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飽水黏香神之米

半年休耕+溼冷淬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涼風四起,秋意濃的季節,台灣多數的稻米產區,花東、雲嘉南等地處處看得到沉甸甸的金黃稻穗隨風擺動。相形之下,宜蘭的稻田空空如也。車子駛出雪山隧道,一旁稻田,滿是積水和零星雜草,一點也沒有秋天豐收的氣氛。

這是宜蘭和全台稻作截然不同之處。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宜蘭,一年四季雨量充沛,相對的,少之又少的日照天數,讓此地的種稻農家,一年只能收成一次。在炎炎夏日的七月,邊滴汗、邊收成之後,農地也正式踏入長達半年的休耕期。

在別人眼中,一年一作,或許影響收入,但對於許多宜蘭務農者而言,這是對宜蘭這片好山好水最直接的回饋。休耕期間,農家並非無所事事,還須種植綠肥作物,像是田菁,然後再將其掩埋入土,引水覆蓋,為的就是保持土壤不乾涸、不長雜草,充分蓄積養分。

今年甫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吳宗紋,是宜蘭地區唯一獲獎的農民,他表示,長達半年的休耕,加上宜蘭多雨的特性,土壤飽含水分特別溼黏,孕育出的稻米也就更加飽滿,嘗起來則格外扎實具有黏性與嚼勁。

此外,長時間多雨所造成的低溫,也影響著宜蘭稻作的生長。同樣品種的稻米,在氣溫較高的中南部,只要一百天就能收成,但在宜蘭,卻可能要足足一百二十天。稻子在農民細心的呵護下慢慢熟成,擁有較長且充裕的發育時間,自然而然能成為Q彈夠勁的良米。多雨、又冷,這些看似劣勢的氣候條件,雖然讓宜蘭的稻作只有一穫,卻也讓田裡的稻子多了時間的熟成與好的成長環境,成了宜蘭相對有利的種稻後盾。

*info 報乎你知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吳宗紋

費用:500元(2公斤包裝)

電話:039-503-190(宜蘭縣五結鄉農會)

備註:2009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獎米

金鴻米

費用:200元(1.8公斤包裝)

電話:0915-155-076(謝政宏)

備註:強調自然農法的女農阿寶(李寶蓮)推薦

春米部落

費用:年費兩萬供米120台斤

電話:0928-043-193(莊月嬌)

備註:首創微環境菌項管理法

*口感黏Q,適合老人小孩食用。

環境:天然好山好水,人為污染少

價位:與池上等名米價差不大

購買便利度:皆可電話訂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