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簡單食物深奧學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每天都在吃,但你曾想過即將咬下的這一口,是歷經什麼樣的旅程才送到你面前嗎?「國家地理頻道」十二月推出一系列的美食節目,其中「外賣旅行團」,即是將平時飯來張口的年輕人,出其不意的「外送」到他們所點外賣的發源地,從原料採買到親手製作,實地的參與食物上桌前的流程。

種種考驗讓他們體認到,每天一通電話就來的速食,竟是得來不易!「這很有趣,這些任性小鬼透過『速食』,來瞭解『慢食』。」美食作家韓良露也如節目中的旅人一樣踏遍全球,「食物就像一個餌,你可能對科技、歷史、生態沒興趣,但透過食物當媒介,就能找出背後更深層的文化意涵與知識寶藏。」

韓良露曾經造訪慢食運動的濫觴義大利,他們對食材很講究,光是番茄就有十幾種,卻只有一種番茄適用於瑪格莉特披薩;而印度菜餃的一口辛香,就蘊含十幾種香料。簡單食物的背後其實都是大學問,她認為這個節目就是一種飲食的「教養」,透過探索的旅程,瞭解食物與地方、歷史的關聯,打破成見,懂得去尊重及欣賞異端文化。

這份對美食文化的尊敬,在「煮遍全球:泰式佳餚」一片中完全展現。法國名廚弗雷 (Frederic),穿著短褲、夾腳拖,深入泰國民間,到山區村落嘗野味、葷素不忌的大啖特色小吃,甚至放下身段,到船上餐廳端盤子,這不是玩樂、而是扎實的文化行腳。

「去泰國觀光十幾次,也許都不如好好看這一小時。」在韓良露眼中,這位名廚就像做田野調查的文化人類學家,認真學習當地語言,謙虛的與當地人交流,遇到用蟋蟀做蘸醬、炸蠍子當小菜的特殊風味餐時,他也能放膽嘗試。類似的飲食經驗,韓良露也有,她曾在摩洛哥旅遊時,吃下被當地人視為珍饈的羊眼;另也曾被原住民酋長招待「小米酒釀虎頭蜂」,「當你看到對方卡喳卡喳咬下去,基於人和人之間的信賴情感,我有什麼好不敢的呢?」咬下的那一口,其實就代表了對當地飲食文化的包容與尊重。

瞭解了美食與歷史的淵源,二十一世紀的美食又將往哪走呢?「環球美食通」的「高科技篇」和「氣味篇」中,烹飪走出了廚房,走進了實驗室,分毫不差的精確計算及高科技儀器讓每個人都能煮出大師風味。許多大廚們積極的與各領域的專家合作,透過創新的實驗,讓食物更臻完美境界。

不過這種把料理裝進試管,看似抽離情感的做法,也引發批判聲浪,韓良露認為食物與歷史傳統無法脫鉤,但也需要這些創新的革命派才得以進化!

美食資訊的傳遞,透過部落格更加無遠弗屆!「環球美食通:達人推薦」中的四位明星級部落客,每天從美國、香港、法國、越南和全球網友分享美食經驗。美食都不是他們的正職,寫部落格只是純興趣,卻讓他們一炮而紅。其中被封為部落格女王的Pim,之前在矽谷工作,現在她每天背著相機蒐羅美食,許多店家第一時間通知她來鑑賞新品,並視其來訪為榮耀。部落格透過網路分享,衝破了資訊的藩籬,形成一股比報章雜誌更具權威的力量。

韓良露認為美食本身就是文化溝通,而部落格的特點就在於沒有什麼不敢寫,所以能反映當地最真實的面貌。片中來自香港的部落客即提到,使用英文記錄,能提高在地美食在國際間的能見度,韓良露也鼓勵台灣許多非常棒的美食部落客,不妨試著用英文書寫,讓世界看到台灣朝氣蓬勃的飲食文化!

食物是人類跟地球最親密的關聯,但不當的養殖方法或濫捕行為,卻讓我們離美味越來越遠。「環球美食通:海鮮篇」中,許多以海為生的漁夫們已經警覺到這層危機,紛紛尋求不影響生態的環保方式來利用海洋。

「你照顧自己,就是在照顧地球,」韓良露說,當你毫不在乎的吃下一堆人工香料、黑心食品,就是助長這些不肖廠商孳生的幫兇。她覺得很多人不重視吃,寧願砸錢買名牌,卻不願意多花幾十塊買瓶有機釀造的醬油。當大家對高品質的食物吝嗇,整個國家的飲食就會向下沉淪,反之,如果你照顧地球、關心土地,美食就是它給你的最大回饋。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12月片單

12/05 1外賣旅行團:義大利(30分鐘)

2外賣旅行團:德里、印度、北印度(30分鐘)

內容:一本系列節目拜訪食品的來源國,進而探尋飲食背後的秘密。

12/12 煮遍全球:泰式佳餚

內容:法國名廚與泰國人氣廚師交流烹飪秘方和技術。

12/19 1環球美食通:高科技篇(30分鐘)

2環球美食通:達人推薦(30分鐘)

內容:1科學家研發未來烹飪工具;2四位明星部落客分享他們的美食看法。

12/26 1環球美食通:氣味篇(30分鐘)

2環球美食通:海鮮篇(30分鐘)

內容:1名廚、科學家和香水製造者一同探討香味對食物味道的影響;2看世界各地漁夫的環保捕魚故事。

小檔案 _ 韓良露

1958年生
美食作家、南村落總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