去秘魯著名的馬丘比丘遺跡,途經海拔三三六○公尺的庫斯科(Cuzco),每隔一段路她就用黑糖加水來喝,貧血的她竟沒有發生高山症。

其次是口味變化性高、不會膩的食材。她旅日十七年,最喜歡京都的上珍料理(古時候日本出家人吃的很好的素食,現為一種料理法的流派),調味清爽卻能引發食材本身深奧的風味,幾乎清一色是野菜與豆腐,但變化多,每次的口味、形狀及料理方式都不同。

於是她在家最常使用的,也是豆腐,加入日本常見的一種植物根莖,葛根,可使口感更嫩、更有彈性。且比豆腐的做法還要簡單,只要把買來的葛根粉跟打碎的豆汁一起煮,不必過濾或加不易取得的鹽滷,便可成形。口味又清淡,煮湯、涼拌、滷或做甜點都行,每餐吃,口味也不易重複,但能夠有效率的補充大量的異黃酮素,有益像她這個年紀的女性用以調節荷爾蒙。

還有含大量酵素的味噌,可幫助消化,攝取營養,張芬儀幾乎每餐都會用。她會在市售的有機味噌中,添加醋、紅糖塊、紅麴、海苔,甚至全麥粒,會有不同滋味、顏色,和嚼起來很有口感的豐富變化。

她的三餐就以蒟蒻、葛根豆腐和味噌加以變化。例如早餐是蒟蒻沙拉(含燙青菜和生菜,以偏酸的全麥味噌調味);中午以葛根豆腐為主菜(以偏鹹甜的紅麴味噌調味),配糙米稀飯加地瓜(中午前吃,下午吃會脹氣);忙碌的下午,則以葛根豆腐加黃豆粉、黑糖、水果變化出下午茶甜點,馬上就有好心情;晚餐則有炒青菜和滷蒟蒻,用偏鹹的海苔口味味噌拌稀飯

如此飲食讓她從過去血壓(高壓)七五、八○釐米水銀柱,維持在標準一一○釐米水銀柱。找到為健康加分的食材,持續攝取,就是她的秘訣。

當心痛風患者不宜食用過多黃豆、黃豆粉、豆漿等。但發芽過的黃豆所造成的尿酸值較低,可少量選擇食用。

葛根豆腐佐紅麴味噌

材料

A:黃豆100克、水1,000c.c.

B:有機葛根粉80克、水300c.c.

C:黑白芝麻、金桔皮、紅麴味噌

做法

1將A料中的黃豆浸泡一晚後,用果汁機打細成豆汁,放入鍋中以中小火煮熱。

2B料拌勻,在上一步驟中鍋內材料快滾時,徐徐加入,不停攪拌約五分鐘後熄火。

3容器底部敷上保鮮膜,將上一步驟的湯汁倒入,集中在中心後,用保鮮膜將其包起來,以橡皮筋封口,放入冰箱至冰涼。

4取出放入小碗,撒上C料中的芝麻、切丁金桔皮,淋上紅麴味噌即可。

蔬菜蒟蒻沙拉

材料

牛蒡一小段、紅蘿蔔一小段、黑芝麻少許、蒟蒻粉40克、水750c.c.、味噌,青江菜少許、青椒少許、蔓越莓少許

做法

1牛蒡、紅蘿蔔切絲,青椒切圈,青江菜切成兩段。

2蒟蒻粉加水,以中小火煮十分鐘。

3將牛蒡、紅蘿蔔絲和芝麻放入鍋中,再煮約十分鐘。

4蒟蒻取出冷卻凝固後,切薄片或絲。

5將青江菜略燙,青椒勿燙(含大量維他命C,遇熱會被破壞),與蒟蒻拌勻,淋上味噌,撒上蔓越莓即成。

葛根豆腐甜點

材料

A:黃豆100克、水1,000c.c.

B:有機葛根粉80克、水300c.c.

C:火龍果、奇異果、黃豆粉、黑蜜各少許

做法

1將A料中的黃豆浸泡一晚後,用果汁機打細成豆汁,放入鍋中以中小火煮熱。

2B料拌勻,在上一步驟中鍋內材料快滾時,徐徐加入,不停攪拌約五分鐘後熄火。

3倒入容器放涼後,切塊,鋪上水果,撒上黃豆粉及黑蜜。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張芬儀

現職:整體造型師
年齡:1957年生
健康困擾:地中海型貧血
養生經歷:8年
養生技:為健康加分的食材
養生觀:一定要簡單、不會膩的才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