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快樂圖書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灣地區,一般人不僅少去圖書館,也不喜歡去圖書館。原因是過去的圖書館充滿著公家機關的官僚氣息,同時建築物呆板無趣,燈光慘白陰冷,只有準備參加聯考的學生才會光顧。因此,圖書館過去一直淪為學生占位子的K書中心,並沒有真正發揮圖書館的意義與價值。

圖書館有沒有可能變成大家喜歡的都市公共空間?圖書館可以是社區文化活動的重鎮嗎?圖書館是不是也有可能是一座城市引以為傲、用來招攬觀光客的公共建築?這樣的要求對於圖書館似乎太嚴苛,但是日本仙台市區卻有一座與眾不同的圖書館。

由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的仙台媒體中心,事實上就是新形態的公共圖書館。這座圖書館不止強調建築物室內外的穿透性與流動性,同時也首次開創建築物垂直向度的穿透與流通;整棟建築物有七、八處穿孔的樓板,鋼管匯集成的結構,像一棵棵樹木般地,穿過樓板孔洞、向上伸展,這些樹狀般的鋼管也成為整棟建築的支撐結構,十分的前衛特殊。

這種特殊的建築構造,使得整座圖書館呈現明亮通透的空間感,玻璃外牆將外面林蔭大道上的青翠綠意迎入室內,讓讀者們坐在館內沙發上閱讀,有如坐在樹下般的愜意;藉著孔洞上下通透的設計,讓整個圖書館視覺不再局限於天花板下,可以有往上層或下層張望的機會,在這樣的圖書館內,心情壓力頓時紓解不少,令人有如做了一次森林Spa。

整座圖書館的空間運用,猶如一座城市的文化中心,平常市民可以到一樓大廳咖啡座,一邊啜飲咖啡、一邊欣賞行道樹的綠意;寬廣的大廳也有如都市廣場一般,可以舉辦不同的藝文活動,這樣的室內廣場在多風雪的仙台地區特別適用。

樓上的閱覽空間也不像一般圖書館排排坐的呆板桌椅,而是擺設了許多色彩鮮豔的造形家具,讓整個空間猶如森林中的精靈廣場,讓使用者的心情大好!樓上甚至有展覽空間供藝術展出使用。

仙台媒體中心結合了圖書館、美術館、文化中心、社區中心等多樣功能,成功塑造了新世紀公共建築的嶄新個性;建築師伊東豐雄曾表示,他希望這座建築成為「仙台市的客廳」,不僅可接待外賓,也是市民沒事就會來此聚集聊天、聯絡感情的地方。伊東豐雄實現了他的構想,同時也為仙台市創造了一處快樂的公共空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